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联想再度裁员胜算几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15:19
  4月下旬,联想集团正式对外界宣布,将采取一系列调整行动,以“增加全球运营效率及竞争力”。其中十分引人注目的,是联想计划在美洲、亚太区和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削减近1 400个工作职位。

  这是联想近两年里再次在年报发布后采取的裁员行动,裁员规模再次选择了5%的比例。消息前后,资本市场对于联想的肯定也是如出一辙。然而比较联想所面临的行业环境和竞争趋势,赛迪顾问表示,联想的两次裁员,意味颇有不同。

  在联想的官方申明中,此次调整和裁员被描述为“优化全球供应链、软件测试集中到中国、整合大客户支持、优化销售和营销、优化配置投资和资源”。背后隐藏着的潜台词似乎依然是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然而,让我们看看这两年里PC市场的变化吧:惠普在2006年重回全球PC老大宝座,更为重要的是其增长速度大幅超过竞争对手;在成长远远高于台式PC的笔记本电脑领域,宏 在欧洲、美洲、亚太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市场前行的驱动力量越来越依赖于消费类用户的选择,而这正是戴尔电脑近来止步不前的症结,也是联想在美洲、亚太地区进展不顺利的问题所在……

  成本依然是PC行业竞争的根本,然而对发展趋势前瞻把握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视,否则就无法理解公认供应链管理最佳的戴尔何以遇到了麻烦。对于联想,挑战同样存在。2007年初联想成立独立的消费业务部,目的是想以消费市场作为全球化的突破口。但进军消费类市场也面临着品牌、价格、渠道等多方面的压力,需要更多的市场投入。裁员和调整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同时也有助于集中资源到需要强化的业务中去。

  毋庸讳言,联想在变化的市场中的确遇到了问题。2月初,联想2006财年第3季财报显示,联想PC全球销量增长8%,其中大中华区增长17%,美洲区、亚太区则下滑4%和1%,在欧洲,联想也面临宏 的持续压力。这些数据可以解释此次裁员的区域选择的由来,也在阐述联想调整的用心与决心。

  不过,联想在大本营——大中华区的表现还一如既往的坚挺。第三财季,大中华区用16亿美元的营业额为联想集团贡献了40%的收入(包括手机业务)。赛迪顾问最新的研究成果也显示,联想在2007年第一季度中国PC市场上取得良好业绩,以31.9%的市场份额继续排名市场首位,同比与第二名的差距拉大了3.2个百分点。其中台式PC市场份额为33.7%,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为33.5%。

  但在中国,联想也面临着一些考验。首先是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惠普和戴尔越来越融入中国市场,华硕和宏 也在奋起直追。其次是来自市场需求的挑战。联想业务优势在行业尤其突出,但随着大型行业需求的减缓,这一优势将减弱。随着家用市场和中小企业增长加快,联想将面临的是一个需求分散、品牌忠诚度下降的市场,此时,如何对稍纵即逝的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联想的全球调整和裁员从直观上看是缩减人工成本,但从更深层次考虑,却是如何进行人员的调整达到加强企业战略执行力的一个开始。尽管现在判断联想此次调整的效果还为时尚早,裁员也几乎可以肯定会带来短期内人员和机构上的不稳定,但从中长期来讲,联想此次调整是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也具备了实施的基础和可行性。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