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数码单反机市场尼康要占领"半壁江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20:06

  传统相机“巨头”尼康不甘示弱,正携数码单反相机“全覆盖”梯队,欲占领中国数码单反相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近日,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子博明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他表示,尼康中国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已建立起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并不断扩大营销攻势,力争继传统相机之后,在数码领域再领“翘楚”位置。

主攻单反机市场

记者:您自2006年11月26日走马上任至今,对中国市场有什么看法和期望?

金子博明:中国数码相机(简称DC)市场有三个特点:一是发展绝对速度、相对速度都快;二是单反市场发展速度快;三是中国消费者并不像传言的那样,对价格敏感度特别高。

面对如此“美味”的市场,尼康当然不会忽视。尼康在便携、单反机的开发上都下了很大功夫。就市场的占有率来说,目前佳能和尼康都处于高端地位。单反方面,尼康希望在超过现有占有率40%的基础上,提高到超过50%,占据绝对优势;在便携方面,目前竞争企业很多,尼康希望在激烈竞争中保持良性的发展,希望能达到10%的市场份额。明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召开,尼康估计,整个数码DC的市场需求量都肯定会提高,希望和其他企业一起,把整个市场“大饼”做上去。

坚持不打价格战

记者:尼康在单反方面具有比较明显优势,将来还有什么新打算?

金子博明:与便携DC不同,单反DC包括机身、镜头、闪光等附件,在利润上会高一些。尼康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入门级到非常专业的单反DC“全梯队”。从上向下数,继D2XS、D200、D80之后,2006年至今年上半年,尼康又推出了套机价格仅4000元左右的尼康D40,千万像素、套机价格不超过6000元的D40X。整个D系列形成“全梯队”,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因为近期推出的恰好是比较便宜的D40和D40X,就说尼康打“价格战”是不对的。我们推出这两款机器,是为了满足便携DC消费者的“升级”需要,要他们一下子就提高到D200,不仅价格比较难接受,个人技术也不一定适应。有了专业入门级机器,可以让他们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DC。

向竞争对手学习

记者:我曾多次采访佳能公司,觉得与尼康的“日本式低调”相比,佳能却充满“美国式高调”。比如说,第一,他们会主动邀请记者去参观厂房,宣扬环保理念;第二,他们的领导层大多数都在欧美工作多年,英语也很好,显得很开放,很国际化;第三,他们的广告攻势很强,而明星代言人的影响也深入人心。尼康怎么看这位对手?

金子博明:非常感谢提醒,对尼康来说,竞争对手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对于第一点,请媒体多了解尼康,是一个好建议。尼康之所以没有安排,主要是觉得我们无锡厂房建立的时间短(2003年投产)、规模也不大。我们会仔细考虑如何更加开放化。

对于第二点,很抱歉,我本人没有长期的海外工作经验,但是也了解过海外的工作模式。而升任董事长的御给伸好先生,则有长期的海外工作经验。尼康一直都很欢迎具海外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

对于第三点,佳能的广告投放量确实比较多。尼康中国成立不到两年,这方面起步比较晚。从今年开始,尼康也在广告宣传上加大了力度。但在有限的费用前提下,尼康首先考虑的不是投放量,而是投放的回报率和有效性。比如说广告代言人,尼康在日本、韩国都有,但是中国还没有,我们会考虑,如何利用好代言人,在一定时间内达到宣传效果,毕竟广告投入是有预算的。

克服售服“软肋”

记者:2005年,由于索尼CCD的质量问题,几乎所有品牌的DC厂家都被“连坐”。而尼康因为维修点太少,显得非常被动。尼康中国成立近两年,这个售服“软肋”还在吗?

金子博明:尼康中国成立的目的,一是强化产品销售,二是完善售后服务网络。尼康计划在全中国建立起30个售后服务点,形成全方位网络。目前,这个网络已经接近建成: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立了直属尼康的售后服务中心;在其他城市,陆续开设了24家经过尼康认证的维修站,也就是说,全国已经有28个尼康维修点。实际上,在短短两年内建立起30个点的网络,尼康全球也只有在中国才做到,这也使尼康中国在售服方面创造了“中国模式”。

目前,售后服务中心可以维修尼康全部的传统相机和DC产品,维修点则可以直接维修DC,而传统相机也会负责代收,转交售后服务中心维修。售服不再是“软肋”。为了保证认证的维修点的质量,一方面,我们在认证之前,要求维修点的员工进行技术和管理培训,全部合格后才有证书;另一方面,要求每个维修点都有专属的尼康门市,避免和其他品牌混淆;第三,新技术举行再培训。(n101)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