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C2C市场弥漫画饼充饥气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3 16:15
  在依旧看不到任何赢利曙光的C2C市场,市场分额正在成为各家公司画饼充饥的新战场。

  昨日,正望咨询发布的2006年度中国网上购物调查报告显示,淘宝网在C2C买家中所占市场份额超过80%,易趣市场份额为15%左右,而拍拍网的份额则不足3%。

  不仅连这份报告的“制造者”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对这一结果不敢相信,业界更是围绕腾讯拍拍是否只有不到3%的市场份额展开论战。

  数据:统计没有问题

  报告披露,按2006年度的购物金额计算,淘宝网占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城市C2C领域网上购物市场的81.9%,易趣和拍拍的C2C网上购物市场份额分别为15.4%和2.7%。而在武汉和成都两城市,淘宝网的市场份额为81.3%,易趣和拍拍分别为16.1%和2.6%。而2005年淘宝市场份额约为67%。此次调查报告的操刀人吕伯望表示:目前淘宝网在C2C领域已经和竞争对手拉开了较大差距。

  这和目前业内一般人士对于C2C的感觉有较大出入。“不在于排位,而在于这个数据令人吃惊。我表示怀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对该数据提出质疑。

  不过,吕伯望对自己的调查数据以及采样方式颇具信心。向来谨慎的吕伯望对记者透露,此番抽样调查原本只是涉及京沪穗三地,但是当结果出来之后,包括自己都大吃一惊。为了保证准确性,才加入武汉和成都两地,但是其结果大同小异。

  各方:质疑声不绝

  记者就此数据询问腾讯,腾讯很快给记者发来官方声明。腾讯表示每一家调研咨询机构都有各自不同的调研方法,拍拍网不了解正望咨询的具体调研方式和统计标准,因此不便对该调研结果发表评论。

  不过腾讯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我们自身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拍拍网的在线商品数已经突破1000万大关,并且拍拍网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已达到这个成绩,是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C2C电子商务网站。而近期的Alexa网站流量排名也显示,在国内C2C网站排名中,拍拍网已跃居第二位。目前从流量上看,淘宝名列第31位,腾讯拍拍名列全球281位。”

  来自另外一家咨询公司易观国际的C2C市场分析师宋星对吕氏数据持保留意见。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2006年第4季度中国C2C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拍拍网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展到10%。在用户数和商户数的增长方面拍拍都名列第一位。宋星对记者表示,用户数和商户数才决定一个C2C网站未来发展的基础,交易量只能作为参考。目前中国C2C市场远未成熟,因此以交易量作为标准无法全面评判一个C2C网站未来发展的态势。

  核心:腾讯如何做C2C

  吕伯望对于腾讯不到3%的市场份额的解释是,由于2006年使用腾讯拍拍网的用户40%的交易集中在虚拟物品上,譬如游戏点卡,以及手机卡等。而淘宝主要是以化妆品、电子用品为主力交易品种。“30元的点卡和动辄上千元的手机交易之间绝对值的差距,这就是目前腾讯所要克服的主要差距。”不过吕伯望也承认腾讯拍拍用户的增长非常迅猛。

  吕伯望对于拍拍的建议是提升品牌形象。吕伯望认为,腾讯之所以在此之前做任何业务都能成功是因为包括游戏业务、增值业务都符合腾讯核心用户群的需求。而其核心用户给人一贯的映象是“低龄化”和“娱乐化”,这些关键词和电子商务希望安全稳妥的要求有些出入。

  腾讯门户早已超越新浪等三大传统门户的访问量,但是广告收入一直无大起色,也是同样道理。提升品牌走向高端已经成为腾讯的当务之急。

  此前腾讯发布的品牌战略说明其已经意识到了这方面的需求。“马化腾的战略完全对路,但是实现起来还需要时间。”吕伯望对记者强调。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淘宝B2C试水增值服务 业内称C2C收费迟早的事
C2C网站成盗版Vista热销地 可能无法在线升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