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云南移动5.17推出"动力100"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8:46

  5月17日,适逢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为了隆重纪念这一全球共同关注的日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举办“无限动力精彩未来”的主题活动暨‘动力100’移动信息化产品发布会,共同回顾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省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和影响,同时通过“动力100”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发布,向社会各界展示新的移动信息技术为社会发展带来的美好前景。

   一、“动力100”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推出的背景介绍

  (一)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

  “信息化”的目的是要充分实现信息的价值,通过把信息电子化,进行网络化的传播,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广泛共享,推动社会的发展。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国际电联把去年的5月17日命名为首届世界信息社会日,这是全球进入信息社会的标志。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社会发展阶段,信息技术不但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也极大地改变了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成为社会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和产业的洗牌机,被认为是近10年来影响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技术。

  (二)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信息应用已经成为信息化的最大推动力。

  手机是人类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它已经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在今天,移动网络已遍及世界每一个角落,手机也随着网络带宽和技术的不断演进而整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成为了个人电子产品的完全收容者,囊括了手表、计算器、照相机、摄像机、游戏机、收音机、MP4、扫描仪、PDA、电子钱包、移动硬盘等功能;蓝牙功能在手机上的应用,又使手机成为功能最强、控制范围最广的“遥控器”;3G后还将涵盖电视的功能。由于网络的无所不在和终端的无所不能,再加上小巧、便捷、自由的特点,手机将容纳并将超越传统媒介的功能,成为人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影响力第一的媒体”。根据调查,如果只能随身携带三样东西,人们最需要的是钥匙、钱包和手机。手机已经几乎无所不能,这将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信息应用已经成为信息化的最大推动力。

  (三)信息化发展给政府和企业发展带来的压力和机遇

  信息化和移动信息化的发展,给社会带来了深刻的改变,为政府和企业的发展既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从Google因为信息技术创造的产业奇迹、汽车行业因注入信息动力而带来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案例中思考——在信息化的机遇面前,企业是“以不变应万变”,不抓住有利时机寻求自身的跨越发展,使得机遇被别人拿去而变为自己的挑战,还是“以变应变”,仅仅满足做市场的跟随者?

  除企业外,政府机关也可以从信息化中受益良多。政府对于提升全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和社会的运作效率非常重要。过去,在行政服务机构门前排起的长队,既降低了效率,又影响了交通,甚至影响了一些城市的投资环境。而现在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突破,能改变这种状况。

  政府和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商务、政务系统应用水平直接影响其效率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四)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为云南的政府和企业注入的高效能原动力。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抢占先机、避免不进则退的命运?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认为,只有坚持“以变带变”的理念,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做引领市场的领跑者、游戏规则的创造者和行业实际标杆的树立者。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有实现这个目标信心和实力。中国移动是世界上市值、网络规模和客户数量最大的电信公司。在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上,连续两年排名全球前5,今年以412.14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仅次于Google、通用电气、微软和可口可乐。2006年在《商业周刊》全球信息技术百强中排第8位,收入增长速度仅次于Google;在《福布斯》2000家全球最大上市公司中排在第112位;在《财富》全球500强中排在第202位;是连续3年入榜《福布斯》“全球400家A级最佳大公司”的唯一中国企业。

  在集团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现在已成为本地客户数量最多、市场份额最大、网络覆盖最广的通信公司。我们现在拥有1200万客户,每4个云南人中就有一位使用中国移动的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省93.3%的行政村和100%的高速公路和省级及以上风景区。

  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倡导“电子政务从手机开始”和“电子商务从手机开始”,并不遗余力,致力于做“移动信息专家”,为云南的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助一臂之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动力100”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就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凭借移动信息化方面的专业优势、国际知名的品牌优势和强大的网络覆盖和客户规模,为云南的政府和企业注入的高效能原动力,助力云南在信息时代中先人一步,确立优势。 二、“动力100”的内涵

  “动力100(M-POWER)”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对法人团体客户品牌的命名。“M”意为“Mobile”;Power意为力量;根据客户在沟通、管理信息系统和商务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将其归纳为四个需求维度,分别是语音通信需求、内部管理信息化需求、电子商务需求和个性化服务需求。把这些需求进行开发整合,形成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就是“动力100”(M-Power)。

  为什么叫“动力100”?因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给客户提供的是原动力服务,而“100”是代表最好动力的油号,一般汽车用93#油,奔驰宝马要用98#油,而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给法人团体客户加的是100#油,这就是“动力100”品牌的核心内涵。“动力100”要推的是“China Mobile Connected”模式,就如Intel公司的“Intel Inside”一样,这是信心和品质的标志。

