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传中移动5.17实施WAP新政 封杀免费WAP网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20 10:56


业内认为,中移动此举目的在于控制WAP门户

  坊间一直盛传的中移动WAP新政,即将如狂风暴雨般真正向免费WAP行业倾泻而来。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移动在近日下发的内部文件中已明确,今年5月9日~5月15日将完成所有WAP网关的改造与升级,5月17日全面开通WAP主页的推送功能。今后,用户进入任何一个免费WAP网站,首先看到的将是移动对自身WAP门户———移动梦网的推荐。

  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移动还将针对WAP站点划出黑、白、灰名单,不同名单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而WAP行业最为担心的按流量计费也将随之出现,“到那时候,整个免费WAP将遭遇最大的生死考验。”

  5月17日全面实施

  WAP网关升级是进行WAP主页推送的前提。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移动已下发《全国主页推送工作部署文件》,并对WAP网关的升级时间做出详细说明。

  文件透露,今年4月23日,中移动将完成中央主页推送系统安装调测,4月25日凌晨完成南昌、武汉、海口节点WAP网关升级,5月9日~5月15日完成全网所有WAP节点升级。而移动全网的WAP升级将分别安排在5月10日、5月13日、5月15日三批完成,对于WAP网关数量较多的省,将分别完成各网关的升级,并于同一天同一时间打开主页推送功能。

  目前,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没有建设WAP网关系统,其中甘肃、宁夏的WAP业务承载在北京区域网关上,新疆、青海、西藏的WAP业务承载在广州区域网关上。“4月20日之前,将把承载在广州区域节点上的所有业务割接至北京区域节点上,北京区域节点预计于5月10日完成主页推送功能升级。”这份文件如此描述。

  根据计划,在全网WAP网关升级全部完成后,中移动将于5月17日全面实施WAP主页推送方案。

  “新政”招来一片抱怨

  中移动此举的部分目的在于控制WAP门户。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11月,国内拥有独立域名的WAP站点总量已突破5万,手机上网用户近8000万。受此冲击,中移动移动梦网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滑。去年9月中移动的报告指出,当时移动梦网的用户访问量已落后于腾讯,且正被3G门户、新浪、空中网、TOM和泡泡网等赶超。

  “移动此次既有规范WAP市场秩序的意义,同时也对免费WAP网站的推广和终端内置业务构成了打击。从控制产业链话语权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移动宁肯牺牲流量收入、也要对平台和渠道保持控制权。”诺盛电信咨询认为。

  然而,整个WAP行业却将因此遭遇厄运:不管被列入白、黑、灰哪类名单,WAP站点都将接受更为严格的管束;而黑名单中的WAP网站更是“死路一条”———他们可能被实施最为不利的按流量计费(价格和现在的包月收费将相差数十倍);一旦推出,基本等于断绝了生路。

  一名国内知名WAP网站内部人士更是对记者表示,中移动对国内WAP行业的整治野心绝不仅止于此,“下一阶段,移动还将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模式,将免费WAP划分出白、灰、黑模式,不同名单的WAP站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白名单的接入质量将被优先保证),并可能实施差异化的按流量计费。”

  WAP密谋联合出招

  万蝶移动博客CEO项方伟对记者激动地表示,中移动此举完全背离了移动互联网“开放”的发展趋势,也背离了消费者的选择。

  据悉,已有数家独立WAP网站密谋联合,通过咨询报告、法律诉讼等手段影响运营商的措施,并敦促信产部等监管机构早日制定相关政策,给独立WAP合法的市场地位。

  WAP站点至少流失80%客户

  中移动对免费WAP实施的新政是,用户通过浏览器第一次访问免费WAP站点时,将首先看到一个页面,该页面将提醒客户有关的资费标准并主动推荐若干WAP业务链接。其中,中移动自身的WAP门户———移动梦网将位列榜首。

  中移动表示,此举可以在用户通过WAP上网时,帮助用户了解相关资费信息,落实客户明白消费承诺,并引导用户方便、快捷的访问移动梦网WAP门户,实现自有业务推广的功能。

  然而,这对国内万千家免费WAP网站来说却不啻为一大噩耗。

  一家不愿具名的WAP公司预测,根据他们此前的检测,一旦实施WAP页面的推送,他们客户流失率至少在80%以上。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