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网民需求与竞争加剧迫使ADSL提速 资费仍偏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3 14:42

  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北京网通正式将其ADSL宽带接入服务从原来的512K和1M扩充至2M。然而,舆论对于宽带提速的反映却是褒贬不一,资费和服务仍然是人们争论的焦点。在ADSL提速的背后,我们对于ADSL的提速究竟了解有多少呢?

  ·一问动因

  网民需求与竞争加剧迫使网通提速

  算上北网通年初的一次提速,这已经是北京的宽带用户在半年的时间内见证的第二次提速,但是记者发现在全国其他一些城市,2M速率的ADSL服务在一年之前就已经实现了。那么作为首都的北京为何得到了一场迟到的提速呢?

  在北京某电信咨询公司工作的周晓秋(化名)认为,这是由于现在普遍承认的“宽带死亡”观点导致的。“现在运营商不愿意扩容,扩容以后很快就占满,实际上现在95%的收入只占用了5%的带宽,而只有5%的收入来自于另外95%的带宽。之所以这样是因为BT以及Skype等P2P软件的普遍使用。去年在中国电信东部某省公司的带宽占用统计中,白天P2P下载几乎占用了总带宽的60%~70%,夜间P2P下载所占用的带宽甚至达到了80%~90%,网络的大部分带宽都被P2P下载所无偿占用了。也就是说,无论运营商投入多大成本去增加网络带宽,但最终只有小部分使用P2P软件的用户享受。因此,运营商往往希望限制每个用户的带宽。”

  提速却得不到更多的收入,因此“提还是不提?”确实是摆在运营商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北京目前的宽带市场已经到了竞争十分激烈的地步,四年前北京大街小巷那种“ADSL代办点满街飞”的场面早已风光不再。

  “我再也不用网通ADSL上网了,半个月前,我家没法上网了,找网通的人来修了四五次都没修好,最后他们告诉我是调制解调器坏了,让我去营业厅换一个。结果我去了以后,他们居然要收我150元。现在我已经决定改用歌华有线的有线电视上网服务了。”家住朝阳区的小韩对记者描述了自己的遭遇,而他的选择更反映出目前北京宽带市场的竞争态势。

  如今,除了ADSL宽带接入服务以外,FTTX+LAN(小区宽带)方式、CABLEMODEM(有线通)方式以及PLC(电力线)方式也已经逐步走进了百姓的家庭,北京网通面临的竞争对手已经增长到6家之多,其中不乏北京电信、歌华有线、长城宽带等强手。而这些运营商所提供的“非ADSL接入服务”凭借着更快的速度以及相对较低的价格,正在逐步分流部分网通的ADSL用户。于是,北京网通也不得不做出“亡羊补牢”式的措施,以便巩固自己在这一市场中的地位。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和3G布局下的电信重组,宽带提速已经成为了电信运营商在近期的趋势,但是在提速的背后,价格也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二问结果

  提速后北京资费仍然偏高

  在不久前,一个关于全国各地ADSL资费比较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各地网友纷纷积极响应,一时间,继“晒工资”、“晒女友”之后,“晒网费”又成了网友们的新潮流。但是,正所谓“不晒不知道,一晒吓一跳”,从这些帖子中,很多人惊奇的发现,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ADSL资费竟然比其他城市高出如此之多。例如,在山东临沂,当地网通提供的2M宽带包月价格是40元;在河北石家庄,同样是2M的速率,包月价格变为了60元;而到了北京,提速后的2M宽带包月价格已经升到了188元。

  而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宽带资费在整体上更处在偏高的位置,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中国的信息革命: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披露:目前发达国家互联网使用价格不到其收入水平的1%,而中国的比重超过10%,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尽管有学者对这份报告的核算标准存在争议,但是百姓却普遍感受到上网资费确实占据了自己过多的生活支出。

  如此之大的差距是如何形成的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我国目前的上网费市场定价机制有关。信息产业部清算司负责人在5月17日表示,“在目前的互联网使用价格中,由政府定价的只有拨号上网每分钟0.02元的通信费即电话费这一项内容。”因此,在宽带这一市场,根据市场定价的机制,必然会因不同市场的消费水平而产生上网费用的差异,这也直接导致了大城市资费偏高。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ADSL网络的设备成本是固定的,但是大城市的劳动力成本更高,于是造成了这些地方电信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增加。

  无论怎样,北京的ADSL资费并没有因为提速而发生多大的改变,而运营商迟迟不愿透露宽带的成本核算细节,也使媒体和公众无法了解我们的资费究竟是否合理。因此有专家表示,电信运营商应该在科学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把更多的信息公布给公众,让基础电信的价格更为透明,甚至召开价格听证会。

  ·三问细节

  老用户提速需重新申请

  早在年初,网通方面就针对512K的计时用户推出了提速政策,免费将速率提升至1Mb/s。但此次提速只针对计时业务,而对于包月、包时的用户并不适用。北京网通方面表示,这次宽带包月提速同样不是全网提速,主要是针对新申请业务的用户,不过,老用户根据需要也可以到营业厅去申请该业务。北京网通此次推出的2M服务是针对包月客户的宽带宝典产品,每月包月费用为188元,可免费选用一个宽带宝典中的应用频道内容。同时,北京网通1M速率ADSL的宽带宝典和普通接入客户的包月资费,从每月150元下降为每月138元。

  2Mb/s不等于2MB/s

  “我家办的宽带是1M,但我平时下载的时候速度往往只有40多KB?”网民小白问。其实,这并不是运营商欺骗了我们,用户确实可以独享运营商承诺的速率,但是在ADSL的速率上却存在着一个简单的“数字游戏”,不过这个“游戏”的规则在运营商的宣传中被忽视了,它实际上是网络速率单位“比特”和“字节”之间的换算问题。

  在计算机科学中,“比特”(bit)是表示信息的最小单位,而“字节”(Byte)用于表示计算机中的一个字符,由8个比特组成。在实际应用中一般用简称,即1bit简写为1b,1Byte简写为1B。

  电信运营商提供给我们的速率是以bit为单位的,比如我们常用的1M宽带,实际上应表示为1Mb/s,而我们在使用宽带下载时,网络速率却是以Byte为单位计算的。按照1Byte=8bit以及1MB=1024KB的换算规律,1Mb/s的实际速率应就等于128KB/s,而这也仅仅是一个理论值,如果考虑到电脑软硬件的配置、所浏览网站的位置以及对端网站带宽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我们真正能享受到的速率可能比这还要低,而且据网通客服介绍,ADSL对于电话线的要求比较高,在用户家的电话线上任何外接设备都会影响宽带的使用,特别是我们常用的电话防盗打器、来电显示器以及电话串机,于是才会造成小白所遇到的问题。

  如此看来,网通ADSL提速至2M之后,新用户的实际网速应该是提升至200KB/s左右,而不是“2MB/s”的概念。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我国网民数达1.44亿 宽带上网用户9700万户
中国上网费贵不贵:世界各国资费大比拼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