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多国蜜蜂集体失踪 手机辐射疑为祸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0 17:48

  

多国蜜蜂“集体失踪”,有科学家认为这都是手机辐射惹的祸。

  本报综合报道 一提起蜜蜂,人们很容易想起它们在田间飞来飞去、勤劳地进行授粉的画面。然而,在美国和欧洲许多国家,目前却出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大量蜜蜂神秘地“集体失踪”。

  一些科学家猜测,这一罕见的现象是由人类大量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造成的。由于手机通信网络和辐射影响其导航系统,本来非常恋家的蜜蜂再也无法找到回家的路,最终选择了大批的离去。

  科学家警告说,蜜蜂的大量失踪将使人类生态系统的未来遭遇很大威胁,农作物可能因此大量减产,人类最终可能面临大规模的食物短缺。

  蜜蜂于农业至关重要

  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继美国之后,英国等欧洲各国目前纷纷出现一种被称为“蜂群衰竭失调”的现象:蜂巢里的蜜蜂突然全部失踪,只留下蜂王、蜂卵和一些还不成熟的工蜂。而消失的蜜蜂从此再也找不到,并很可能最终死在离家很远的地方。

  这种蜜蜂数量的突然减少至今还是一个无法解释的谜团。由于蜜蜂在授粉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种现象对各国农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可怕的消息。

  多国蜜蜂集体失踪

  据报道,去年秋天,人们最先在美国发现这一神秘现象,一些养蜂者报告说,他们的蜜蜂失踪数量高达95%。

  此外,美国22个州的养蜂企业,也报告说有数万只蜜蜂失踪。如今,美国西海岸的养蜂企业已经损失大约60%的蜜蜂,而东海岸则有70%的蜜蜂消失。

  如今,蜜蜂消失现象又像瘟疫一样传到了德国、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和希腊。在西班牙,目前已有报告称数千个蜂群失踪。

  在瑞士,大约40%的蜜蜂已经失踪或死亡。英国各地的养蜂者也都发现,在没有疾病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大量蜜蜂舍弃“家园”而去,光在苏格兰就有数千只蜜蜂神秘“失踪”。

  “蜜蜂若消失人类只能活4年”

  本报综合报道 《苏格兰养蜂人杂志》的主编柰杰尔·赫斯特表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奇怪的蜜蜂失踪现象。在我们吃的食物中,有大约三分之一都在某种程度上受到蜜蜂数量的影响。人们经常引用爱因斯坦的这句名言;‘如果蜜蜂在地球上消失,人类在4年左右也会全部消失。’”

  赫斯特表示:“目前对此存在各种各样的猜测,美国也已投入大量经费进行研究,试图找出问题的真正原因。”

  “这根本就是集体自杀”

  苏格兰养蜂人协会第五分会的贾尼斯·弗内斯表示,蜜蜂有时候会在秋天离开蜂巢,迁徙到别的地方去,但在年初就出现大量的遗弃蜂巢现象则是极端罕见的。贾尼斯说:“如果在2月份就发生这种现象的话,它们根本没有机会再组成新的蜂群——这根本就是集体自杀。”

  贾尼斯表示:“我们发现了很多这样的例子:一个蜂群本来好好的,才过了一个星期后,整个蜂巢就空了,而里面也没有人们预计的那么多死蜜蜂。它们把还没有发育成熟的蜜蜂和卵都留了下来,而这是完全违背它们的本性的。”

  电子产品辐射 疑导致蜜蜂失踪

  本报综合报道 一些科学家表示,手机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辐射可能是造成蜜蜂大量失踪现象的罪魁祸首。有实验表明,当把手机放在蜂巢附近时,蜜蜂就不愿回家。

  找不到回家的路

  科学家分析说,手机发出的辐射会扰乱蜜蜂的导航系统,使这些以“恋家”出名的蜜蜂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贾尼斯也表示:“我的一位养蜂朋友就坚持认为,这和手机辐射有关。蜜蜂对于这种辐射是非常敏感的。”

  贾尼斯表示,政府应该投入更多经费用于研究。她说:“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意识到蜜蜂有多重要。大约80%的授粉都是通过蜜蜂进行的。如果授粉受到了什么影响,结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