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牛根生、郭凡生等企业家对话《立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0 15:14

  为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00周年,日前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观看了展演剧目《立秋》,并发表了讲话。话剧《立秋》以民国初年为背景,客观反映了晋商的兴衰历史,深刻揭示了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着重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

  该剧诞生在山西,短短两年时间内,从太原到北京、从上海到台北,举办了两百多场巡演,赢得了众多好评。为此央视特地邀请了慧聪网CEO郭凡生、蒙牛董事长牛根生等企业界名人做客《对话》栏目,从企业家的角度对剧作的精神内涵进行了探讨。

  身为国内知识经济最早的实践者之一,慧聪网CEO郭凡生对晋商文化有着特殊的情感,尤其对晋商身股、银股等制度更是倍受青睐,他所倡导的劳动股份制度也使慧聪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b2b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之一。前一阵同样以晋商为题材、轰动一时的电视剧《乔家大院》,其制片人之一就是郭凡生的子侄,在征求他的意见时,郭凡生特地嘱咐要着重表现身股、银股对晋商发展的推动作用。

  对于《立秋》剧中所表现的企业经营中“义”与“利”的冲突,以及如何保持诚信等问题,参加本次座谈的人从现代企业运作的角度进行了探讨。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认为,作为企业来讲,最有价值的就是诚信。杉杉在98年时,子公司为客户担保了一千万,当时正值该客户面临危机,在该客户大多数债务人都跑掉了的情况下,杉杉帮客户把钱还上,之后客户度过了难关,将钱还给了杉杉,企业因此赢得了诚信。

  郭凡生表示,这台话剧中讲到的商业经营中的原则,如诚信、企业创新原则等方面,恰恰也是慧聪网及客户时时关心的问题,剧中马家拿出60万全部家产给储户兑现,这体现着晋商留给现代企业的最伟大、最壮观的遗产,那就是诚信。晋商票号虽然成为了历史,但诚信精神被保留了下来,最优秀的商人不会因利润而失去诚信,所以《立秋》最有价值的地方,是告诉大家如何更深刻地认识、看待诚信。

  蒙牛董事长牛根生则用自己的公司做了比喻,如果消费者吃了蒙牛的产品出了问题,在责任没查清之前,蒙牛也会承担全部责任。因为对方是蒙牛的客户,消费者花钱买蒙牛的产品,是信得过公司,蒙牛应当负责。

  郭凡生认为,诚信是个制度,可以将其视为由三方面组成的一个三角形。一边是企业的诚信,一边是公民和用户的诚信,还有重要的一边是政府的诚信,三个边大体平衡,才能形成等边三角形,使得三角形面积最大,也就是最为和谐。当时大清不诚信,沙俄不诚信,让一个晋商票号的老板来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的企业要看到,民营企业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壮大,是因为幸逢盛世,有了好的政府,好的政策。

  山西省省委宣传部部长高建民也参与了座谈,他强调:以前老晋商创造的辉煌给现在的晋商留下了非常丰厚的精神遗产。这次座谈既有商业经营的价值,也有文化意义,现在的新晋商有这样的一种精神鼓励,也会像过去的晋商一样辉煌。

  此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在观看话剧后,也对剧中体现出的“诚信”理念与“守业与创新”思维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这台戏主题很好,中国目前处于社会经济改革的过程中,也需要诚信为本,与时俱进。

  相关链接

  话剧《立秋》以晋商为题材,讲述的是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曾经辉煌的“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面临着生死存亡考验的故事;宣扬了“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的价值理念,倡导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总经理马洪翰当面对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时,恪守祖训,循规蹈矩,誓死为丰德护碑守门。副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银行派”与“票号派”的纷争以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为代表而展开了。

  该剧主题厚重,寓意深远,生动地描述了丰德票号从内外交困、危机四伏直到没落的历史瞬间的一场冲突,在展示晋商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的同时,突出地描写了他们在当时社会环境下的经营思想的复杂性,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合理性与保守性之间的重大差异,揭示了历史转变关头和社会转型时期,改革创新与因循守旧之间的矛盾冲突及其必然结局。

  《立秋》打破了以往影视戏剧作品仅歌颂晋商创业,和他们商业道德的创作主旨,而是具有了明显的反思性、批判性,较为客观公正地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清醒的反思,同时又对其传统精神予以肯定。

  此外《立秋》没有局限于历史的视角,而是运用当代人的审美眼光去翻新历史,在传统重现的同时,又加入现代话语阐释,具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