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互联网周刊:如果微软收购雅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3 07:00

  被Google逼到墙角的两家公司必须得做点什么了,在不多的选择当中,合并或许会是最好的一个。

  文/辛言

  软件巨头微软公司(NYSE:MSFT)收购互联网公司雅虎(Nasdaq:YHOO)?

  一年多时间以前,曾经有人这么提议过,如果微软、雅虎、甚至再加上eBay以某种方式联合的话,或许能同Google竞争。那个时候,Google(Nasdaq:GOOG)初露锋芒,而且似乎无所畏惧地要去挑战雅虎、eBay甚至是微软在各自领域的霸主地位。

  现在,Google的挑战如数变成现实,至少目前在搜索和在线广告领域的领先地位已经难以撼动,而且还在不断以收购来加速自己的扩张。但是,雅虎和微软的表现却很难尽如人意。如果不想继续平庸下去,微软、雅虎必须得做点什么了,关于两家公司合并的消息再次应声而起。

  开始行动?

  5月4日,《纽约邮报》率先报道,微软和雅虎两公司正在重新商谈合并事宜,随后《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也报道了这一消息。两则消息内容大致相同:为了应对Google的竞争,微软准备整体收购雅虎,华尔街猜测的收购价格大约是500亿美元。

  初看起来,由微软收购雅虎完全符合预期。市值2900亿美元,现金储备280亿美元的微软绝对有能力收购市值380亿美元的雅虎。《财富》网站的文章认为,2005年,微软就曾经向雅虎报出过500亿美元的价格,但是被拒绝了。

  从目前两家公司的发展来看,微软和雅虎合并似乎也是一着必然之举。过去的一个季度,微软的业绩几乎堪称完美。除去上一季度递延而来的16亿美元,微软的收入增长了16.5%。微软的股价正达到其52周以来的最高,也是5年来的最高。但是,在增长迅速的在线广告领域,微软到目前为止仍旧表现差劲。上一季度,微软在线业务收入增长10.9%,但是整体仍旧处于亏损状态。

  微软在线广告业务上的失败尚且可以忍受,有Vista、有Office,有垄断性的利润支撑公司的发展。但是对于雅虎来说,在线广告方面的失利可能就意味着灾难,而雅虎正处于这种灾难当中。上一季度的雅虎在线广告收入增长只有9%,而Google的增长速度超过60%,雅虎寄予厚望的巴拿马(Panama)平台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许多华尔街的分析师都相信,接下来的一两个季度,如果业绩还是持续糟糕的话,雅虎公司主席兼CEO塞梅尔就得走人。

  在公司扩张方面,微软和雅虎也完全处于下风。Google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DoubleClick公司,有消息说微软似乎也对这家公司感兴趣,但是行动迟缓、报价保守让它成为输家。这已经是第二次微软在公司收购当中输给Google了。一年前,在同AOL的交易当中,Google同样抢得先机。

  有悲观的分析师在文章当中提到,如果继续目前的市场表现,微软和雅虎在搜索和在线广告领域很难有未来。现在,微软公司CEO鲍尔默似乎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更换搜索和广告业务的管理层,过去这两个部门一直由不同的副总裁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业务的发展;另外一个就是跟雅虎合作。

  “它们(微软和雅虎)已经厌倦了被置之事外的感觉,”《纽约邮报》援引一位曾经与微软公司接触过的投资银行人士的话说,“看上去它们越来越想要通过交易扩张自己的生意。”

  利弊两分

  5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远高于目前雅虎380亿美元的市值,在此消息的刺激下,雅虎的股价应声上涨,开市前的市场中即已从28.18美元上涨到32.35美元。但是,受此消息影响,微软的股价却略微下降。投资人对此事的态度呈现两种态势:期待大交易,但是也害怕由此而来的不确定性。

  在5月4日当天,微软收购雅虎消息传出之后,在将信将疑的态度当中,多数分析师对两家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两家公司如果能够合并,将会大幅缩小同Google的差距,而且微软的技术加上雅虎的用户数据库或许会产生更强的竞争力。

