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移动运营商积极推进资费降价 固网艰难图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9 20:17

  中国移动运营商正在积极推进手机全面单向收费,并降低漫游费,让老百姓们吃上鸡腿而不是“鸡肋”,不过这一政策显然让固网运营商举步维艰。好在未来3G牌照发放让固网运营商看到了能够和移动运营商站到同一起跑线的曙光,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固网运营商将如何面对未来3G时代的挑战?

  BDA公司咨询顾问张宇认为,固网电信运营转型涉及业务、网络和管理各个层面的深化。为了适应转型需求,固网运营商要深入分析用户需求,不断深入介入应用,努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合作,提供给用户更有价值的信息。

  固网运营商的转型显然并非易事。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移动运营商的不断降价,将固网运营商逼向墙角,有消息称在竞争激烈的地区,移动公司在农村地区向用户赠送大量礼物,包括手机、购物券、生活用品来抢占用户。

  据信产部3月5日公布的统计数字,2007年1月,国内固网用户仅增103.8万户,而移动电话用户增长了632.7万户,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一切无疑说明,如果从用户数来衡量的话,固网运营商的转型更加紧迫。

  事实上,固网运营商早已开始转型之路。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中国固话运营商中进行。“转型是电信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战略选择。”网通研究院副院长唐雄燕认为,“如果不转,还沿着老路走,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

  网通的生意经

  显然,固网和移动网融合带来的是低廉的资费,会摊薄运营商的利润,但是显然“一个终端、一个号码”的新竞争时代终将来临,只有转型为全业务运营商,固话运营商才能彻底摆脱尴尬地位。

  中国网通集团董事长张春江指出,当前,电信市场竞争激烈,传统固网运营企业面临的压力更大。在市场和技术的双重压力下,客户及收入在不断流失,市场份额在不断下降,利润在不断摊薄。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晓初在浙江、海南、辽宁、吉林等省调研时反复强调,当前固网语音业务被移动通信及其他新型业务替代的趋势正急剧加快,固网运营商面临着很大压力和困难。

  2006年,中国网通提出了宽带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奥运战略三大战略,把综合宽带精品信息网确立为向信息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战略目标和网络转型的具体构想。与此同时,网通集团开始在内部大力推行“青岛模式”,即转变经营观念、以客户为中心、用创新服务和管理加速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转型。青岛网通的总经理王智礼告诉记者,在电信资费价格战日趋残酷的情况下,面临着移动的分流和互联网的冲击,固网运营商急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增值业务、将固网智能化是固话运营商决战未来的关键。

  面向企业级市场,中国网通推出的“宽带商务”、中国电信力推的“商务领航”等业务则明显针对行业用户和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

  在王智礼看来,网通现在要做的生意不仅仅是传统的通信服务,而是把通讯和信息结合为解决方案提供给用户,这样的生意遍地都是。如今,每周都要往青岛郊县跑的王智礼有了一个新角色,就是给中小企业出谋划策。“比如,我刚刚给一个做出口生意的画家村建议他们通过电子商务来拓展国际客户,他们立刻决定让我们帮助建立一个这样的网站。”王智礼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

  宽带亮点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庞卫国认为,在转型中,网通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宽带,正是因为有宽带概念的存在,固网运营商的转型前景才显得光明。

  “中国网通转型的业务突破点将在继续抓好固定电话、小灵通和宽带三大重点业务的基础上,突出在增值业务、宽带内容应用、集成服务上取得一定突破。其中,增值业务是实现业务转型的重点。固网增值业务突出抓好悦铃、一号通、预付费、呼叫中心、语音信息等业务。”中国网通总裁左迅生告诉本报。

  “摆在固话运营商面前的问题首先是固话市场‘两升三降’,即移动语音对固话语音的替代快速上升、用户离网率快速上升、业务收入增幅下降、用户增长速度下降、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下降现象日益突出的现状。”网通的有关人士称,“固话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未来运营商的竞争不是打价格战而是服务战,要看谁的增值服务好。”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运营商已经把针对企业的宽带化业务列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商务领航、ePower等品牌相继亮相。网通技术部总经理焦刚认为,企业客户的需求巨大,电信运营商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包括通信助理呼叫、统一信息、协同会议、多媒体、移动多接入扩展、虚拟PBX等服务,运营商必须抓住这些商业机会。

  显然,企业级用户是固话运营商转型的重要战场。为此,网通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联盟”,联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华为等厂商,通过采购与分成结合的方式,打造商务服务平台。网通认为,这项业务的目标客户群为营收在人民币1000万元至2亿元的中小企业,以生产型和商贸企业为主体,通过信息化应用的切入,带动网通基础通信业务以及增值业务的增长。

  面对中小企业市场,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计划中投入了4万名客户经理。“商务领航”也联合了IT产业链的设备、软件和咨询厂商等。此前,“商务领航”已在广东、浙江和上海三省市开展该业务,之后向全国推广。

 [1] [2] 下一页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