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息化情报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3:34

  【赛迪网讯】股市持续火爆,股民蜂拥进入,中国进入全民皆股时代。据粗略统计,自4月中旬以来至今,我国新股民每日增加近31万人,而股民总数则达到近1亿人,为世界之最。

随着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网上炒股凭借其交易的方便快捷、信息量大、即时性强。此外,由于网络的先天优势,股网行情动态、分析功能强大,直观性强,自然成为很多股民的选择方式。

而众所周知的是,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要谨慎;股网更有风险,股民要多留心。多年来,网上炒股的安全风险一直被不断提及。而与过去相比,股市没有那一年像今年这样“牛气冲天”,股网上的病毒以及各种安全风险,也没有那一年像今年这样泛滥、猖獗,种类繁多。

网络安全专家提醒,由于大多数股民缺乏基本的防护意识和措施,网上炒股面临极大的安全风险。从实际操作中看,银行、证券机构的系统相对安全,在全球范围内,金融系统被攻击导致用户利益受损的事件虽然存在,但是并不多见。而用户电脑由于安全防护知识、意识、措施以及系统的缺陷,则存在巨大风险

近日,有网络安全专家提出,当前对网上炒股危害最大的有五类病毒,号称“黑五类”,分别是执行档型病毒、木马程序、蠕虫病毒、间谍软件、后门程式。“黑五类”对用户造成的危害不仅是盗取各种账号、密码,还会对电脑系统造成破坏,导致电脑系统效能降低、速度缓慢、关键时刻影响交易,甚至彻底崩溃。

针对网上炒股或其他网银交易,用户主要警惕以下五类病毒:

1、执行档型病毒。这种病毒会感染执行档。这种病毒大部份都是企图以感染其他主机程序的方式进行复制散播,有些会因为覆盖原始程序码而导致原始程序被破坏。这种病毒有一小部份非常具有破坏性,会在预设的时间企图将硬盘格式化或执行一些恶意动作,导致电脑严重损坏。在许多情况下,执行档病毒可完全从中毒档案清除。如果病毒已经覆盖一部份程序码,则原始档案将无法复原。典型有熊猫烧香。

2、病毒木马攻击。木马程序是指潜伏在电脑中,受外部用户控制以窃取本机信息或者控制权的程序。这种病毒大多数有恶意企图,例如盗取银行帐、股民交易账号,或者QQ帐号、游戏帐号,将本机作为工具来攻击其他设备等。现在,很多木马对股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试图通过操纵股民账户牟利,其基本原则是“只偷窃不破坏”,因此有着很大的隐蔽性。典型有网银大盗、证券大盗等。

3、蠕虫病毒。蠕虫病毒的传染机理是利用网络进行复制和传播,传染途径是通过网络和电子邮件。蠕虫病毒可自动完成复制过程,并可大量复制,造成网络通信负担沉重,股票交易业务网络和整个Internet的速度都将减慢。一旦新的蠕虫被释放,传播速度将非常迅速。不仅使网络堵塞,还使股民浏览网页需要花费两倍以上的时间。典型有冲击波、梅丽莎。

4、间谍软件。间谍软件可以在股民用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其电脑上安装后门、收集信息的软件,可窃取股民私人信息,包括账号、密码,而股民却难以察觉。典型有网络神偷、黑洞。

5、后门程式。后门程式会偷偷开启进出用戶电脑系统的管道,通常被用来盗入安全系统。严格地说,后门程式不是病毒,但是可能比病毒危害更大。后门程式实际上是安全漏洞,不少网络安全专家都预言,后门程式将取代病毒,成为电脑用户的最大威胁。网络上随手可得的后门程式,瞬间就可以让黑客如入无人之境。而病毒加后门程式的联合攻击方式,已成为新趋势。典型有灰鸽子及其变种。

此外,网络钓鱼(利用欺骗性的电子邮件和伪造的Web站点来进行诈骗活动,受骗者往往会泄露自己的财务数据,如信用卡号、账户用户名、口令和社保编号等内容。诈骗者通常会将自己伪装成知名银行、在线零售商和信用卡公司等可信的品牌)、黑客入侵、流氓软件、垃圾邮件等“四害”也是需要广大股民认真警惕和防范的。另外,很多股民的账号密码设置过于简单,很容易被黑客破解。

专家提醒,网上炒股必须安装功能强大,能综合查处“五毒四害”的杀毒软件,并且每天至少升级一次;定时清除流氓软件和垃圾邮件;必须打开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和个人防火墙;使用安全性强的网络银行专业版进行交易;必须要到证券机构的官方网站下载炒股软件;充分利用个人防火墙的“密码保护”功能;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尽量不要在公共电脑上炒股;删除来路不明的邮件、网页;不要相信即时通讯工具陌生人发来的应用程序、链接地址;不浏览陌生网站,防止病毒利用IE漏洞进行传播。

在杀毒软件的选择上,网上炒股用户不能与普通用户同日而语,尽量选择更专业、功能更全面的产品。病毒查杀能力较强的有趋势杀毒软件、金山毒霸、瑞星卡卡、卡巴斯基等。而金融安全背景最深、集成防护功能最多、对“五毒四害”的综合查杀能力最强的,则是趋势杀毒软件。杀毒速度方面,金山毒霸和趋势杀毒软件都可圈可点。

但是,这些杀毒软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资源占用较大,但是功能强大必然伴随着系统庞大。因此,股民的的计算机装备水平不能太低。(n103)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