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科学家1亿美元打造网络百科 全球生物全纳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0 13:20

  科学家说,将斥资1亿美元推动“生命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Life)计划,把苹果到斑马总计1,800万种已知动、植物的品种全部纳入其中。

  这项十年计划起初靠美国两个基金会合计捐助的1,250万美元支持,小自协助儿童做生物作业,大到辅助政府规划如何保护濒临绝种生物,用途甚广。

  该计划执行总监James Edwards说:“生命百科全书打算为每一个叫得出名字的物种建立词条,目前为止有1,800万种。”这项计划已获得许多顶尖的研究机构响应。

  这部免费供人检阅的在线百科全书主要以介绍动物、植物和菌类为主,未来会再加入微生物;每一词条都以共同的格式写成,结合文字解说、图片、地图和影片。

  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扩张,已让这项多媒体计划变得实际可行。目前这部百科全书已有范例页面,提供的词条包括:北极熊、稻米、死亡蕈,以及最近在南太平洋发现的一种雪蟹(Yeti crab)。

  任职于纽约市洛克斐勒大学的生命百科全书计划主席Jesse Ausubel说:“本计划的宗旨,是让人人都能访问信息。”

  这部生命百科全书将旁征博引,从包括哺乳类、鱼类、两栖类和植物在内的各种现有数据库中撷取信息。开头将使用英文,并附有其它语言的译文。

  Edwards说,这项计划提供“宏观”(macroscope)的视野,让读者对地球上的生命体有个概括的认识。相形之下,科学家的研究通常都从“微观”(microscope)角度切入。

  一旦出现新的物种,就会再加入。Edwards说,目前地球上的生物物种可能介于800万到1,000万种,但各界的估计数字不一,从最低500万种到最高的1亿种都有。未来也可能把化石物种纳入。

  这部百科全书可协助人们了解,污染、栖地破坏和全球暖化带给地球上物种的威胁。

  生命百科全书计划的执行团队由大约25到35人组成,主导者是美国费尔德博物馆(U.S. Field Museum)、哈佛大学、海洋生物实验室(Marine Biological Laboratory)、密苏里植物园(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Smithsonian Institution,以及生物多样性传统图书馆(Biodiversity Heritage Library)--由伦敦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纽约植物园和位于英格兰Kew的皇家植物园。

  初期经费由John D.and Catherine T.MacArthur基金会赞助1,000万美元,另外250万美元由Alfred P.Sloan基金会赞助。额外的资金将在未来数年向各界募款。

  Ausubel指出,2007年是瑞典博物学家及医生林奈(Carl Linnaeus)300岁冥诞,他在物种命名学方面影响卓著。Ausubel说:“如果林奈今天还活着,想必会又叫又跳地庆祝这桩盛事。”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