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ICDL致力提高全民知识经济时代“软实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15 14:51

  虽然4月26日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已经过去,但是“奥运知识产权保护”、“KTV版权收费”、“舞蹈《千手观音》舞出的纷争”等等话题却是丝毫没有降温的迹象。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如何维护知识产权,以及如何生产知识产品有了新的看法。

  IT科技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排头兵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知识的应用和培养人的智力为代表的人力资源的开发日益成为知识经济的两大支柱。在信息化浪潮全球的今天,信息技术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是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主流课题。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不断深入,发展信息产业、提升“软实力”己成为各国提升综合国力、抢占全球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的必要手段。

  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IT领域发展规划的提案达到800多件,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并在知名网站上举办了“IT两会”,让广大民众通过互联网关注和参与热点问题的讨论,为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在刚刚结束的2007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电信、传媒和科技(TMT)的发展被专门列为一个议题进行讨论,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分享通讯和宽带网络带来的便利;北京2008奥运会“科技奥运”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

  无论是两会的众多提案、博鳌论坛的专门议题,还是“科技奥运”的梦想,都昭示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成为必然。随着国家加大对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促进和加深国民对知识经济的认识,并借力奥运,加速中国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步伐,我们不禁要问: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我们准备好了吗?

  全民IT应用软实力有待提高

  很多人认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标志就是软硬件技术的发展,抑或是高端技术的突破。这种看法不无道理,但尚不全面。高端技术的确代表了科技发展水平,但是,信息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高端技术带来的增值,更在于通过电脑和网络的广泛应用来的生产力的普遍提升。换言之,发展信息技术不仅意味着前沿技术的开发,更意味着IT基本应用知识的普及。只有让广大民众参与到信息社会的发展,才能在最广泛的层面提高一国的知识经济水平,成为高端技术发展的源头活水。

  信息社会发展自有其短板(经济学中著名的“短板原理”,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以我国现状来看,短板正是数以百万、甚至千万计的亟需基础电脑技能的普通大众。在硬件基础设施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有”或“没有”已不再是制约信息技术发展的瓶颈,而“会”或“不会”日益成为阻碍人们参与信息社会的挑战。即使是在人才“挤挤”的跨国企业,非IT领域的普通职员也存在广泛的基本电脑技能匮乏的情况。而在高等教育系统中,大学生计算机技能的培养长期以来重理论轻实践,不会制作简单的演示文稿和电子表格、不会进行网络设置、不会收发电子邮件者比比皆是。

  ICDL让IT应用全民化、国际化

  为应对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国际社会最广泛认可的电脑技能标准——国际电脑使用执照(ICDL)提出了真正国际化、权威中立且实用的解决方案。迄今,全球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并推广ICDL认证,考试语言达40多种,三万多个ICDL考试中心遍布世界各地,为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ICDL得到了联合国、欧盟、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和许多跨国企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ICDL作为世界领先的IT技能标准,为各国的经济发展和信息社会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今天的爱尔兰,约13%的劳动力人口拥有ICDL证书,人均GDP水平比欧盟国家平均水平高出30%强;而十几年前的爱尔兰,人均GDP水平仅为欧盟国家平均水平的70%左右。在英国,全国卫生系统(NHS)把ICDL作为全系统130万雇员的IT技能标准,国防部为新兵和退伍专业人员提供ICDL培训和认证。在美国,ICDL是学生、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的全国教育技术标准规范,90%的州教育部都采用ICDL认证。在非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在驻开罗办事处,在众多许多阿拉伯国家推广和实施ICDL认证项目。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使各国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小到个人,大到企业乃至整个国家,国际统一标准是大势所趋。ICDL作为信息技术的国际先进标准,为中国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的发展、人力资源的优化与国际接轨开辟了惠及全民的“绿色通道”。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