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产能严重过剩手机业加速洗牌 外资品牌占65%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2 08:32

  □本报记者张韬

  日前,信产部规划司司长莫玮关于“我国手机产能过剩的严重警告”的言论再次引发了手机行业的警醒。莫玮直言不讳的告诫国内的手机企业:国内手机企业应慎重决策,规避风险。 一季产量超全年国内需求

  莫玮称,今年中国国内手机市场的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到1亿部,仅国内企业的产能就大大超过了这个需求。目前,中国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有79家,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机的产量就达到了1.34亿部,超过国内市场全年的需求。

  之所以让企业“慎重考虑并规避风险”,莫玮称,预计今年我国又将新增手机企业10家,其产品主要覆盖市场饱和的中低端,这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原来已经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

  权威调研机构称,未来中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将被3到5家主要厂商占据,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

  专家预测,到2008年我国手机厂商将减少到45家,一些库存严重的厂商将直接出局。据了解,有关退出机制的讨论从2005年底就已开始,当时有关部门就表示在3年内逐步实行手机牌照退出机制,以解决手机市场竞争混乱、产能过剩的情况。当时,我国共有手机企业65家,有专家表示,到2008年退出机制将去除其中的20家,仅剩45家企业。

  TCL通讯CEO刘飞认为,“国内手机市场明显供大于求,手机行业已经进入自由竞争时代。从高撑保护伞到鼓励自由竞争,中国政府的态度在变,国产手机的生存环境也在变。”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产能的过剩必将带来恶性的竞争,对企业而言就是利润的急剧下滑,利润的下滑又会带来研发投入的不足。

  以波导为例,波导去年财报显示,去年波导手机销量为1375万台,其中出口571万台,内销804万台,照此计算,其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8%左右。但“辉煌”的市场份额并没有为波导带来太多的盈利———财报指出,2006年波导销售额共67.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却只有区区3058.5万元。粗略计算,每台手机的净利润仅有2.24元人民币。 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低下

  莫玮对于目前国产手机的状况表示了担忧:“我国手机产能超过5亿部,占据全球工艺的半壁江山,但国内需求已经过了高峰期,国内产能已大大超过需求。同时,这些新增企业的手机企业的产品主要覆盖了中低端。生产企业数量的扩大,和手机产量的增长,将会进一步的加剧原来已经十分激烈的市场竞争。

  据统计,2006年外资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提高到了接近65%,同比2005年又增加了近5个百分点。

  莫玮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专家对于国产手机弊端的看法:我国自有品牌手机原有的渠道、价格等竞争优势日趋弱化,技术积累不足等问题使得我们国内品牌的手机市场占有率仅为35%。同时,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也导致了行业的利润整体下滑,亏损的企业和金额都在增多。而且,我国手机产业在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产业集中度也进一步提高。生产继续向优势的企业集中,其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波导、联想、夏新等前十家企业的生产总量约占到全行业的80%。换而言之,小企业的手机市场占有率非常有限。

  盛博预警中心主任胡权认为,艰难的环境下,国内手机行业正各施手段求存。手机企业兵分两路,一路是如同华为、中兴、海信热衷于参与运营商的集中采购,靠量取胜;另一条路是,走高端特色之路,如商务通、GPS、手写、触摸屏、微电脑等融合终端发展。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