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周鸿祎:诺顿卡巴斯基误报根源在于本地化不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8:46

  新浪科技讯5月22日消息,360安全卫士所属公司奇虎网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诺顿和卡巴斯基出现误报和误杀的根源在于本地化不够,乌龙事件给国际厂商们敲响了警钟。

  周鸿祎在22日下午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时表示,杀毒产品现在已经从一款单一的软件,转变成服务,这对厂商本地化提出了更高的需求,但是现在国际安全厂商在这些方面的步伐都没有跟上。

  “诺顿和卡巴斯基同时犯了错误,就说明这是个行业的问题,”周鸿祎认为,安全类产品的地域化用户需求差别很大,“诺顿在美国那边测试时,肯定不知道中国人到底在用什么软件,卡巴斯基俄罗斯的测试人员也不会使用QQ。”

  “中国的流氓软件很少能够跑到美国用户的电脑上,而美国的流氓软件也很少能够在中国泛滥,”他说,杀毒产品在研发、测试、管理以及市场方面,都要非常本地化才能够进行。

  周鸿祎认为,要从根源上解决这些低级错误的误报问题,必须真正建立本地化的团队,或者是学习eBay和TOM的合作模式,找一个本土的企业来成立合资公司,放权运营。

  周鸿祎说,误杀事件如果演变成口水战,可能会毁掉整个杀毒行业。他认为,企业在出现了问题之后,必须首先是解决问题,而且是给予用户最简单直接的解决办法。

  “视用户的利益于不顾,推诿责任,或者是与其它企业去打口水仗,最终会让用户对这个行业失去信任,”周鸿祎说,发生问题的企业,该认错的时候要认错,该道歉的时候要道歉,其它同行也不应该抓住此事不放,否则一旦全行业面临信任危机,最终可能没有赢家。

  近日,卡巴斯基和赛门铁克误判的均为中文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文件。周鸿祎怀疑有可能是微软捣鬼。他说中文版系统和英文版底层是完全一样的,不同的只是语言界面。而微软在其系统上留有后面,在用户接入互联网之后,操作系统可以偷偷进行正版验证。

  周鸿祎说,“其实也有可能是微软在中文Windows中,偷偷的放入了某些不干净的文件”。他强调这是一个猜测,尚需业界安全专家去验证误杀是不是有微软身上的原因。

  周鸿祎透露之前在与卡巴斯基的合作中,也遇到过一些卡巴斯基本地化不够的问题,“中国公司做不了很多事情,比如,病毒样本上报,都要送到俄罗斯去。”他向新浪科技表示,误报并不会影响到360安全卫士与卡巴斯基的合作,但是奇虎会建议卡巴斯基多做本地化的工作。

  “杀毒软件和药一样,都是有副作用的,”周鸿祎说,判断规则太严,容易产生很多误报,太松又容易产生漏报。他说很多杀毒厂商在判断上都有自己的平衡点,虽然误杀的问题暴露了,但是如果厂商都怕误杀而将警报的规则放松,导致病毒漏报,可能也不是用户愿意看到的。

  对于误杀事件的解决,周鸿祎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积极面对问题,坦诚的向用户道歉,并给予用户一定的免费使用时间,以弥补给用户造成的不便。(刘阳)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