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息化情报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3:24

  四月底,美的空调高调对外发布,推出一款能效比高达8.3的产品。但是关于这款空调的型号和参数并未正式对外发布,只是强调了空调的高能效值。美的方面将这款空调命名为“热循环空调”。此事随后在业内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并不是这款空调创造了我国空调能效比的新高度,而是人们纷纷对这一能效值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一些空调技术专家,或是竞争同行均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款空调的能效比可以达到8.3。就算是节能技术最领先的变频空调,目前也没有这么高能效比的产品。

4月20日,美的空调似乎是为了回应业内质疑,或是为了这款产品的全面上市造势,又高调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款产品进行全面的介绍。并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对这款空调的能效比数据进行公正。

原来,美的推出的这款新品,并不能称为空调,而是一种复合性、多功能的新品。它不仅具有空调的功能,还具有热水器的功能。实际上,就是一台产品借助热能相互转换的关系,实现了空调与热水器的双重作用。据了解,这种产品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空调,亦不能称为热水器。目前在国家标准中,还找不到对这一产品名称进行命名、以及功能参数指标进行检测的标准。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一种创新技术新产品。

随后,专家对这款新品的能效值公示也显得颇为谨慎,并不是简单地称这款空调的能效比达到了8.3,而是加了许多定语和限制条件。即必须要在热水器工作的情况下,通过对热能的吸收和转化,提高了产品的运行效率,产品的综合能效比可以达到8.3。

据一些空调业内人士透露,这一产品并非是美的空调首先推出,早在五年前就有许多不知名的小厂推广过。后来由于定位不清晰、目标客户群不明确,产品在市场上并未取得预期效果,逐渐沦落为一种边缘化产品。这款产品其实就是在空调制冷过程中,吸收空调散发的热量转变成热水器所需要的热量,达到了将水加热的效果。许多大专院校制冷专业的老教授和教师,多年来一直从事类似的产品研发和摸索。有的开发成空调热水器一体机,有的开发成空调保温箱一体机,还有的开发成空调热水炉一体机等。

我们知道,能效比只是考核空调品质的诸多要素之一,并非唯一要求。近年来,空调市场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价格战步入了产品节能性、健康性,以及售后服务等综合博弈。而美的应该早于同行感受到整个行业的这种理性转型。在这种背景下,美的却在产品的市场推广中一味地通过国内最高能效比这一概念性炒作和宣传,目的不言自明。

其次,美的在这款新品的推广过程中,单单只强调产品的高能效比,而置产品本身所具有的节能减排、能量综合性利用等优点不顾,无疑给其品牌的可信赖度造成不小冲击。

再者,对于空调而言,并非能效比越高越好。其实,在能效比的背后还隐藏着许多关联要素。目前,我国对定频空调上的能效升级,主要是通过提高压缩机的性能,增加空调蒸发器和冷凝器的面积来实现。这种升级却是建立在铜、铝等原材料的大量消耗和浪费上,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节能。其实,多年来海信、新科等企业一直推广的变频空调,由于是从产品的控制技术和系统性能上的根本性变革,因此在不增加空调“两器”面积的情况下,实现了对空调能效比的显著提升。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红旗透露,同等匹数的空调,变频较定速要省电20%-30%左右。

因此,对于美的这样的大企业而言,如果是出于推动空调业能效比的升级目的,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技术积累和网络优势,加大变频空调的研发和推广力度。这所能够取得的业绩和回报,要远远大于所谓的“热循环空调”。然而,美的却舍近求远,推出一款并非通用性的空调产品,其行为实在令人费解。

近年来,国内不少企业迫于铜等原材料急剧上涨的压力,纷纷进行技术创新。使用铝管,或铜铝复合管来替代铜,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空调价格对于铜的依赖度,还可以适当缓解我国铜资源极度紧张的压力。

对于这些技术创新,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等权威部门的专家纷纷表示赞赏,而且也向消费者解释,这种“铝代铜”的变革并非偷工减料,也不会影响到空调产品的使用寿命。格力、海信、奥克斯等国内主流空调企业都在进行这方面的技术革新尝试。

但美的却表现“不凡”。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美的公告宣称其空调是百分之分铜。在终端销售和促销过程中,美的还将其作为一种卖点进行大肆宣扬,让导购员向消费者散布“铝代铜会影响空调使用寿命”等传言。

其实,我们知道,任何一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在上市推广过程中都会遭遇质疑和阻力。对于美的这款热循环空调,笔者本意亦不是否定和批判。其实这一产品符合行业的节能化趋势。只是作为领头羊的美的应该保持企业的公信力,支持和推动行业中出现的各种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推动空调业的健康可持续前行。(n103)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