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中移动测试WAP主页推送 独立WAP流量急剧下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9 08:47

  从5月17日起,中国移动的用户在打开手机网页后,出现的将是没有移动梦网广告的正常推送页面,它将清晰地提示用户相关的资费信息。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对免费WAP的监管又前进了一步。

  中国移动面向WAP网站即将推出的“主页推送”服务以及其高层的表态,使免费WAP产业的担心与希望同时来临。

  近日,中国移动对外宣布将于5月17日全面推出“WAP手机上网资费提醒”的主页推送服务,使之前业界的担心终于变成了现实。但4月29日,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高念书明确表示,中国移动不会推出WAP业界广为担心的黑白灰名单管理制度以及与移动梦网差异性资费标准,则使WAP网站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终于看到了中国移动所作的改变。”曾经第一个公开站出来质疑中国移动的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告诉记者,他很高兴中国移动最后能作出这样的决定。

  主页推送的影响

  按照中国移动最早做出的WAP主页推送计划,升级后的各WAP网关系统与中央集中设置的WAP主页推送系统相配合,可以实现在用户通过WAP上网时帮助用户了解相关资费信息,落实客户明白消费承诺,并引导用户方便、快捷地访问移动梦网WAP门户,实现自有业务推广的功能。

  中国移动在4月30日前已完成了南昌、武汉和海口等节点的WAP网关升级并开始进行测试。中国移动计划5月9日~5月15日,完成全网所有WAP节点升级。而来自一家全网SP的消息称,北京将于5月10日开始主页推送服务。

  对于中国移动推出主页推送后,对手机用户上网的影响,据一家移动全网SP的统计数据称,江西因为只有不到半天打开了主页推送,收费和免费业务流量略有回升;海南和湖北由于全天都打开了推送页,收费和免费WAP网站的流量均出现了下滑,特别是湖北,收费和免费数据都急剧下滑了70%~80%。

  是与非

  对于中国移动推出主页推送的初衷,高念书表示,中国移动此项新服务将面向移动梦网及梦网以外的其他独立WAP网站,但主要是针对WAP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少数收费信息提示不清、个别SP诱导宣传等情况。这是为了进一步体现中移动“资费信息清晰透明”承诺,保护消费者利益,并确保WAP未来的健康发展,中国移动决定推出“WAP手机上网资费提醒”服务。

  高念书明确表示,中移动不会采取黑白灰名单管理制度、不会制定移动梦网与其他独立WAP网站差异性资费定价。 “这项服务也会影响到移动梦网的收入,但从长期来看,规范WAP网站十分必要。”高念书表示。

  “使用手机打电话前,如果每次都收到每分钟4角这样的提示,无疑会大大阻止大家打电话,中移动为什么不这样做呢,这样做中移动的话费收入就不会有现在这么高,WAP拦截并进行资费提醒也是这样,资费提醒就是要形成梦网垄断的局面。”该全网SP的人士称,虽然移动明确了不推出差异化流量计费以及黑白灰名单管理制度,但据说移动还会针对每个人不同套餐制定不同价格,因此WAP网站还不能高兴得太早。

  项方伟则认为,WAP网站长期的抗议终于起到了效果。项方伟表示,如果比较中移动主页推送决定出台前后以及江西和湖北等省不同页面的变化,说明中国移动自身的态度在发生变化。

  “对于这个变化,免费WAP业界持欢迎的态度,认为中移动是一个比较灵活的公司,对自己的错误还是敢于纠正的。”项方伟说,这次与中国移动历时一个多月的“对抗”,在免费WAP业界形成了一种共识,一个产业的弱小者只要敢于争取,是可以得到应有的权利的,而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最终还是希望政府和法律部门能真正积极主动地参与移动互联网的监管,这样运营商的角色才能彻底地厘清。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