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板卡  >  新品
关键词:

多核心显卡时代来临:R700单GPU集成多核心[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08:55
    双核心显卡并不少见,NVIDIA GeForce 7950GX2就是代表作品,在此之前也有很多厂商独立研发了特殊的双核心显卡。但是,充其量这种双核显卡只能相当于服务器用的双CPU结构,因为它使用的是两颗独立的GPU,需要驱动的支持、开启SLI或者CrossFire技术才能发挥应有的实力。
  
 
 两款双核显卡代表作:7950GX2和X1950Pro Dual

    现在据了解,ATI正在研发的下一代图形芯片R700将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多核心GPU,这种设计类似于目前的双核心、四核心CPU,将几颗单独的小(规格)GPU封装在同一个基板上协同工作,从而实现更庞大的硬件规格、更大的显存带宽!

 R600核心架构图,包含4个SIMD区块

    目前的R600和G80图形芯片都可以看作是“区块架构”,R600图形芯片有4个区块,每个区块有16个Vec5着色单元。R600图形芯片合计有64着色单元,被划分到4个区块当中。而RV630和RV610的区块结构与R600有所不同。

  
 
 RV630和RV610架构图,与R600略有不同

    假如我们把最低端的RV610看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基本单元,它包含了40个流处理器和64Bit显存控制器,2颗RV610可以组成80SP 128Bit的规格,4颗RV610就是160SP 256Bit,那么8个RV610合并起来就能组成320个流处理器和512Bit显存规格——正好是R600的规格。

    以上分析纯属虚构,在R600这一代产品其架构并不是这样子的,但是R700的基本架构就很容易理解了。ATI只需设计一颗RV710核心,就能够轻而易举的衍生出旗舰(8核512Bit)、高端(4核256Bit)、中端(2核128Bit)、低端(1核64Bit)四款GPU。这样就能够让开发成本大大减少,GPU制造难度也大为降低!

    由于GPU特殊的并行流水线架构,所以其多核心协同工作的效能要远高于多核心CPU。当然ATI如何能够将多核GPU的性能发挥到最大也是一大难题。目前来看讨论R700还为时过早,ATI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R600的驱动,并且将RV630/RV610推向市场。

    同时R700设计中对于未来的技术有着更多的考虑,计划支持DX 10.1规范,而这里的“DX10.1”可能被微软更名为DX11。R700将特别支持Tessellation技术,而这项技术也将最终成为DX10.1规范中的一部分,从而让开发者用较少的多边形构建较大的场景。

    据悉,R700图形芯片要到2008上半年才能登场,至于会不会延期不得而知。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炫动节奏 技嘉发布两款AMD690G主板新品
AMD DirectX10系列AGP显卡蓄势待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