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韩国近年自杀人数翻倍 互联网成为帮凶(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4:40

  在他们毫不起眼的办公室里,金喜恩正和另外5名社工一起从事一项不同寻常的工作——与“网络自杀”潮流进行斗争。最近几年,韩国出现“网络自杀”这股令人不安的潮流:有人在网上兜售自杀的秘诀,甚至还有人在互联网上与人约定一起自杀。

  

 两名路人瞻仰自杀身亡的韩国艺人郑多彬(中)的遗照,郑多彬是近期三名自杀的韩国知名艺人之一。

  近年自杀人数翻倍

  金喜恩是韩国防止自杀协会的会长,韩国防止自杀协会旨在为企图自杀的人提供心理辅导。近几年来,韩国自杀的民众急剧增加。今年4月7日,两名女子的尸体在首尔南部一个一室的公寓里被发现。死者生前把公寓门窗密封起来,然后烧炭自杀,结果因吸入过量的一氧化碳毙命。有报道称,这两名女子生前通过互联网认识,随后结伴自杀。

  在过去25年,韩国从一个世界上自杀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变为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韩国每10万人当中有24.7人自杀。

  最近几年,韩国的自杀数字骤升,从2000年的6440人增长到2005年的12047人。

  互联网成为“帮凶”

  目前,韩国政府并没有多少自杀个案与互联网有关联的统计数据。但韩国社会学家金正晋曾经对1998年6月至2006年5月之间的191宗集体自杀事件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其中有三分之一的自杀者生前曾经在互联网聊天室与人达成自杀约定。

  与此同时,日本也出现类似的网络自杀潮。日本警方提供的数字显示,在2005年发生的91宗自杀事件当中,有34人曾在网上达成自杀约定,比例是2003年的3倍。

  今年4月,韩国一个网站上出现一名匿名青少年的帖子,上面写道:“我真的想杀死我自己。”这名青少年抱怨自己在学校被人欺负,父母还逼着他要提高成绩。这名青少年写道:“我只有3万韩元,有没有人能卖给我一些自杀药丸?我不想跳楼,那太痛苦了。”

  金喜恩表示:“过去人们喜欢用‘我们一起去死吧’之类的博客名,但是他们现在更小心翼翼了。那些有自杀意图的人一旦认识之后,就会关闭网站,改用电子邮件或者手机联系。要找到他们,需要大量的功夫和很好的运气。”

  12

  “多管齐下”防自杀

  从2005年开始,在民间团体的极力争取之下,韩国互联网管理公司开始禁止博客名称上出现“自杀”和“死亡”等字眼。网民如果在搜索网站上输入“自杀”一词,那么出现在搜索结果前端的将会是防止自杀中心的网站。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也开始采取措施遏制自杀事件。由于接近四成韩国人选择喝农药或者跳楼的方法自杀,政府正在考虑降低农药的毒性,并在楼顶和桥梁安装更多的屏障。在2003年,有95人在首尔地铁站跳下地铁轨自杀。现在,首尔地铁站已经安装上玻璃隔墙。政府还计划在地铁站安装监控摄像头,以防自杀事件发生。

  2005年,韩国政府监管部门——韩国互联网安全委员会关闭了566个鼓励自杀的博客、聊天室和论坛网站。当年,韩国自杀事件比前一年增加了93宗,而在第二年,自杀数字下降到了147宗。但是今年头4个月,韩国自杀数字已经上升到161宗。

  韩国防止自杀团体平均每个月发现100个自杀主题网站,并向互联网安全委员会举报。有一些情节严重的网站将被警方以协助他人自杀或者出售危险药物的罪名起诉。

  社会学家分析自杀率增长的主因:出人头地压力大

  有社会学家认为,社会迅速现代化使得韩国人承受的压力倍增,这是自杀率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他们也提出警告,互联网正成为韩国人自杀的“帮凶”。韩国同时也是全球互联网宽带业务最普及的国家之一,互联网已经成为帮助企图自杀人士聚集和交流自杀手段的“致命工具”。

  首尔国立大学心理学教授洪康亿表示:“最令我担心的是韩国的自杀率可能会有增无减。”韩国花了不到一代人的时间,从一个农耕土种的社会发展成为一个竞争激烈的高科技社会。很多韩国民众无论是在读书还是工作,都承受着要出人头地的沉重压力。

  与此同时,传统的“精神支柱”,例如家庭,却正在崩溃。韩国的离婚率已经创历史新高,而自从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很多韩国人更是失去了保证一生衣食无忧的“铁饭碗”。2005年,韩国首次出现中学生示威游行活动。数以百计的中学生在首尔市中心聚集,发出“我们不是学习机器!”的呼声。他们还向15名不堪学习重负而自杀的学生表示哀悼。(广州日报综合报道)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