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电信结盟新浪创中国版YouTube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9 21:04

  

  把老牌的中国电信和老牌的新浪放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比如,会不会就此诞生一家中国的超级视频网站“YouTube”?

  杨可可和曹国伟都觉得有可能,所以他们愿意把自己最强大的资源放在一起做点什么——前者是中国电信集团互联网与增值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后者是新浪CEO兼总裁。从2006年10月Google用16.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美国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之后,中国一夜之间就出现了200家以上模仿者。不过其中还没有谁的身份比他们俩更显赫。

  双方在5月17日宣布的事情是全面结盟,共同推出“新浪—互联星空播客”。所谓播客,就是用户用DV等设备录下自己的日常生活场景,上传至网络供人浏览。在视频分享的意义上,这项业务与YouTube正是同行。

  杨可可说,与新浪的合作是正在谋求转型的中国电信第一次与内容提供商深度合作。之前中国电信与多数合作伙伴只有代收费之类的简单关系,但这一次,中国电信要尝试一种新的模式,在品牌、运营、推广方面深度合作,同时,未来有把播客业务通过电信的渠道落地盈利的可能。

  虽然在YouTube的成功案例里并没有美国电信运营商的角色,但杨可可说,中国的互联网状况与美国不同。在这次最高规格的合作中,双方都拥有对方迫切需要的强势资源。

  对曹国伟来说,合作有着更加现实的意义。长期以来,新浪拥有中国互联网上最强势的新闻频道,但在原创内容上乏善可陈。博客和播客都是在这种背景下推出的。2006年第三季度新浪博客日页面访问量已经超过1亿,成长为中国第一大原创社区。2006年底的时候,新浪又推出了其“播客”平台。几个月来,该频道日播放量已经突破千万,日均上传视频片断超过1.5万个。

  但是,与博客相比,播客明显是个更昂贵的游戏。5月14日,新浪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其广告业务毛利率为58%,低于上季度的65%。广告业务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为支持新推出的播客和其它Web2.0产品增加了带宽投入以及在内容和网络制作成本上的上升。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对改善这一点十分对症。

  曹国伟说,目前中国有200家左右视频网站,但能做大的不多,原因之一是视频大规模推广以后要求带宽成本较高,小网站可能无法承担。而中国电信正拥有中国最强大的互联网带宽资源。同时,新浪有中国最为强势的内容资源,双方期待合作后能够在资源方面一下子超过对手,迅速做大。

  做大的好处在于,对视频等以免费为主的业务来说,广告仍是其盈利模式的核心,而规模,无疑是决定广告价值的标准。

  本报获悉,双方并不需要为合作向对方付费。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拿出自身的优势资源,共同避免初期巨额投入的风险。未来双方将联合运营此平台,不过广告体系由新浪方面单独负责。

  曹国伟说,中国电信对新浪的意义绝不仅止于免费带宽。他说,中国电信在南方拥有的大量宽带用户正是未来视频网站的核心用户。中国电信在南方富裕省市拥有的渠道资源等也将为双方所共享。

  在推广博客的时候,新浪最有效的营销手段是“名人博客”——徐静蕾博客点击过千万,成了新浪博客最好的广告。现在,新浪又将这一策略搬到了播客的推广上。曹国伟说,名人博客成功的原因很简单——博客的本质就是个性化的媒体,名人的个性化媒体更有价值,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关注点。同时,对名人博客的包装结合了新浪传统的媒体运营能力,结合了现有的业务。“播客的思路也是一样的。”他说。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