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手机相关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巧用摄像头 诺基亚N73拍出漂亮照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3:01
  N73最吸引人的就是那枚带有AF自动对焦,后同的摄象头了,这使N73的可玩性提高了一个档次。相比较其他动辄400万,500万的泛焦镜头手机,带有AF的N73拍出来的照片清晰度更高,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用性了。

  但请注意,N73毕竟不是一部数码相机,在很多情况下还没有办法完全替代普通的数码相机。但是如果我们在了解了N73拍摄的缺陷所在,再运用一些小技巧合理避开这些缺陷,那么N73则完全有能力替代目前的低端数码相机的。

  所以首先,我们得先清楚N73对比普通数码相机,最主要的几个缺陷是什么?

  先看镜头。这枚老卡的镜头名号确实了得虽然实际效果对不起这个名号,在很大程度上也为N73抢得了大票风头。但这枚镜头的技术参数却不怎么样,除了AF以外,这枚镜头的光圈为两级,2.8和5.6,不包含小光圈,这是第一个缺陷。

  其次再看焦段,这是一枚定焦镜,不提供光学变焦,所以在一些情况下只能采用数码变焦,这是第二个缺陷。

  第三个就是这没枚镜头的对焦模式只有中央点对焦,给一些场景的对焦准确造成了麻烦。

  第四就是那块1:2.7的小CCD。我们知道CCD越小,成象效果就越差。这里包括感光度、噪点等,这个我们后面细说。

  其实这四点就是N73对比普通DC最大的缺陷所在,那么我们就来看看N73在拍摄过程中,如何规避这些缺陷,拍出更漂亮的照片吧。

  一、镜头只有2.8和5.6两个光圈可选,大家要知道光圈越大,焦平面就越窄。简单的说就是相机自动对焦处清晰程度最高,离对焦点越远清晰程度越底。这种情况在大光圈下会更为明显。所以我们说N73在拍摄过程中更适合拍摄人物肖像、静物等主题明确的场景。毕竟我们要求的是主体清晰就可,周围的景物则是次要的。至于拍摄大场景、风景等便鞭长莫及了。最小5.6的光圈不足以提供足够深的景深,所以会造成画面整体的锐度下降,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在用N73拍摄的时候要注意的第一点就是:N73适合拍摄人物、景物。大光圈更有利于制造特写效果,主体突出背景虚化,画面会非常漂亮。例如下面这样的效果以下所有不是N73拍摄的,只是用来说明主体突出,背景虚化,就是我们所说的特写效果:
 
  二、由于没有光学变焦,所以大家很喜欢使用数码变焦来拍摄一些需要拉近的场景。但数码变焦实际上是将照片局部进行放大,然后用插值的方式来获得类似光学变焦的效果,实际上这对照片质量是很大的损失。所以大家在拍摄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不是非常需要,否则尽量不要使用数码变焦。“变焦基本靠走”这句话是很适合固定焦距的N73的。这张就是数码变焦后照片放大的样子,效果惨不忍睹:
 
  三、N73只具备中央点对焦这一种对焦模式,就是说N73的对焦点永远都是正中间。所以在某些情况下,我们要拍摄的主题不在画面正中,N73就很可能对焦到主体后面的背景上,造成主体清晰度不够。这样的场景包括什么呢?

  例如两个人左右对称着站,实际上人是主体,但由于N73的对焦点只能在中间,所以如果先构图后拍摄的话,人的清晰度会不够,背景则被拍的很清楚,遇到这样的情况会很多,那我们应该如何避免呢?解决办法就是先对焦,后构图。我们首先将N73屏幕当中的对焦框对准你需要的主体例如人,然后半按快门不放,这时候站在原地不动,小范围移动相机进行构图,选择好需要的画面后,再完整按下快门,这时候N73的对焦点就在你要的主体,而非画面的中间了。这种拍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半按快门后拍摄人不能大幅度的移动,否则焦点就会不实,所以要小范围的移动相机就可。

  而且合理利用这种技巧,我们还能拍出很多构图新颖的照片例如这张照片
 
  四、其实CCD也有一说是CMOS面积小是N73区别于普通DC最大的缺陷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是手机,内部空间寸土寸金。小面积CCD拍摄照片会造成那些不理想的情况呢?作为我们平常生活中的拍摄,影响最大的就是噪点和感光宽容度。

  如何解决N73拍摄照片噪点过多?这是N73本身CCD的技术问题噪点的形成我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去网上查查,我们来想办法如何尽量减少噪点的形成。

  首先就是尽量避免灰暗场景的拍摄。虽然支持自动感光度的调节,但N73在高感光度下的表现实在让人看不下去,噪点在高感光度下会非常的明显,照片没有实用性,类似这个样子
 
  这样的照片虽然通过提高感光度来保证了部分快门速度,但感光度的提高所造成的噪点实在让人受不了。所以我们在用N73进行拍摄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灰暗场景。如果是在室内,则要保证室内的灯光亮度,然后通过低感光度+高速快门来达到低噪点的效果。

  其次不要迷信N73的那个补光灯,那东东的作用范围太小了。普通DC的机身闪光灯的做用范围也不过几米,更别提这个LED灯了。所以别奢望通过机身的补光灯来提高快门速度,环境光是最重要的。

  后说说这个感光宽容度的问题。在这里简单的解释一下感光宽容度,如果说我们人的眼睛来分辨白和黑两种颜色,那么中间我们人眼睛则可以分辨出高达12级的灰度色阶,可以说是我们人的眼睛的感光宽容度是很高的,但数码相机则没有这么高,数码相机能分辨出来的阶梯大概只有5到8,所以说数码相机的感光宽容度是比较低的,这在小面积CCD上表现更为明显,那么对我们照片成象的影响又会如何呢?看看这张照片。
 
  这张MM还是很不错的,但大家注意到没有,本该绿油油的背景却是大片的白色?这就是感光宽容度低的结果,感光宽容度低就会造成相机测光的麻烦,不知道是要以暗的地方为基准还是以亮的地方为基准,那就只好测量一个平均值,其结果就是色差最强烈的两部分一明一暗,明的地方白花花的,暗的地方灰土土什么细节也没有。这张照片里的MM作为主体来说,和背景反差太大,相机没办法识别出中间的渐变阶梯,造成本该绿绿的草地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

  对于N73的小面积CCD来说也一样,所以我们必须在拍摄的过程中,尽量避免主体与背景反差过大的情况发生。例如要避免逆光象,尽量选择主体正面朝向太阳或者其他光源。如果主体颜色比暗,那就适当的选择局部或者反差较低的背景拍摄,这样都可以避免由于感光宽容度差,而造成的主体和背景反差过大,或者暴光不足,引起的细节不丰富等情况

  其实N73是一部非常不错的手机DC,如果合理利用拍摄技巧,那么N73拍出来的照片是不会输给普通DC的。应该说可用的技巧还非常的多,我这里只列举几个我们可以拿来直接用,而且难度不大的几个小技巧,应该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利用手上的N73。

  最后总结一下,加了AF的N73更有玩点,想要玩的更开心吗?运用我们的技巧吧!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200万比320万拍照差多少? LG闪耀对决N73[图]
反传统理念 最IN最具个性手机面面看[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