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阿里巴巴上市是一面镜子 马云身价将可被揭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5:51

  作者:明叔亮

  除了看一下马云身价之外,外界或许也能借上市一睹阿里巴巴的盈利状况以及股权关系。

  一年前,在《互联网周刊》记者问及马云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情况时,马云以自己一贯率意的方法作答:看情况。当时,马云说自己的首要任务还是整合雅虎中国,近期内并没有上市计划。一年之后,情况似乎变了。

  资本市场似乎一片大好,道琼斯与国内股市同时达到历史新高位,5月初即有侨兴移动与橡果国际同时完成在美国上市。而同阿里巴巴业务相仿的环球资源(NASDQ:GSOL)公司在过去一年当中,股价上升了86%。马云面临着一个绝佳的上市时机。

  马云是个不太相信时机的人,此前多次传出阿里巴巴的上市计划,马云都不屑一顾:不缺钱上市何用?就在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卫哲仍旧沿用这一逻辑回应上市的传闻:“上市不上市对我们来说兴趣不是很大。而且我们现金充裕,整体盈利状态也很好,根本不需要上市。”他明确表示,“阿里巴巴还没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但是,马云其实也不能免俗,他也并非排斥上市。在某些场合他曾经明确表态,IPO是他的梦想之一。之所以不着急上市,除了因为不缺钱之外,主要是不想因为公司太年轻而犯下错误,不想每个季度跟着报表走。2005年3月,马云公开表示,他的计划是等阿里巴巴成熟以后再上市,时间是在3年到5年后。由此算来,2008年应该是一个机会。

  自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高层对于上市的调子一下抬高了不少。2007年3月,卫哲曾经表态,阿里巴巴上市已经随时准备好了。而有些媒体也注意到,此次消息传出之后,阿里巴巴方面并未出面否认。甚至有网站还报道称,与高盛同时作为阿里巴巴上市承销商的摩根斯坦利,已经确认了自己阿里巴巴上市主承销商的身份。

  与之前的预期不同,此次传闻中的阿里巴巴上市计划并非集团整体上市,而是分拆其核心的B2B业务上市,上市地点的选择是纽约或者是中国香港,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向两交易所提交申请。目前主要看哪家交易所能让其上市部分的股本最小,而有分析认为,纽约交易所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因为这样会对阿里巴巴随后的国际化更为有利。

  对于国内互联网行业来说,阿里巴巴的上市被期待已久。一直以来,马云在明处,但是阿里巴巴却是或明或暗。对于阿里巴巴的盈利状况、股份结构等问题,一直有许多猜测,而对于马云的宏大目标,许多人特别是其竞争对手也总是将信将疑。易凯资本CEO王冉在自己的博客当中以一句话来说明自己对这一消息的看法:终于可以知道马云靠什么赚钱和赚多少钱了。

  同样关心马云赚多少钱的还有慧聪网CEO(8292.HK)郭凡生,他一直对马云日交税过百万元人民币的表态持怀疑态度。同时,让他感到不平的还有马云“戴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的狂妄姿态。现在,如果马云将这一块业务上市,郭凡生可以具体地看个究竟了。

  不用怀疑,在目前机构投资者持股热情高涨的时候,阿里巴巴走向资本市场可能会创造国内互联网公司IPO的新高峰。有人预计此次上市的阿里巴巴资产的市值可能会达到60多亿美元,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将会超过100亿美元。阿里巴巴的高层也曾经表示,其2010年的目标是全球互联网前5强,挤进Google、雅虎、亚马逊和eBay等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圈子当中去。此前一直有人猜测前后两轮获得8000万美元融资的阿里巴巴究竟值多少钱,此次上市将会给出一个大致的坐标。

  在多次大规模的融资,并在2005年引入了雅虎这个战略股东之后,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也就成为许多人猜测的一个迷。马云坚称:杨致远是要向他汇报的。但是,许多消息还是说,马云的股权已经被极大地稀释过了,现在也是一个一睹究竟的机会。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