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信息化情报中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6 10:34

  “有一个经典的商业案例,我们马上可以提供给你了。”

3年前的“西湖论剑”上,马云陪着克林顿在凯悦大酒店里风风火火,他抽个空对我说了这句话。我已经习惯这位精灵般的企业家总用夸张而神秘的方式来展示他的“战绩”。

不过,我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事情。

一年前,我陪同刚刚由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职务转任花旗银行全球副主席的章晟曼先生去拜访马云,离开时,他突然重提旧事,“那个经典的商业案例你们还有兴趣写吗?”

马云说的经典商业案例就是阿里巴巴公司旗下的淘宝网的成长史。

我所了解的中国商业案例中,淘宝与eBay易趣之间的“战争”是最令人惊奇的:一家全球最大的、正处在巅峰时刻的行业领跑者,在中国市场上已经获得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一家后起的中国公司,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夺取了超过70%的份额,并迫使前者进行战略重组。我不知道哪个行业还发生过这样的事件。就在我找人把淘宝的创业传奇变成一本书的时候,又传来eBay把易趣出售于TOM在线的轰动性新闻。

至此,没有人会否认,这场战争以淘宝完胜而鸣金收兵。

其实在开战之初,对于马云和阿里巴巴来说,挑战eBay几乎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所以,马云要求淘宝倒过来看世界——每一个进入淘宝团队的人都必须学会“倒立”,这也因此有了那张很戏剧性的倒立的照片。

马云的倒立,用熊彼特的话说就是“创新”,用汤姆·彼得斯的话说就是“颠覆”,用安德鲁·格鲁夫的话说就是“唯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用柳传志的话说就是“重新写一份菜谱”。

结果,倒立者赢。

看上去,马云是用一种免费战略撬动了eBay易趣在中国的生存基石。eBay在北美市场是靠向卖家收费而受到投资商青睐的,它从一开始就盈利,而且获利颇丰。可是,马云却宣布中国的淘宝是免费的,而且“几年内都将免费”。就这样,游戏规则在最最敏感的一点上被重写了,从收费到免费,无疑是一次让人热血冲上脑门的“倒立”。仅仅用“价格割喉”来解释马云的这种疯狂举动其实是不够的,因为,在他的判断中,2005年前后的中国C2C市场还不是一个该不该收费的问题——在交易信用、物流配送、互联网普及、电子商务人口等方面,中国消费者与美国消费者没处在同一个世界中,因此,把“水库”——马云常常用这个意象来描述一个行业——近可能地、尽快地挖大,才是最最重要的工作。很显然,跟试图通过收购易趣来中国“割稻子”的梅格·惠特曼相比,中文和英文一样说得都很流利的马云看得更加清楚。

研究了中国公司将近30年的成长史后,我发现,其实在中国市场的很多行业中,本土的企业家都有过那么一个可以击败或抗衡跨国公司的“关键时刻”。1995年前后,联想的柳传志就抓住了这个时刻,靠高举民族品牌大旗击败了众多的国际电脑公司;家电领域的海尔张瑞敏、长虹倪润峰也抓住了这个时刻,在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中战胜了众多的日本及欧美家电公司;在2000年前后的饮料食品行业,娃哈哈宗庆后则靠城乡渠道的创新,取得了让人骄傲的业绩。在互联网行业,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现象,在过去的几年里,一些蓬勃朝气的公司在被巨无霸式的跨国公司购并之后,渐渐陷入了莫名困境,如亚马逊之收购卓越、雅虎之收购3721、eBay之收购易趣、贝塔斯曼之收购榕树下网站。

当然,淘宝之完胜易趣eBay并不仅仅靠免费这一招儿,至少还有两个方面值得提及:其一,淘宝在技术层面上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习性,功能及服务都更为人性化;其二,eBay易趣在竞争中的决策迟钝与应对失误,直接造成了淘宝的速胜。事实上,企业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不是比赛谁做的更为正确,而是谁的失误更少。这也是淘宝—eBay易趣之战中最值得商业人士再三咀嚼的地方。

我一直以为,中国社会及商业之未来,大半寄托于互联网事业及互联网一代的成长,它将真正改变中国,它也很可能是唯一有机会产生世界级企业家的领域。

事实上,在雄心万丈的马云心目中,有着一个更大的、迄今连他自己也无法用语言清晰地表达出来的梦想。今天的阿里巴巴和淘宝,无疑是其中两枚精彩而耀眼的“棋子”。此局之宏大、玲珑,宛如一个正在酝酿和逼近中的“中国梦想”。(n106)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