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发改委清理资费套餐 部分地区已锐减90%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4:17

   信产部联合发改委清理资费套餐电信资费套餐半年内简化 部分地区套餐已锐减九成

  记者潘敬文

  “电信套餐太多,选择起来如同做高等数学题目!”电信资费套餐过多,计算复杂,宣传中夸大资费优惠等问题将获根本改善。上周,信产部联合发改委,要求全国六大运营商半年之内简化资费套餐结构,提高透明度和规范宣传。 不得擅改套餐方案

  据信产部向六大运营商发布的通知,为解决目前资费套餐数量过多,计算复杂,资费宣传中夸大资费优惠幅度,模糊资费结构和使用条件等问题,信产部联合发改委在近期开展全国手机套餐清理和抽查工作。

  信产部强调,运营商在资费设计上应通俗易懂、计算简单、简化资费结构,以便于消费者分析、比较、选择和使用;资费宣传方面,应当将资费方案全面、准确地告知用户,不得模糊资费结构、使用条件、夸大资费优惠幅度,不得隐瞒需引起用户注意的事项,严禁各类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行为;在保障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方面,电信企业应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强制用户使用指定的资费方案或擅自更改资费方案。

  据悉,此次资费套餐清理和检查工作从2007年5月开始到2007年10月底结束,为期半年左右。

  全国部分地区运营商已经开始执行相关政策。在重庆,通管局清理全市40个区县约1555个资费方案,其中超过九成的套餐被叫停,减少幅度约为91%。原竞争方式受制约?

  “资费套餐一直是电信业最重要的竞争方式。日后这种竞争方式将受到制约。”有电信运营业人士表示,各地套餐资费繁多一定程度上是由各地竞争情况决定的,比如广州汕头有不同的竞争情况,因此就决定了电信运营商在广州汕头推广的资费套餐有所不同,于是套餐数量便成倍地增加。他表示,如果要求大规模减少套餐数量,结果很可能就是广州和汕头使用同样一个套餐,原来广泛使用资费作为竞争途径的做法被改变。运营商再不可能针对具体的城市、人群做出资费套餐。他表示,运营商短期内可能会先清理历史遗留套餐和用户群少的套餐。声音专家:规范宣传比减少套餐更重要

  尽管信产部和发改委关于简化电信资费套餐的行动受到社会一致欢迎,但是有电信专家认为,简化电信套餐的焦点应该落在规范宣传、防止价格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上,而不应该单纯要求减少资费套餐。观点1盲目减少套餐不利创新

  “实际上资费套餐数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目前消费者的困惑和抱怨更多是由宣传不规范引起的。

  付亮认为,以大规模减少资费套餐的重庆市为例,重庆原来在40个区县有1500种套餐,按照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计算,平均每个区县每个大运营商也就十左右。再细分到每个子品牌,每个也就3、4个套餐。“还不计算几个小的运营商。”

  付亮认为,如果过分单纯强调减少套餐,有可能会制约运营商的创新。他表示,运营商很多业务创新都依赖套餐方式进行推广,比如中国电信在部分地方推广小灵通短期租用业务就是一个对旅行者很有利的业务,但是理论上这也是一个“套餐”,可能会被“清理掉”。

  付亮表示,他认为群众抱怨的根源在于运营商对资费的阐述不清晰。他表示,运营商对资费的阐述往往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消费者能否理解的角度出发。“很多套餐虽然给与了消费者选择权,但消费者不应该成为精算师。”观点2套餐不是越少越好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曾剑秋博客,曾剑秋新闻,曾剑秋说吧)在作客国内某知名网站时认为,通过简化电信资费套餐,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本来是没有什么不对的,但不应该单纯减少套餐种类。他认为,消费群体是分层次的,是多样化的,不同的消费群体,在电信业务消费过程当中有不同的消费方式,对电信资费套餐也有不同的需求,在这一点上,电信运营商必须进行必要的市场细分,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事实上,有很多消费者希望通过套餐形式的选择来满足自己的电信消费需求。“简单来讲,就移动电话来说,有的消费者希望打电话便宜点儿,有的消费者希望发短信越便宜越好,运营商多种多样的套餐正为这一部分消费者提供了方便。”

  曾剑秋(曾剑秋博客,曾剑秋新闻,曾剑秋说吧)认为,根据对西方电信市场的调查研究,在西方国家来看,套餐使用得越多,实际对消费者是有利的。“我刚从英国回来,英国的运营商邀请我到一些营业厅参观考察,实际上国外的电信公司提供丰富多彩多种多样的套餐,我不认为我们是越少越好,越简单越好,恰恰相反,提供丰富多彩的套餐,这个是全球电信资费结构的发展趋势。国外的电信实践证明的,我们非常有必要将消费者分成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与此同时,消费者也是有这种需求的。”观点3不应故意隐瞒使用条件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信产部要求对资费套餐的清理,重点并不在于数量,而是杜绝套餐对老百姓知情权、选择权的限制。这次信产部要求,资费套餐“不得模糊资费结构、使用条件、夸大资费优惠幅度”。实际上这正是很多用户最不满意的问题:时下不少资费套餐故意以某种“噱头”吸引用户,但实际上背后有很多“附加条件”,例如保底消费金额、捆绑其它业务等等,这些附加条件却在资费宣传中故意淡化处理了。为此,有用户形容,某些“套餐就是要把你套住”。用户:套餐要方便并人性化

  部分市民向记者表示,希望运营商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不少市民认为,运营商应用清晰语言阐述电信资费。一位市民认为电信资费方案应让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就读懂。

  另一位市民建言,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应该在超过套餐优惠后通过短信提醒用户,套餐优惠已经使用完毕。

  也有用户希望当本月话费太高,更适合使用另外一个套餐,电信用户应该有权在不付出任何成本的情况下升级为更适合当月话费的套餐。

  还有市民希望,过去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套餐对市民更有优惠,运营商不应该盲目把它们取消退市。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