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印度将为全民提供免费宽带 电信业龙象之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9 21:20

  新浪科技讯4月29日消息,据印度新闻门户网站Indiatimes.com报道,印度政府计划为该国全体居民提供2Mbps的免费宽带服务,BSNL和MTNL两家国营运营商将负责具体运作,这一计划将于2009年实现。

  尽管印度目前并未有华为、中兴这样的优秀电信设备企业,更缺乏自主技术,但印度是欠发达国家中电信普遍服务最成功的国家之一。2006年,有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印度电话的新增用户已经超过了中国,去年的新增用户超过了历年增长的数量,由此产生了新增用户最大的市场。这得益于印度经济大的腾飞,以及因导入竞争策略形成的超低价电信资费。

  政府建立普遍服务基金

  目前,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日本东京等全城免费Wi-Fi已然展开,这些免费宽带计划旨在促进当地经济的活力;印度政府的这项计划则将覆盖该国全境,决策者希望利用部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USOF)铺设全国范围的光网络,达到促进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目的。

  2002年4月,印度设立了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所有电信运营商每年须上缴其5%的收入;同时,印度电信部(DoT)还将收取的频率使用费总收入的5%拨给基金。为了使普遍服务基金得到更好的实施,印度将有关普遍服务基金的内容写入印度电信法,使其上升为法律。截至今年3月底,这一基金估计拥有919.412亿卢比,约合22.53亿美元。

  运营商靠增值业务赚钱

  印度电信部将分一系列步骤实施免费宽带计划: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将支持铺设全国范围的光网络,允许转售带宽,开放长话市场进一步引入竞争,并使全国的ISP连接印度国家互联网交换中心(NIXI)。

  印度国际出口宽带的上网价格与全球资费相比高出2~5倍,因此印度电信部决心在投标中引入“割喉式竞争”,打破垄断。印度目前只有少数国内、国际长途电话运营商;而在一些很小的国家或地区,比如新加坡和台湾,则拥有30~60家运营商开展服务。

  预计网络电话(VoIP)技术在2009年能达到足够实用的水平,届时传统的话音业务将趋于枯竭。运营商将开展多项增值服务,需找新的赢利点,以期平衡免费宽带接入带来的冲击。

  普遍服务规划值得借鉴

  由于中印两国曾在1960年代因领土问题交恶,且在战争中印度惨败,因此一直以来,中国媒体不免用有色眼镜看待这位邻居。在国家发展计划上,印度多为大话连篇、眼高手低的形象。此项免费宽带计划的可行性也在科技新闻社区slashdot展开了热烈讨论。

  同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印度在经济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于中国的背景下,乡村地区的普遍服务依然取得了很大成绩。虽然从绝对指标上看,印度与中国尚存差距,但其在制度层面的设计,比如依据国情制定普遍服务规划等,仍然具有借鉴意义。

  尽管印度电信市场竞争激烈,但事实上,不仅中兴、华为等制造商均将这里视作丰厚产粮区,今年2月,世界最大移动运营商沃达丰以111亿美元收购了印度第四大移动运营商Hutchison Essar,将精力集中在新兴市场和西欧主力版图,这一收购已经获印度政府放行。(长乐未央)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