  为支撑好“动力100”品牌的建设和做好法人团体客户的服务,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于年初成立了法人团体客户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全省法人团体客户工作,并在昆明建立了“动力100”体验馆,5月17日正式向社会各界开馆。 三、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移动信息专家”部分案例

  做移动信息专家,消除地域鸿沟,改变云南‘十里不同天’的现状,实现人们自由沟通的梦想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发展的目标。云南省的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因而国家信息化战略的实施为云南的数字城市、电子政务、社区信息化等带来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作为云南省的“移动信息专家”,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深入而具体地贯彻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把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等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在政务信息化领域,早在2005年6月,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就携手昆明市五华区建立了“数字城管系统”。这是继北京东城区之后,中国移动第二家完成了数字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建设,并已投入使用。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在这一项目中为系统客户提供了话音、短信、呼叫中心直联、GPRS、无线网关定位、终端产品等服务。数字城管系统在“城市管理信息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运用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调度相关专业部门协同工作,有助于政府各管理部门实现统一联动,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使城管信息采集由被动投诉变为主动发现,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的主动性;使各级领导能够及时掌握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有效强化了城市管理的监督和评价机制,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长期化。

  此外,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还为电力、环保、地震、气象、路灯、煤气等行业提供了数据采集及监控手段;为金融系统提供了手机银行、银信通等业务;为烟草、旅游、医疗等行业提供了车辆定位等业务。

  在社区信息化方面,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针对昆明高档花园式小区春晖小区的实际需求,特别为春晖小区设计了整体无线宽带网络覆盖方案,设计建立了多点无线覆盖基站,通过重叠交叉覆盖方式,实现了整个小区的无缝无线宽带覆盖。作为昆明第一家采用无线宽带上网的小区,春晖小区开创了昆明高档住宅小区无线宽带网络成功应用的先例。

  为加快移动信息化进程,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还与省政府新闻办、新华社云南分社举办“手机媒体舆论引导暨移动信息服务发展战略论坛”,共同打造手机媒体平台。

  对于农村信息化,目前,云南全省‘一师一校’的现象非常普遍,师资力量的缺乏影响了教育质量。为改变这一落后状况,2005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携合作伙伴,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设备,为100所边远山区小区启动了“移动网络教学培训系统”,让地处边远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全国最优秀的教学资源。此外,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每年还培训100所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长、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除农村教育外,为开辟信息扶贫的新途径,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依托自身网络优势,全方位地推进农村移动信息化的应用和普及,为农民搭建了“农信通”信息平台,消除农业科技、政策法规、市场行情等信息鸿沟,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对于手机的发展前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充满信心,始终坚信手机的进一步发展和移动信息技术的应用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惊喜和精彩!  附件:“动力100”相关业务介绍

  一、助力政府信息化,提供繁荣富强原动力

  1、政信通--信息沟通成就效率政府

  l什么是政信通

  把政府内部的办公系统、对外的政务发布、便民服务等系统与移动网络结合在一起,为各级政府单位、政府公务员提供标准化的政务短信服务。通过短信的方式来实现政府对内办公信息的传递、对外政策的发布、政务的公开,以及民众信息的收集和反馈

  l政信通的特点

  节省办公成本

  提高工作效率

  树立政府新形象

  2、城管通--城市数字管理共建美好家园

  l什么是城管通

  运用“万米单元网格城市管理新模式”相关理论和思想方法,依托较为成熟的移动信息技术,结合城市管理的实际需求构建的一个城市市政综合管理平台。

  l城管通的特点

  细化城市管理单元,理顺市政管理工作机制

  建立精确的控制网络和通畅的信息沟通渠道,

  使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从被动应付到主动解决、从处理滞后到快速响应,从冗员浪费到精简效能转变。

