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独立WAP网五一后面临大限 站长发自救呼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20 13:20

  五一之后,国内众多独立WAP网站的站长们将要面临最为严峻的时刻。

  据中移动的内部文件显示,今年5月17日国际电信日期间,中移动针对独立WAP网站采取的跳转页将全面正式上线,届时,用户在访问任何WAP网站时将必须通过移动梦网的跳转页。

  据该文件显示,跳转页在向用户作出资费说明的同时,也会在下方推荐中移动的梦网、无线音乐俱乐部、天气预报以及各地区服务的链接。这也意味着,由于中移动的强行争夺,国内众多独立WAP网站将面临用户被分流的危险。

  4月21日,在厦门站长大会召开的同时,众多WAP网站站长也聚集在广州,围绕中移动的“5.17新政”而展开激辩,以摩网(wap.moabc.com)总裁赖奕龙为首的站长甚至提出了“自救”的呼声。

  而万蝶移动博客(wap.pdx.cn)CEO项方伟则将矛头直指中移动。4月24日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项方伟再次对运营商进行了炮轰。围绕在无线互联网站长与运营商之间的斗争,一时间更显硝烟弥漫。

  中移动的阴谋

  4月19日,一份中移动的内部文件开始在业内知名论坛流传。这份名为“中移动全国主页推送工作部署文件”的文件遭到了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对。

  该文件称,为配合5月17日开通WAP主页推送功能,现计划对现有的所有WAP网关系统进行主页推送功能升级。升级后的各WAP网关系统将与中央集中设置的WAP主页推送系统相配合。

  “在用户通过WAP上网时,帮助用户了解相关资费信息,落实客户明白消费承诺,并引导用户方便、快捷地访问移动梦网WAP门户,实现自有业务推广的功能。”该文件毫不隐讳吸引独立WAP流量的想法。

  据该文件透露,中移动的WAP主页推送系统时间安排为:4月14日完成华为、诺基亚、中兴WAP网关主页推送功能入网测试;4月23日完成中央主页推送系统安装调测;4月25日凌晨,完成南昌、武汉、海口节点WAP网关升级并进行FOA测试;5月9日~5月15日完成全网所有WAP节点升级。

  此外,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公司没有建设WAP网关系统,甘肃、宁夏的WAP业务承载在北京区域网关上,新疆、青海、西藏的WAP业务承载在广州区域网关上。

  WAP站长自救

  针对中移动新政的即将出台,4月21日,赖奕龙在第二届华南WAP网站沙龙上透露,摩网将于4月23日起正式启动“绿色摩网”计划,对网站内容进行全面整改,坚决杜绝不健康的内容。

  在此之前,独立WAP网站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含有打擦边球的成人内容,这也给中移动实施新政留下了口实。赖奕龙认为,其实这只是一些个别个人网站给外界的印象。大型的独立WAP门户网站一直很注意自身形象,这次有独立WAP网站提出绿色行动,也是想从实际行动上为独立WAP正名。

  2006年,中国无线互联网虽然饱受运营商的政策影响,但国内独立WAP还是取得了惊人的发展。据易观国际统计,至2006年12月,中国手机用户已达到4.5亿,国内已经出现超过5万家的WAP网站。而部分个人独立WAP网站为了吸引用户眼球,不惜冒险涉黄,网站充斥着淫秽、色情的内容,这种行为短期内为网站增加了不少流量,但同时也使得独立WAP网站倍受外界诟病。

  赖奕龙对《财经时报》表示,为了起到表率作用,摩网宁可将“两性”、“写真”这两个具有很大流量的栏目砍掉,以牺牲短期的流量来获得长远的健康发展,这是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删除一些有可能是灰色地带的内容,这有利于促使网站建立一些有核心竞争力的,能健康成长的产品。这才有利于网站长期发展。”赖奕龙称,中移动对独立WAP整顿的原因之一是WAP网站涉黄引发用户投诉增多。因此,独立WAP要想为自己正名还必须得用事实来说话。

  反对派意见

  相比起摩网的委婉姿态,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对运营商的反应可谓激烈。

  项方伟的观点是:国家有关部门放任运营商霸权,必然会扼杀移动互联网。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推出积极的监管政策,避免运营商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非市场做法。

  “就像美国《猫和老鼠》的动画片,运营商是猫,我们是老鼠,有关部门应该担任狗的角色。这样运营商才不会胡来。”项方伟认为,运营商出于自己的利益立场上,必然会扼杀其他独立WAP的生存机会,这显然不利于无线互联网的发展。

  “中移动如果通过技术把涉黄等不健康内容过滤掉,对于正规WAP网站来讲是求之不得的。”项方伟称。但他认为,中移动5月17日上线跳转页政策的用意并不在于给用户提醒资费,也不是清除网上黄色内容,而是和WAP网站争夺用户。

  据他透露,中移动扼杀独立WAP网站的计划酝酿已久。早在去年,中移动在上海搞跳转测试,用户用手机访问百度WAP网站时,会在上方显著位置出现大量运营商广告;后来在江西测试时,则把大量广告放在下方;而现在,中移动在跳转页里的广告进一步简化,但依然在显著位置。

  “这是博弈的过程。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不仅让中移动放弃强行推行广告跳转的做法,也废除一切针对独立WAP网站的‘流氓手段’。”项方伟最后向《财经时报》表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