  两家公司的结合除了能够节省成本之外,还能产生通过微软的工具增加雅虎内容使用的效果,比方说可以通过微软的Xbox使用雅虎音乐。在手机操作系统、浏览器、播放器等微软已经确立优势甚至是垄断地位的领域,两家公司的结合可以让雅虎的内容传播更为有力。

  此外,有消息人士将两家公司的合并描述成为在眼球注意力方面的“统治力量”,微软的MSN成功确立了在白领等年龄较大人群当中的优势,而雅虎的娱乐内容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年轻用户,两者的结合恰好可以形成完整的用户群覆盖。在越来越多的内容转移到互联网上的时候,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眼球注意力也就意味着广告价值。

  原雅虎管理层成员AllenSiminoff认为,两家公司互联网资产的合并会给Google创造出一个非常强的竞争对手。StanfordGroup分析师ClaytonMoran也认为:“微软和雅虎的合并会成为这个行业的统治力量,他们真的需要做点什么。”

  但是,如一年前一样,多数分析师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前景更多的还是担心。曾经的王牌分析师HenryBlodget分析认为雅虎与微软合并的确是一个聪明的战略,但是从公司文化的角度来看,有可能会是一个灾难。“如果微软购买了雅虎,它应该立刻将Yahoo-MSN业务单独分拆出去。”Blodget说,“如果不这样的话,雅虎和MSN都将会完蛋。”

  “雅虎和微软之间有太多重合了,两家这样大规模公司之间的合并通常在公司文化的整合上会很难。”eMarketr公司的资深分析师DavidHallerman说道。

  DavidHallerman建议微软不要买雅虎,如果与雅虎合并的话,会在同Google的竞争当中丧失灵活性,但是微软可以像AOL一样去买一家广告网络公司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AOL买下了Advertising.com技术和销售力量之后,它的广告收入已经有所提升。在失去了DoubleClick这桩交易之后,微软可供选择的机会还有很多,已经进入媒体事业的就有:Aquantive(Nasdaq:AQNT)、RealMedia(Nasdaq:TFSM)、ValueClick(Nasdaq:VCLK)。

  花旗集团分析师Mark May在报告中写道:“微软收购雅虎会改变用户对Google的喜欢吗?我们非常怀疑这一点。”

  没有答案

  这一轮微软与雅虎之间的故事注定不会很快有答案,到目前为止,两家就此事都选择了回避,按照惯例均不对传言和猜测发表评论。

  而《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也很识趣地在3月5日的报道当中披露,此前《纽约邮报》与《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所做的关于微软将要收购雅虎的信息是基于两家公司几个月前的会谈,而现在,两家公司之间的谈判基本上已经偃旗息鼓,至少目前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两天时间之后,事态又重回原点,再次回归于猜测,但这应该不是最后的答案。近期,微软将在西雅图也就是雅虎总部所在地举办一场为期两天的讨论会,塞梅尔也将做最后发言。媒体和外界也都在猜测这一特别的安排会不会给两家公司带来一些什么新的变化。

  在一年前接受《纽约客》采访时,塞梅尔曾经正面否认过将公司出售给微软的计划,但是他同时也说雅虎在犹豫,要不要让微软买一部分雅虎搜索的股份,他当时将这一计划比喻为一种外科手术。

  乐观一点去看,微软和雅虎的合作空间的确存在。雅虎和微软都提供新闻、娱乐、邮件、即时通信业务,两家公司即时通信领域的合作已经展开,而直到去年以前,两家公司还在搜索和广告业务方面开展合作。

  500亿美元的大规模并购或许很难,也很远。但是,正如多数分析师所提到的,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整合的话,两家公司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对两家来说都有益。对于两家公司的决策层来说,首要担心的事情恐怕不是很多人所担心的文化整合,而是在如何应对Google的竞争当中找到思路。

  AOL与时代华纳整合的失败让人印象深刻,但是惠普与康柏并购的结果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借鉴,在目前的被动局面下,微软和雅虎似乎也可以冒险一试。雅虎的迟疑部分是来自于对巴拿马平台的信心,但是如果这一平台不能在下一两个季度发挥其应有的效率,那可能就是两家公司真正开启谈判的时刻。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