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爱立信的选择题:中国3G迟迟未上 TD投资还要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9 20:20

  在瑞典这个只有900多万人口的国家,似乎无人不知爱立信。

  经历2G时代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如今,在全球电信运营商业务放缓,尤其中国、印度等新生市场3G发展推迟的挑战下,爱立信这个电信巨头正经历一次新的转型。

  "在传统硬件网络设备厂商的基础上,爱立信现在更多向软件架构转型,而多媒体业务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爱立信全球CEO思文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而在这个电信巨头的转型中,万里之外的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推动力。"中国迟迟未上3G,更让爱立信加速了这种转型的步伐。"思文凯说。

  GSM大赢家

  全球电信市场都期待3G成为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爱立信也不例外。

  在WCDMA、CDMA2000和中国的TD-SCDMA三大标准中,爱立信经历了艰难选择。"全球市场上,我们仍然认为GSM、WCDMA将是主流,技术上HSDPA将是趋势。"爱立信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洪凯申(Hakan Eriksson)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非常肯定。

  早在2005年5月,爱立信毅然关闭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CDMA设备运营总部,虽然它是CDMA设备的正统血脉厂商——1999年高通剥离制造业务时,爱立信收购了其设备业务和全班人马。

  在剥离了CDMA后,爱立信把所有的赌注押在WCDMA上。思文凯告诉记者,目前爱立信在全球GSM技术家族市场(包括GSM, GPRS,EDGE和WCDMA)的份额达到35%(以销售额计)。目前,沃达丰、和黄3、意大利电信、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主导运营商已经开通的91个WCDMA商用网络中,有49个由爱立信提供。

  而2005年后全球启动的WCDMA网络中,有一半由爱立信提供设备。目前,爱立信的HSDPA解决方案在17个国家的21个网络中开通,爱立信还刚刚交付了全球第100万部GSM基站。

  根据爱立信5月发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运营收入为82亿瑞典克朗,其中网络设备业务为29.3亿瑞典克朗,仍然是整个爱立信集团的最大营收来源。

  而在中国市场,中移动在完成超百亿元的TD-SCDMA网络招标后,紧接着又斥资350亿元对GSM网络进行升级,爱立信在招标中仍然保持了份额第一,大约为35%~40%。而据了解,中国联通2007年GSM投资招标也将于今年5月开始,总投资规模约136亿元,爱立信也获得了不小的份额。

  中国还是印度?

  虽然在全球市场增长还算强劲,但针对中国市场,爱立信的心态更为复杂。

  中国3G迟迟未上,爱立信显然已经不满足固守原有的GSM领地。尽管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和声音为WCDMA造势,但中国政府力挺TD的趋势不可逆转。

  和其他跨国电信厂商一样,在经历迟疑、观望和浅尝辄止后,爱立信终于对TD焕发出了热情。

  2005年5月,爱立信宣布和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为中国提供TD-SCDMA解决方案,同时,爱立信还宣布在南京成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主要从事TD产品的开发。

  在今年4月进行的中移动TD采购招标中,爱立信因和中兴的合作,共同获得了46.78%的份额,其中无线网领域,中兴通讯单独获45.54%份额,爱立信通过与中兴OEM合作方式获得1.24%。虽然份额很小,但与其他跨国公司相比,爱立信已算小有收获。

  对于在TD市场的进一步计划,爱立信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洪凯申表示,就看2008北京奥运会是否以TD为主进行网络部署,爱立信会配合中国市场下一步的发展进行市场决策。

  另一个明显的事实是,近几年由于印度电信市场的迅速崛起,以爱立信、诺基亚等代表的跨国公司正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市场进行选择。

  目前印度手机用户是1.68亿,每个月的用户新增数已经达到500万,超过中国的每月新增数量,而印度政府的目标是在2009年达到5亿用户目标。此前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和思科等跨国电信厂商都已纷纷在印度设立工厂和办事处。

  一边是中国市场迟迟未上的3G市场,另一边是印度蓬勃发展的2G市场用户。以爱立信为例,在2G市场上,在中国的份额是35%,而在印度的份额已经达到40%。

  虽然思文凯一再强调,爱立信在印度的投资主要满足印度本地需求,而投资中国则服务亚洲和整个全球市场,但他多次强调印度市场的强劲潜力,并表示这两个市场还有一个区别——在印度市场,爱立信没有任何本土竞争对手,而在中国却有华为、中兴等本土企业,这一点是爱立信必须考虑的因素。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