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分析:竞争使欧盟电信市场充满活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6 13:03

  欧盟委员会3月29日发表的2006年度《欧盟电信市场与监管报告》显示:2006年,电信业仍然是欧盟ICT产业中最大的一个领域,在ICT市场总值中所占的比重约为44.5%,与2005年的44.4%大体相同。去年,欧盟ICT市场总收入为6490亿欧元,其中2890亿欧元来自电信业。

  在竞争驱使下,欧盟电信领域仍旧充满活力。新的运营者(如互联网公司)继续涌入IP电话市场,并依靠其用户规模获取竞争优势。在新运营者的重压之下,传统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被迫制订新的战略,如投资宽带和下一代网络等,以期从内容服务等新业务中寻找到新的收入来源。

  不过,与2005年相比,欧盟电信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虽然通信量全面提升,但业务收入仅增长了2.3%,比2005年的3.8%~4.7%略有下滑。

  电信投资连续四年增长企业并购依然活跃

  按资本支出统计,2006年欧盟电信市场总投资估计超过了470亿欧元,比2005年增长5%,自2003年以来连续四年实现增长。

  2006年,欧盟传统固网主导运营商的投资/收入比约为13.3%;移动主导运营商的投资/收入比约为12.7%。欧盟最大的5个电信市场(即5个成员国)的投资额占了欧盟25国总投资额的70%。

  从绝对数量上看,欧盟电信领域的投资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2006年,欧盟经济的增长幅度也高于美国和日本。

  2006年,欧盟电信领域的并购之风依然强劲,但总交易额略低于2005年的700亿欧元。运营商开展并购的目的在于:实现泛欧战略,获得规模效益;完成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转型。

  跨境业务重要性凸现运营商业务模式发生变化

  平均来看,欧盟运营商的业务收入中的三分之一来源于本土之外的其他欧盟成员国,移动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一趋势正在改变运营商的商业定位与决策。

  在经历了2005年的困难期之后,欧盟主要电信运营商的财政状况2006年均略有好转。根据美国道琼斯指数,欧盟电信市场总价值2006年上升了11.53%。欧盟电信板块的表现自2003年以来一直不太稳定,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信领域未来的商业模式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欧盟主要运营商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仍有60%来源于传统语音和接入业务。在移动领域,运营商从“下一代服务”中获得的收入所占比例依然很低。不过,尽管2006年中期欧盟运营商的非语音收入(主要是SMS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仅为17.1%,但仍远远超过美国运营商。

  融合服务日趋流行“二合一”最受欢迎

  欧盟大多数固网和移动运营商都在逐步升级现有的网络设施,以提供高速数据业务和融合业务。“下一代网络”能使运营商在同一个网络上有效地提供多种业务。随着IPTV和移动电视等业务的兴起,“内容”日渐成为运营商开展差异化经营的一个重要因素。

  捆绑业务日趋流行,运营商以单一的套餐价格为用户提供多种服务。欧盟调查显示,2006年,19%的欧盟家庭至少订购了一项捆绑业务,订购量最大的捆绑业务是“固话+宽带”的“二合一”业务。

  

编辑 赵国栋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