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差异化发展成就WiMAX未来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5-08 15:11
  近几年,WiMAX在全球发展迅速,虽然在中国仍然面临频率、政策以及运营模式等问题,但WiMAX仍以其独特的方式逐步走入我们的视线。下一步WiMAX将何去何从?是继续坚持4G的道路,还是甘做3G的补充?近期,在2007年WiMAX亚洲峰会上,各专家、制造商和运营商齐聚一堂,就WiMAX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兼容并包 借力3G

  记者从WiMAX亚洲峰会上获悉,英特尔计划从明年开始把WiMAX、WiFi整合放在笔记本产品中,也就意味着在未来六七年时间里,约5000万台的WiMAX终端将出现在PC市场。据中科院声学所教授侯自强介绍,如果英特尔能够实现将WiMAX、WiFi整合在笔记本产品里,相信WiMAX的商用高潮将很快到来。大概在3到5年时间里,WiMAX将成为移动通讯市场的新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英特尔公司WiMAX中国区业务发展经理吴湛表示:“英特尔的RoseDale2250系列芯片是全球首颗WiMAX商用芯片,也是目前全球运用最广泛的WiMAX芯片。目前,英特尔已有将WiFi和WiMAX整合的芯片问世。今后无论是技术兼容,还是3G和WiMAX的整合,都不会成为阻碍WiMAX发展的太大问题。”

  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市场部刘莉告诉记者:“我们不希望把某一种技术定义为4G,但我们认为WiMAX将会是3G很好的延伸。”2007年3月,三星电子也发布了3G和WiMAX新的整合通信系统网络方案。可见,技术融合、网络融合已成为WiMAX发展的大趋势。

  目前,在中国WiMAX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互补技术存在。“因为目前3G已经拥有自己的频段,而WiMAX要想在短期内寻找合适的频段,完全可以申请进入3G的频段发展相关技术,其实WiMAX全球峰会论坛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北京邮电大学宋俊德教授这样介绍。可见,无论是WiFi和WiMAX整合,还是TD与WiMAX兼容,技术相互融合已是WiMAX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技术上兼容并包,同时借力3G频率将帮助WiMAX走出标准化困境。

  合作共赢 共促发展

  随着技术、市场的全球化发展,各通信制造商重组、整合已经成为通信产业中的一大热潮。尤其是2006年各大通信制造商强强联合,发挥各自特长,优势互补,从而逐渐成为整个通信产业新的支柱。

  据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市场部总经理李炜介绍:“我们把诺基亚在移动通信方面的优势,以及西门子在固网领域的强势结合起来,整合出一条非常宽的产品线,如EDGE、WCDMA、HSDPA、WiMAX、LTE等。合并后公司的销售额超过了170亿欧元,现在新公司和行业第一的位置可以说已经是触手可及。”
  在会展上,记者不仅看到诺西的WiMAX基站产品,同时也看到英特尔联合中兴、华为、UT斯达康等著名厂家联合推出其新的WiMAX基站和相关终端产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英特尔公司WiMAX中国区业务发展经理吴湛介绍说:“英特尔在终端芯片制造上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跟中国制造商合作,一方面可以向其提供我们先进的芯片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借助这些企业在通信产业的影响力,来推动整个WiMAX产业链的发展。”

  据悉,面对诺西、阿朗等新兴整合公司的强大竞争压力,三星电子也表示将对其分布在中国的三家分公司进行整合,而今后的总公司具体花落谁家还没有确切消息。对此,中兴也表示关注,中兴通讯WiMAX产品总经理赵松璞说:“WiMAX是不是4G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新的技术能够帮助运营商开展新业务,并与传统2G、3G网络做良好的互补。我们也拭目以待今后三星的动作。”

  据预计到2008年,WiMAX技术在全球的用户数量将达到4000万,到2010年WiMAX的市场产值将达到3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各大制造商都期待已久,而且业界各巨头也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所以加强在中国的部署,增加本土厂商的合作,也成为今后WiMAX产业发展的重头戏。

  细分市场 寻求差异化发展

  任何技术或产品的推广和应用都离不开市场需求,而在中国WiMAX的发展还需要更细化的市场解析。

  首先,中国具有不可忽视的城乡差距问题。因为信息鸿沟的原因,这个差距如果不去有效地改善的话,城乡差距还会逐步拉大。据易观国际研究事业部总经理周屹介绍:“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当中,以非制造业,以创意型产业为主的环节的增长将会成为一个很主要的推动力,这些推动力都要求其劳动力的人口具备一些新的信息获取手段和处理手段,以消除这个数字鸿沟,从中得到一些相应的回报。”会上,北京邮电大学的宋俊德教授还就此问题举例北京的信息惠民计划,即WiFi技术在北京郊区农村的应用情况,通过互联网,利用现在的信息技术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此外,老年人群体和年轻人群体对信息化的要求不同。如果不给老龄群体一种有效的信息获取手段,他们会逐步和整个社会产生差距,即意识上的差距,或者会将这个社会形态上的鸿沟逐步拉大。同时,这也为新技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市场成长空间。

  “未来五年是整个个人宽带在中国市场很关键的五年,如果个人宽带在细分市场里能够提供它的价值,个人宽带未来的发展在中国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前景和商业上的成功。”易观国际研究事业部总经理周屹预测。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