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吕氏调查报告风波:中国C2C垄断是否成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0 13:20

  腾讯作为中国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以一年半的精力,仅能夺得C2C市场3%的份额,那么其他新来者的机会又在哪里?

  3月份,正望咨询总裁吕伯望去了一趟美国,许多华尔街投资人都希望从他那里知道中国网络游戏的相关数据,但被他婉言拒绝了。

  “我对网络游戏毫无兴趣,甚至有偏见。”吕伯望毫不否认自己的喜好。在他看来,网络游戏太娱乐化,真正能代表中国互联网未来的是电子商务。

  回国后吕伯望便主持完成中国网上购物调查的成稿工作。4月16日,他在京发布了名为《2006年中国网上购物调查》的报告。

  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份报告不仅令他本人感到吃惊,也在业界引起了惊涛骇浪,由此带来的业界对淘宝、易趣、腾讯拍拍三大竞争对手的讨论也喧嚣一时。 C2C垄断格局成型?

  C2C市场的迅猛发展,曾引无数互联网企业竟折腰。除了淘宝、易趣外,腾讯、当当也在努力进入这个领域。

  正望咨询在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成都五个城市网民进行调查后的数据显示,京沪穗三城市的网上购物渗透率已经从2005年度的25.5%上升至2006年度的30.8%,其中C2C网上购物渗透率从16.2%上升至23.0%,远远超过13.5%的B2C网上购物渗透率。武汉和成都二城市的网上购物渗透率为24.8%,其中C2C渗透率20.9%,B2C渗透率仅为7.3%。

  然而,吕伯望更从数据中发现,目前C2C市场“大者恒大”的垄断格局已经逐渐成型,包括腾讯在内,后来者的机会并不太多。

  该调查显示,目前淘宝网已占据了C2C市场的81.9%份额,易趣市场份额下跌至15.4%,而腾讯旗下的拍拍网则不足3%。

  吕伯望向《财经时报》透露说,他在2月底就已经完成了京沪穗三城市的调查,由于结果显示淘宝网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了他的预估,因此,他又增加了两个内地城市武汉和成都的样本取样。结果发现数据差别并不大。

  对于易趣的没落,吕伯望认为,其错误根源在于将美国的拍卖模式作为了重点,这招对于不好定价的二手货比较有效,但对中国的用户并不适用,因为C2C交易平台上大多是新产品。

  对于腾讯拍拍网的市场份额,吕伯望则表示出惊讶。“差距如此悬殊。我在调查前确实也没想到。”吕伯望向《财经时报》透露,“我认为问题主要在于,腾讯品牌过于娱乐化,与电子商务要求的安全性存在矛盾。”

  此前,腾讯凭借QQ强势的用户资源,在门户、网游、视频直播等诸多领域后来居上。吕伯望认为,其在C2C市场的表现,似乎加速了腾讯转型的步骤。不久前,腾讯发布了“大回响、大影响”新品牌战略,就是希望改变一直以来“低龄化”的品牌形象。

  争议

  吕伯望的数据一经发表,很快就遭到种种争议。

  腾讯在公开声明中称,每一家调研咨询机构都有各自不同的调研方法,拍拍网不了解正望咨询的具体调研方式和统计标准,因此不便于对该调研结果发表评论。但腾讯依然坚持拍拍网已经超越易趣,跃居C2C市场的第二名。

  “拍拍网的在线商品数已经突破1000万大关,并且拍拍网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已达到这个成绩,是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C2C电子商务网站。而近期的Alexa网站流量排名也有显示,在国内C2C网站排名中,拍拍网已跃居第二位。”腾讯在声明中称。

  事实上,吕氏报告也与另一咨询公司易观国际最近的类似报告相冲突。易观国际的《2006年第四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淘宝占据中国C2C购物市场65.2%的市场份额,拍拍网的市场份额则增长到10%,在用户数和商户数的增长方面拍拍都名列第一。

  易观国际分析师宋星对吕氏报告持保留意见。宋认为,用户数和商户数才是决定一个C2C网站未来发展的基础,交易量只能作为参考。目前中国C2C市场远未成熟,因此以交易量作为标准无法全面评判一个C2C网站未来发展的态势。

  但吕伯望对这一观点并不认可。“用户量数据并不值得参考,一些网站历史久,注册用户积累得多,是不是就意味着它很强大?”吕认为,在一切数据中,交易量是最有说服力的指标。

  业内人士认为,吕氏报告所揭示的三强名次和市场份额并不重要。更大的争议在于:淘宝一旦独占C2C八成市场,无疑意味着垄断局面的形成。腾讯作为中国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以一年半的精力,仅能夺得其3%的市场,那么其他新来者的机会无疑就更加渺茫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