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多国航天员聚首北京 国人进空间站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08:32

  

华裔航天员焦立中(右)在接受采访。

奥地利航天员弗朗兹·维埃沃克在人大附中接受同学赠送的礼物。

  第十六届国际宇航科学院“人在太空”国际学术会议昨天在京开幕。来自中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奥地利的10位航天员相聚北京,与国内外百余位科学家共同探讨人在太空中的生活、工作和科学探索。

  昨天上午,10名航天员均身穿深色西装出现在会场。中国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与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坐在一起,吸引了大批摄影记者的镜头。两名外籍女航天员———法国航天员克劳蒂·海涅和加拿大航天员朱力·佩耶特同样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大会主持人,克劳蒂·海涅表现干练,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年轻漂亮的加拿大女航天员朱力·佩耶特身材高挑,一头金发。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开幕式上表示,和平利用外太空是大家的共识,对宇宙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国很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利伟说,进入空间站应该是世界各国航天人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各国的航天器能够有共同的接口标准,这有利于各国开展航天合作。“有了共同的对接标准,我们的航天器就不仅可以实现与空间站的对接,而且可以与各国的航天器实现对接。”他指出,中国航天员进入空间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大会围绕“从梦想到现实:生活、工作、探索与创造”的主题进行讨论,10位宇航员将在多项活动与公众见面。 -对话·焦立中

  退休办太空旅游公司

  四次进入太空的美籍华裔航天员焦立中昨天是记者追逐的热点人物,虽然在美国出生长大,但他的中文还是相当流利。

  记者:最久的一次你在空间站呆了半年,那一次对你来说有没有遇到很大困难?

  焦立中: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最难熬的时候是3个多月的时候,那时候非常想回家。过了那段时期就好多了,因为知道回家的日子快到了。

  记者:你在空间站上能看到长城吗?

  焦立中:我曾经在空间站上试图寻找长城,因为我知道它大概的位置,当时我在太空中看到了几条线,但不确定那是不是(长城)。不过我拍摄的地球照片传回地面后,可以从上面找到长城。后来我碰到杨利伟,他说他没有看到。

  记者:你有没有可能再次进入太空?

  焦立中:我去年已经从美国航天局退休了,没有再进入太空的打算。这主要是出于家庭的考虑,我的妻子6个月前生了一对龙凤胎,非常可爱,今天是他们满6个月的日子,我还要给他们打电话(笑)。

  记者:你现在忙些什么?

  焦立中:我和合作伙伴正在搞一个私营太空公司,从事飞船等飞行器的研制,主要的商业方向就是太空旅游。

  -相关

  航天员进人大附中“家长”费聂感谢老师

  昨天下午,费俊龙、聂海胜等5名航天员走进人大附中,与8个中学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费俊龙、聂海胜在一开场就道出他们的子女也在人大附中上学。“我们首先代表家长向老师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话音一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名女中学生通过视频问,“如果在太空中碰到怪物怎么办,会不会很危险?”

  场上的5名航天员听到这个问题都忍不住笑了,“我会赶紧拿出相机拍一张,可能的话合个影。很遗憾这样的机会一直没碰到。”来自奥地利的航天员弗朗兹·维埃沃克幽默地答道。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