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息化情报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3:24

  当联想收购IBM PC,海尔、华为、中兴等越来越多中国硬件厂商在全球攻城略地,中国已名副其实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之时,中国的软件产业依然弱小。

不包括系统集成商,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年营业收入不过11.1亿元人民币(用友2006年年报)。

而在我们邻国人均收入不足500美元的印度,承接几年前那股全球IT服务业务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产业机遇,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外包传奇,每年给印度带来400多亿美元的财政收入。“龙象之争”中,印度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软件业。

上一个10年里,中国利用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崛起为全球制造大国,如今,中国在下一个10年能否从软件外包浪潮中获得类似“中国制造”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中国的软件道路是走以外包为主的“印度模式”还是走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欧美模式”依然在学术界中争论不休,但政府主导的一场外包热潮正在全国涌动。

在今年3月国务院颁布7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就提到要把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点,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同时,政府还送出15%所得税优惠税率的大礼包给外包企业。

此前,商务部已经宣布每年拿出1亿元服务外包产业专项资金,国开行也将提供50亿元贷款,用于各地软件外包基地和企业的基础建设。这些资金的具体分配方案也会在年内公布。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显示出政府打出组合拳力挺软件外包业的决心。尽管面前依然横亘着TCS、Infosys、Wipro、Satyam、TATA等印度软件巨头,尽管在全球外包业份额看,我们所占的份额依然少得可怜(据称不足2%),但是这个年出口额570亿美元、提供400万人就业、为印度GDP贡献7%的巨型产业,对所有中国软件的从业者与管理者而言,都是令人血脉喷张的诱惑。

中国迎来软件工业化时代

10多年的磨砺,中国软件外包业终于在这两年取得了突破,尽管道路依然坎坷,但看到了光明。

在今年3月美国举办的“2007年度Gartner外包峰会”上,中软、东软、用友工程等中国参展团以统一的形象占据了此次Gartner外包峰会的中央位置,过去这样的位置一直是印度人的地盘。这标志着在对日外包取得胜利后,中国外包开始大规模登陆美国。国内的巨型外包“航空母舰”也将诞生。东软总裁刘积仁博士透露,三年后东软从事软件外包的员工将扩展至3万到5万人。

与此同时,进入2007年,跨国公司开始加大在华投资,在北京,印度塔塔咨询服务有限公司(TCS)与获得国家发改委支持的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宣布,在中国成立一家大规模、全球性海外服务公司;在南京,全球第二大软件外包企业萨蒂扬软件落户,成为印度本土外最大的外包基地,一些欧美企业也开始大规模将外包中心向中国转移。惠普目前在上海、大连两地的外包服务人员已经达到了2000人的规模,美国优利公司在上海的外包中心人数也有近千人的规模。

刘积仁博士认为,过去几年里全球IT市场发生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IT服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快速转移,尽管中国争夺“世界办公室”的底牌仍与10年前一样,主要依靠的还是低成本劳动力优势,但和上一轮制造业浪潮的推进不同,这一次的最终结果有可能帮助中国在全球经济价值链中谋求更高一级的位置。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2007年全球服务外包总值将达1.2万亿美元。世界最大的1000家公司中,大约70%的企业尚未向低成本国家外包任何商务流程。2006年,中国软件外包规模约为10.9亿美元,而印度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2006-2007财年总收入超过478亿美元。

“中国价格”打破印度外包垄断

从不屑提及到刻意贬低,中国的外包业蓬勃发展,正引起了印度这个垄断着全球外包业务70%市场、欧美90%市场的外包大佬的关注,除了频频通过摩根大通和其他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指称“印度外包领先地位无可动摇”外,在博鳌论坛期间,印度最大的外包集团塔塔集团CEO公开贬低中国软件外包业。其大意是,中国的软件人才成本并不低,比印度工程师成本高出50%到70%,而且指称中国工程师的流动率过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