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无线娱乐动了谁的神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10:22

  有数据表明,在未来3~5年内,以宽带、无线网络为传输介质,以数据业务为实现方式,以满足心理、生理及个性化消费为宗旨的无线应用消费将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增长,换言之,伴随着中国3G及无线宽带产业的快速发展,无线娱乐无疑将主导无线通信应用产业。

  大朝涌动的无线娱乐业

  5月15日,2007无线娱乐文化节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徐晓兰副院长致欢迎辞,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许超、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软件与应用处处长孙文龙等领导做主题报告。

  本次无线娱乐文化节是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司主办,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中国录像总社及中国电脑教育报社联合承办。2007无线娱乐文化节的首场活动是无线娱乐主题峰会,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多位领导出席并参加了此次峰会。此外,参加无线娱乐文化节主题峰会的还有主导中国无线娱乐业务运营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移动运营商,以及来自爱立信、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爱可信传媒、乐海盛世等无线娱乐产业价值链上主导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无线娱乐文化节主题峰会。

  2007无线文化节主题峰会包括三个主要议题,分别是:创新无线、创新应用,推进数字版权保护,以及无线娱乐与内容保护。针对这三个议题,有近二十名参会嘉宾做出了主题发言,从政策角度、法律角度、市场角度等多方面探讨了无线娱乐产业的发展现状、问题对策和前景趋势。

  和谐应用 创新监管

  随着无线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创新应用如雨后春笋,如何跟上无线娱乐业务形势的需要,无线应用产业的监管部门面临着新的考验和课题。对此,在创新无线、创新应用议题上,文化部、信息产业部和国家版权局领导对引导无线娱乐产业的和谐发展提出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孙文龙处长发言,指出无线娱乐产业发展存在五大问题:无线娱乐产业的概念和范围不明确,产品内容同质化严重,商业模式不清晰,产业监管不力,无线应用产业人才稀缺。要解决这些问题,孙文龙处长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产业政策的研究,加强产业规划的宏观指导;加强自主创新,加强对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和扶持;加快培养产业需要的人才队伍;加强监管规范产业秩序。

  无线娱乐产业的发展不仅是信息产业的新课题,对于文化产业来说也是一个新兴且富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为推动无线娱乐的健康发展,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指出技术发展对无线娱乐产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必须趋利避害加强管理,限制不合理的技术运用,用现代技术把内容监管环节和手段移到标准硬件和传输等环节中。在主题峰会中,庹司长还提出从事文化创业的企业能够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是无线娱乐产业发展的核心,对此,移动和联通应当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无线娱乐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不仅需要技术创新、内容监管,还要做到尊重视知识产权和内容版权保护。国家知识产权局徐超副司长向记者指出,推动无线娱乐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探讨商业模式,更要从法律上加强监管,在数字版权保护方面做到一手抓硬一手抓软,硬件方面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软的方面要重视保护内容版权。

  无线娱乐,动了谁的神经?

  2005年以来,伴随着“彩铃业务”、“无线音乐”、“手机电视”、“手机游戏”、“移动搜索”等主题的无线娱乐应用业务层出不穷,无线娱乐正以一个产业的姿态出现在用户面前。为了实现全民消费无线业务的生活时尚,无线娱乐产业链上的各主导元素正在积极展开行动。

  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娱乐业务品牌,中国移动从推出移动梦网业务开始,就着眼于发展移动增值业务,在本次峰会上中国移动数据部业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姚丰提出无线娱乐将成为中国移动新业务的重要载体;中国联通新时讯副总经理孟祥森也指出:3G是无线增值业务的时代机遇,联通公司正在重点推出超信业务。

  为推动无线娱乐产业的爆炸性发展,产业链上还有众多的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技术提供商在做出努力。在产业链上各元素的积极行动、竞争合作下,无线娱乐产业终将主导无线通信产业,改造用户的信息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