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黄光裕回应苏宁购大中传闻:做企业要厚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7 08:09


黄光裕回应苏宁购大中传闻,称做人做企业要厚道

  中国首富、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和国美集团总裁、永乐电器创始人陈晓昨日同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黄光裕首度回应了苏宁并购大中的传闻,并首度披露国美正计划回归国内A股市场,还首度开口细说了作为“首富”的压力。

  关于传闻

  “做人做企业要讲法要厚道”

  “国美能够得到大中更好,得不到也无大碍,因为它能给国美带来的利益远不如当初永乐那么多!”针对业界盛传的苏宁将收购大中的传闻,黄光裕昨天首次作出回应。

  他解释说,当时国美收购永乐时,永乐已形成全国性家电连锁企业,而目前的大中电器正从全国收缩业务,主要市场集中在北京,因此,大中无论是卖给谁,对中国家电连锁产业格局都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做人也好,作企业也好,都要遵循两条原则,法律与道义。”黄光裕还毫不客气地说,即使打赢了官司,大中的做法也是不合道义的。黄光裕还进一步表示,“大中电器违背了行业道德,拿了永乐的1.5亿,还在那里哭成泪人,似乎这样一哭就成了弱势群体。”

  国美集团总裁陈晓则表示,整合将是行业必然存在的,整合也能缓解行业竞争,但大中在与永乐的仲裁结果未出之前,双方仍然处于履约状态,现在出现这样的状况是不应该的。

  关于资本市场

  “回归A股希望能赶上第一批”

  “国美集团今年将继续大规模扩张,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陈晓说,国美与永乐合并后的调整已经提前启动,今年将更加注重所有门店的单店效益。对于个别效益不佳的门店将会调整,而不管它是国美门店还是永乐门店。言下之意,新国美集团的双品牌经营策略并没有任何的改变。

  昨日,黄光裕还向记者证实,国美在资本市场上正在筹划回归国内A股上市,并且相关的手续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但是,具体的时间表还没有确定下来,也没办法公布。他说,作为国美来说,希望能赶上第一批,如果赶不上那就是第二批。不过,目前国家对于红筹A股的政策还在商议阶段。

  据悉,黄光裕旗下的公司除国美集团外,还有鹏润投资集团和鹏润地产集团,并开始在包括成都在内的一些重点城市寻找项目。黄透露说,鹏润投资集团主要做企业投资,目前已联合国外投资机构设立了两个私募基金,其中,5亿美元将投资中国零售业,8亿美元将投资中国地产行业。业界人士认为,黄光裕已不甘心做一个家电老大,其称雄中国零售业的野心已经显露出来。

  关于压力

  “20万员工就是我最大的压力”

  依托国美电器起家的黄光裕,连续三度被推上“内地首富”的位置。当记者问及“作为中国内地首富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时,黄光裕笑称,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压力,这些年将企业顺利做到今天的规模,内心的感觉还是比较轻松。不过,一定要说有压力,那就是如何让企业以最大的收益回报股东,如何提高员工的福利,“20万员工就是我最大的压力”。

  而对于加盟国美集团半年来的感受,陈晓则用了一个有意思的比喻,“以前我是拿望远镜看国美,然后拿放大镜看国美,最后则是越看越欣赏对方。”陈晓还表示,从去年年底单枪匹马走进国美,自己似乎已经很快适应落差,已经进入了新的状态。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