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3G热潮引发培训虚火 IT培训机构大打3G旗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9 20:17

  “哪里有相关3G方面的培训啊?”

  这是最近一位网友在百度贴吧上的提问。短短几周内,这个帖子后面出现了30余条跟帖,其中有20多条是来自各个培训机构的广告。

  随着今年TD-SCDMA的测试拉开序幕,一直不温不火的相关培训市场终于被全面引爆。众多IT培训机构大打3G旗号,整个行业似乎在一夜之间进入了春天。

  而由于就业形势严峻,许多在校学生也对各类标榜“3G”的培训趋之若鹜。在他们看来,这些培训无疑是进入知名企业的“敲门砖”。

  但是,《财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年薪10万”、“3G高级工程师”等诱人广告词的包装下,真实情况并非他们描述的那么美好。

  繁荣的市场

  “我已经去了10多场招聘会并投了上百份的简历,但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时至5月,毕业于北京某高校的小王依然为了找工作苦恼不已。

  小王就读于通信工程系,从去年年初起,他花费了近万元人民币参加了两次3G培训并顺利考取了相关的认证。满怀希望以为可以在扑面而来的3G时代大展拳脚,但他很快发现,这些培训并未给他的就业带来多少优势。

  “我感觉还是学了一点东西,可惜招聘单位对这些证书根本不买账!”小王叹道。

  听了记者的描述后,知名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公司的谭先生不禁哑然失笑。

  “我认为这类针对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士的培训时间过短,且培训对象的素质也是良莠不齐,效果实在不好说,所谓‘高级工程师’更是无从谈起。”谭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谭先生告诉记者,就多数企业而言,3G工程师必须拥有通信、电子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能熟练使用C或C++语言进行编程,熟悉移动通信原理及微波通信技术,且需要具有数年的开发经验,因此3G技术对手机软硬件开发工程师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通过几天或者十几天的培训就想胜任这样的工作并不现实。

  “我认为这样的培训对求职并非没有作用,那些‘学3G,挑战10万年薪’之类的广告具有明显的误导性。”谭先生说。

  尽管如此,权威机构关于“中国将有50万3G人才缺口”的预言和对高薪的渴望还是驱使着大量学生投身于这股培训热潮之中。

  据调查,目前市场上仅通过信息产业部认可的培训机构就有英泰普润、星河天成、乐成教育等好几家,此外摩托罗拉等厂商也都各自推出了相关的认证。

  在记者咨询时发现,一家知名3G培训机构的周末课程已经排到了8月份。

  “没办法,这两个月都排满了,你要是急的话我看看有没有人退班吧。”负责报名的瞿老师说。

  而在3G培训炙手可热的同时,其培训价格也正在节节升高。上述培训机构的3G培训价格已经从去年年初的2100元不到涨到了3000元,相比同类的IT类培训,3G培训的价格也已经高出不少。

  以知名的摩托罗拉工程学院为例,同为MCNE助理网络工程师认证,其2G认证的课程价格为2600元,而其3G认证的课程价格则高达4080元。两相比较,3G认证的价格比2G整整高出了50%以上。

  企业外冷内热

  与培训市场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50万3G人才缺口”的相关企业却似乎并不怎么着急。

  “很多厂商和运营商都是外冷内热,企业内部员工大多都在接受各种程度的培训课程,但对相关人才的招聘并不像外界描述的那么急切。”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即使是在招聘中,许多3G企业更注重人才的能力和潜力,并没有把这些认证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一家知名外企的人力资源总监Danile Chou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他们对于此类认证并不十分看重。

  “简单来说,我们进行筛选的第一关是学历和毕业的学校。至于此类认证,我们一般只是作为参考。”Danile Chou告诉记者。

  此外他还向记者透露,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许多外企在招聘时往往先入为主地根据毕业的学校将应聘者分成了三六九等。

  “这在我们圈子里算是公开的秘密了。尽管从不对外公开,但我们公司的实际做法的确是将大学分成8所‘名牌大学’和‘本地大学’两档。对于毕业于‘本地大学’的应聘者,除了特别优秀的,证书再多我们也不会考虑。”他透露道。

  从其他外企记者也了解到,一张名牌大学毕业文凭的分量的确要比各种证书重很多。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一位通过了摩托罗拉工程学院3G网络助理工程师“MCNE-AE-3G”认证的毕业生,他的说法也证实了这样的观点。

  “我在MOTO面试的时候发现,他们问的问题的确就是MCNE上的,但是人家要看你的学历、背景、工作经验。尽管我对多数问题都对答如流,但还是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他向记者抱怨道。

  而对于一些培训机构“帮助找工作”的口头或者书面承诺,学员们也发出了质疑。

  而即使是通过这些渠道找到工作的网友似乎也是怨气冲天。“那么低的工资,向上提升的空间也有限,真是亏了。”一位网民在回帖中说。

  “目前各家通信设备厂商大多都有自己的内部认证。比如华为和其合作方都认可华为的上岗证,NOKIA则认可自己的认证。而在社会上,无论是信产部认可的培训项目还是摩托罗拉的MCNE,尽管名气很响,但几乎都只是一个通用的、宽泛的、介绍性的知识体系的课程证书,不涉及任何研发和操作,因此难以在业内获得广泛的认可。”谭先生告诉记者。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不少人对3G培训大呼上当的同时,面向企业的此类培训也在悄然兴起。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有的移动运营商已经对相当一部分职工进行了3G的培训,而此类培训不少都是与摩托罗拉工程学院等机构合作开展的。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3G培训专业性较强,面向社会的培训往往陷入“专”与“博”无法兼顾的困境:要是对设备的针对性太强,会影响学员求职面的广度,而太着重于理论的话又会不利于学员实际经验的积累。

  而面向企业的内训由于针对性强,则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我认为,对企业而言,此类培训不可或缺。但对在校学生而言,则应该把3G培训作为对自己专业知识的补充,切勿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把它当成获得高薪的敲门砖。”谭先生说道。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