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关键词:

冲印数码相片我们要准备些什么?[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3 10:29

  数码相机日渐普及,相关配套行业--数码相片冲洗店也越开越多。可是,在你高高兴兴把拍摄到的数码相片拿去冲洗之前,你知道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工作吗?

  现阶段生产的数码相机虽然大部分都已具备300万像素以上分辨率(清晰度),足以冲印3R或4R尺寸的相片。但很多用户在冲洗时忽略了一些基本性的问题,例如相片质量与裁切比例、存储卡的保护,以及给予冲印店工作人员的指示等,种种处理不当都有可能会影响数码相片的冲印效果。所以如果我们把事前准备功夫做足,冲印出来的相片才会更称心如意。

  冲印数码相片注意事项

  1、拍摄质量与冲印尺寸

  为节省存储卡空间,大部分数码相机都会提供多种相片拍摄质量供用户选择。主要分为Best(最佳质量)、Good(良好质量)及Normal(普通质量)。其区别是把拍摄后的JPEG相片按不同程度进行压缩。但过分压缩会严重影响相片冲印质量。所以后两者拍出的相片未必真正适合冲印。在把相片拿去冲印前,用户最好先检查清楚冲印后的相片质量与拍摄到的影像文件是否成比例。要确保冲印效果令人满意,大家可参考下表。

  拍摄质量与冲印效果的关系:

  以上数字是最基本要求,拍摄质量越高及文件越大,冲印相片的效果越好。用户如果要经常冲印数码相片,最好先检查相片是否符合上述要求。笔者个人的建议是拍摄时尽量选用“最佳质量”以减少相片细节损耗和确保冲印效果良好。另外,用户也可根据以下公式,计算正确的数码相片输出尺寸大小。

  拍摄分辨率÷300dpi=输出尺寸

  举个例,假设拍摄的相片是150万像素(1024x1536),就把1024及1536各除以300,得出3.5寸x5寸(即3R尺寸)。即是说,150万像素的数码相片冲印的最大极限是3R,以此类推。

  2、相片长宽比例

  很多人都以为,把数码相片复制给冲印店,就能得到一幅尺寸比例合适的数码相片,而事实却不然。由于CCD感光器件尺寸的限制,大部分数码相片的长宽比例是4:3,而一般3R相片比例是5:3.5、4R则是3:2。若按比例冲印,相片会出现白边或部分影像会被裁掉。有的人说,我可以预先在电脑中对相片长宽比例进行裁切,但笔者并不建议这样做,因为这是很花时间的。权宜之计是拍摄时在影像边缘位置预留5至8空间,就能够避免上述问题。

  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剪裁相片更为准确,知名图形编辑软件Photoshop内置的Crop裁剪工具能帮到你。只需在工具选项输入合适比例,例如3.5寸x5寸,裁切工具就会依照用户提供的比例进行相片剪切。

  3、用软件修饰相片

  在把相片交到冲印店或直接利用打印机打印之前,适当地利用软件调整相片明暗、反差、对比度与色彩鲜艳度有助于提高相片的可观赏性。笔者有一个小技巧提供,即在Photoshop中利用“Levels”(Ctrl+L)把两边角修整至Histogram两端,相片的明暗、反差与整体色调都会有明显改善。此外,你还可以选择“Auto Levels”或“Auto Color”功能,也能对影像质量与色调调整有帮助。

  4、存储卡的保护

  传统机械相机使用的胶卷除不小心被曝光外,其实很少会出现问题。而数码相机由于依赖存储卡来保存相片,如果在没有关机的情况下取出存储卡,又或者电源不足,都有可能影响存储卡内相片的完整性,严重者更有可能损坏存储卡。

  此外,用户还要留意存储卡磁化问题。某些存储卡如SmartMedia及xD卡,由于金属接点外露,较易被磁化,故存放时需要特别小心。在把存储卡交给冲印店时,最好使用存储卡原来附送的小胶盒子,避免刮花和磁化使之失效。

  5、给冲印店的清晰指示

  大部分冲印店常会遇到顾客指示不清的情况,因为很多人只知道把满载相片的存储卡交给冲印店便算完事,没有清楚说明冲印尺寸及文件编号。除非要冲印的相片尺寸统一,否则建议你最好先在电脑上把相片分门别类,用不同的文件夹放置不同尺寸的相片,或直接向店员索取相片冲印表格,把要冲印放大的相片和需作特殊处理的相片清晰列明,以减少问题出现。一般情况下,数码激光冲印店会用电脑自动调整相片亮度和CMYK四色调。用户可从冲洗好的相片背后编码了解冲印店是否为相片进行过校色,若出现“NNNN”字样,即表示冲印员觉得无须调整。但一般而言,适当的校色有助于提供相片的观赏性。

  6、备份与隐私

  虽然大部分冲印店都会小心保管顾客的存储卡,但为避免损失相片,每次冲印时建议大家先作备份。如果你有CD-RW或DVD刻录机,最好把不同尺寸的相片放置在不同的文件夹分门别类,并以CD-R光盘的形式交给冲印店,此举有助于减少人为损坏或意外弄坏存储卡的机会。

  同时,大部分数码激光冲印店在冲印照片后,一般都会把顾客的相关文件删除,以保障你的隐私。如果没有删除,你可以要求相片冲印店这么做。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网友集中反馈!10大品牌相机劣势大披露[图]
摄影速成 跟史密斯先生学构图[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