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女患者网上晒官司 与律师对簿公堂索赔50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17:01

  将自己与前代理律师的两次官司经历,拿到网上“曝晒”,建德杨女士此举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很多人对她的遭遇和“执着”表示同情和支持,甚至还有人义务为杨女士提供法律援助。

  不过,也有网友担心:是不是每个要去打官司的人都得在网上发帖;这种方式本身是否合法;而且帖子里直接点出其律师(包括律师事务所)名,由此引来网友责骂,可能引发新的名誉侵权官司。这也是继平民英雄杨桂英与律师朱惠忠的“论战”之后,又一次律师与当事人在网上与网下的“交锋”。

  患者两次状告前代理律师

  “我现在既不能工作,也无法过正常的夫妻生活。”39岁的杨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现在还在家里养病。

  1996年和2003年,杨女士先后在当地做过两次手术。医生在没有征得其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先后将她的左右卵巢切除。

  2003年11月,杨女士委托杭州一位精通医疗官司的律师,替自己向医院讨说法。案件最后是以调解的方式了结的,医院一次性补偿杨女士各项费用12万元左右。

  事情到这里本来可以结束,但杨女士说,拿到赔偿款之后,在网友们陪同下,她咨询了其他律师和医学专家,并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总觉得律师代理过程中存在失职,使她获赔数额大大减少。于是,杨女士一纸诉状,将律师和其所在律师事务所告上法院,要求对方赔偿各项损失总计20万元。

  杨女士说,在整理案卷中,自己惊讶地发现,她本来所信任的律师,并没有在其代理中,如实陈述医疗导致伤残的大部分重要事实——双侧卵巢缺失,而伤残等级鉴定也是按右侧切除而定的。

  杨女士因此悲愤万分,连夜起草《我是被害者》一文发到网络上,并增加、变更了赔偿诉讼请求额,达50多万元。

  法院一审被判返还全部诉讼费,但没有支持赔偿请求。杨女士继续提起上诉,目前二审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网上“晾晒”与律师PK历程

  在与律师的官司二审开庭前,杨女士以“素怀”的网名,讲述自己诉讼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并点名指出她所认为的律师存在的过错和违约行为。

  帖子里,杨女士认为律师取证不属实、故意缩减她的被损害事实、适用法律错误,更是在二审开庭前,爆出前律师在提交司法鉴定的材料中,抽掉了三份重要证据材料:手术拟定书、病理报告以及手术记录。

  杨女士说,她终于将一系列问题像链子一样穿插起来,从律师不履行委托事项做医疗事故鉴定、诉讼中缩减被损害事实、不依法律标准诉讼标的到隐匿证据材料,由此认为,律师根本没有认真履行律师职责,却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

  杨女士认为,由于律师的行为给其医疗维权造成了障碍,律师应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表示要捍卫自己的人身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帖子一经发出网友跟帖如潮

  帖子一经发出之后,跟帖如潮。在随后的回帖中,杨女士还陆续发表了带有个人情绪的观点。

  “我要跟××律师对簿公堂,在很多人眼里,无异于是在老虎头上抓虱子,××律师在很多媒体上是法律顾问,所以,我最渴望的是正义者的支持和关注,大家也能从我的案件中学到些东西,能够避免类似的不该发生的事。”杨女士在帖子里表达了自己“晾晒”官司亲历的原因。

  她说,自己只是一位小学毕业的农妇,一个经常为此哭泣、接近崩溃的女人,希望网友能够从她这里得到教训。她还认为,如果当事人懂法,律师也不敢这样粗心大意的,就好像有好的律师代理,再腐败的法官也不敢公然枉法裁判的。

  相当部分网友,对杨女士的遭遇和告代理律师的方式,表示同情和支持。有一位大学教授还在二审时,义务为杨女士提供法律援助。

  不过,也有网友提出,把过多的精力花在一个本来可以结束的事情上是不明智的,去发现生活里的美,比揭露社会上的丑有意义得多。除了官司,应该还有更多的事情值得去做。

  律师回应不排除用法维护名誉权

  被杨女士质疑的徐律师,在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执业,曾经还是一位主治医生,2000年加入律师行业。

  徐律师说,当初接手杨女士的案子,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同情,收费也相对较低。徐律师表示,在代理诉讼过程中基本是尽职尽责的,而且杨女士当时都是一起出庭的,如果觉得索赔数额太低,当时就可以提出来。

  至于适用法律问题,徐律师认为,当时起诉时,依据的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而不是杨女士所认为的最高法院对人身损害赔偿的有关司法解释,因为后者起诉时尚未生效出台,而且现在杨女士可根据自己的病情,继续向医院提出索赔请求。

  徐律师表示,杨女士在网上发布的相关言论,已涉嫌侵犯其本人和律师事务所的名誉,他们将视二审判决情况,决定是否提起名誉权诉讼。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