  3、警务通--科技强警利国利民

  l什么是警务通

  针对公安行业客户日常的警务需求,提供基于多种访问渠道的综合通信业务平台。该平台集成了短信门户、位置定位、信息录入、查询、处理、多媒体传送、话音等多项业务,为公安行业客户提供短信发布、资料检索、人员调度、办案自动化等服务。

  l警务通的特点

  提高干警对交通事故、治安案件的处理效率

  加强干警的内部管理,简化警力的调派流程

  整合并共享各类信息资源,可形成多警种的协同工作

  二、助力企业信息化,提供发展壮大原动力

  1、移动总机--集成你的领先之道

  l什么是移动总机

  结合先进的信息商业理论和通信技术构建的一个服务平台。它以简单易记的11位手机号码作为法人团体客户的总机号码,非常便利地为客户提供虚拟总机、移动分机、语音呼叫、人工秘书、号码保管箱、短信总机、电话会议、迷你办公、来电过滤等服务功能,使企业内部成员间以及成员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更加人性化、便捷化。

  l移动总机的特点

  形象统一,沟通便捷

  强大转接功能,突破空间、时间限制

  一呼即应,享受便捷沟通

  内通外联,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创造拓展机会

  2、企业邮箱--企业专属的移动收发室

  l什么是企业邮箱

  在具备常规互联网基础邮件服务功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和利用和移动通信相结合的优势,让客户可以方便直接地通过手机短信、彩信或者WAP上网等方式,随时随地获取和管理邮件信息。

  l企业邮箱的特点

  高性能、大容量、大附件、支持多媒体信息

  通过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可对邮箱跨平台访问

  企业域名为邮箱域名,可分配多人使用,方便记忆

  3、移动办公--助推烟草行业信息化

  l什么是移动办公

  简称移动OA,是以业务模型、业务表单、工作流程、业务规则引擎为基础,集分类、查询、报表、商业智能、信息门户、GIS为一体的业务办公平台。它能够满足客户最常用的办公自动化需求,并可支持WEB方式和手机方式访问,实现随时随地的移动办公。

  l移动办公的特点

  可多种途径的访问,多种方式的表现

  不改变原有的使用习惯,办公软件的使用和平时一样

  拓展了企业的办公空间,处理公务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4、烟信通--助推烟草行业信息化

  l什么是烟信通

  一个为降低烟草流通成本、提高烟草行业运行效率而定制的整体信息化应用平台。通过无线智能通信终端与烟草业务平台交互,实现卷烟零售商订烟、支付、防伪识别全过程。同时助烟草公司实现与卷烟零售商间的信息交互、三员考勤管理、销售数据收集、库存监控及市场预测等功能。

  l烟信通的特点

  信息传递,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移动营销,促进业务发展,增加业务收入

  短信防伪,维护企业形象,提高客户满意度

  5、手机一卡通--信息化管理助推企业成长

  l什么是手机一卡通

  结合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移动支付和无线传输等技术,为企业提高对员工的管理、员工服务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平提供的信息化管理手段。

  l手机一卡通的特点

  促进企业信息化系统的一体化建设,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信息化综合管理水平

  提升企业对员工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节约企业管理成本

  提高企业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和形象

  三、助力公共信息化,提供和谐社会原动力

  1、校讯通--亲密家校沟通孩子健康成长

  l什么是校讯通

  面向广大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基于手机终端,利用短信、移动公话、互联网等多种手段,集信息互动、考勤管理、教务管理、亲情电话、家长网校、流媒体及位置服务于一体,提供现代化信息互动沟通的综合信息服务应用产品。

  l校讯通的特点

  推进学校信息化,实现数字化校园

  加强内部交流,规范学校管理

  提供主动服务,提升学校品牌

  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加强与家长沟通

  2、定位通--无线实时定位轻松调度管理

  l什么是定位通

  采用LBS/GPS位置服务,为法人团体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位置信息服务。包括对人员可实时定位和调度管理,跟踪工作“痕迹”,定时、定点完成工作任务;对车辆可进行全程动态跟踪,达到灵活调度,提高车辆利用率。

  l定位通的特点

  实时定位,便于对人员的调度和管理

  全程监控,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同时也提高了对车辆的管理力度

  四、助力农村信息化,提供富裕兴旺原动力

  1、农村信息机--信息进村入户

  l什么是农村信息机

  为农村信息化业务定制开发的终端设备,主要提供面向农村的信息和语音通信服务。通过它可实现农村信息化节点(村委会、镇政府等)与农村信息化平台的信息互动,具有信息的发送、定制、点播、查询等功能。降低了村委会及涉农单位获得信息的成本,使农民能快速便捷地获得各种信息

  l农村信息机的特点

  操作简单,设置灵活

  快速搭建,综合成本低

  信息动态连接与同步

  2、农信通--使用农信通致富好轻松

  l什么是农信通

  中国移动和政府部门联合推出,以助建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三农”的信息化服务。通过短信、语音、互联网等方式,提供政策法规、农业科技、市场供求、价格行情等信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保障农务畅通,推进农村信息化。

  l农信通的特点

  方便农民及时了解最新的三农信息

  提高农村政务工作水平

  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