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不再逃避 国内首个同性恋节目网上开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4:55

  本月,国内第一档专门讨论同性恋话题的视频节目《同性相连》在凤凰网上开播,同时推出的还有内地首位公开同性性取向的主持人。

  与节目组最初预计可能带来的反对声潮相比,目前知道该节目的公众多数持理解和支持态度。

  开播

  同异性探讨同性恋话题

  4月5日,“同性相连”节目的制片人携主持人在凤凰网向网民问好,4月12日,《同性相连》节目第一次进入正题,凤凰网的这档同性恋话题的节目正式开播。

  4月12日推出的话题是“同性恋电影是否适宜公开放映”。持不同观点的两派就此展开针锋相对的讨论:一方提出同性恋电影容易误导年轻人;另一方则认为真实的性取向不会因模仿而改变……

  节目邀请到的嘉宾包括已公开自己同性性取向的知名电影编剧程青松,他一边倒地支持第二种观点,认为真正爱惜孩子的家长应当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和取向。

  经过一番辩论,双方并没有在观点上达成一致,但在感情上却有了不同程度的相互理解。作为反对方代表的异性恋者白小姐告诉记者,“他们不像我想象中那样可怕。”

  按“同性相连”既有的安排,该节目每周四下午在凤凰网以视频直播方式推出,前半段围绕一个专门的同性话题展开讨论,到场嘉宾包括与之有关的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后半段推出一名由同性恋者充当的“沟通大使”,边阐述自己的生活观边介绍自己的各项条件,最后留下网络联系方式以结交同性朋友。

  幕后

  推出前曾担心不被接受

  据了解,“同性相连”节目诞生前曾有过争议。

  该节目的制片人刚刚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他在一则新闻里看到有人将凤凰卫视列为对同性恋人群最为友好的媒体,当时适逢他所在的栏目组要推出新一季视频节目,“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属同一媒体集团,我想正好可以把人文关怀继续下去”。

  于是,刚刚草拟了一份节目策划案找公司上层领导商议,领导们对创意本身均表示支持,但具体操作上仍有担心。刚刚说,当时有领导提出,“会不会话题太敏感?网民能不能一下子接受?”

  刚刚向领导详细解释了节目的定位,即作为“沟通同性恋者与非同性恋者的桥梁”,尽量安排相对宽松的话题来讨论,让同性恋者和非同性恋者在平等氛围下沟通,对同性恋文化则不做刻意的强调和渲染,更不鼓励去尝试同性性行为,特别是交友环节,坚决杜绝一夜情、MB(Money Boy,男妓)等出现。

  最终,该节目获得支持和通过。

  进展

  主持人选取同性恋者

  该节目挑选的主持人,是公开同性恋者身份的Didier Zheng。

  这是一个27岁的男青年,由于拥有7年的海外留学经历,在节目中他言谈举止落落大方。

  节目制片人刚刚告诉记者,Didier Zheng原先是一家公益基金会的职员,并没有主持视频节目的相关经验,之所以选他,是因为他认同自己的“同志”身份,有平和的情感观和稳定的道德观。“也就是说,他能承受住曝光身份可能带来的压力。”

  刚刚介绍,在确定Didier Zheng之前,节目组曾通过私人渠道向文艺圈和金融界内已小范围曝光身份的20余名同性恋者发出邀约,结果均遭拒绝。此后,节目组同7家与同性恋相关的网站、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合作,面向男女同性恋者公开征募主持人,报名应征者达800人之多,但最终筛选的结果是Didier Zheng。

  筛选过程中,发现有60%多的同性恋者表露出对节目开播的过度兴奋,以及对社会环境的抱怨情绪等。刚刚说,这说明同性恋族群有希望与大众取得沟通的迫切愿望,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长期封闭在小圈子中所带来的压抑感。“这也更坚定了我把节目做下去的想法。”

  反响

  多数网民持理解支持态度

  4月5日、4月12日“同性相连”播出两期,受到了多数网民的欢迎。

  在节目开辟的网上论坛里,70%以上的观众留言表示理解和支持。网名为“辉”的一名观众在论坛里写道:“同志也是纳税人,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现实生活中,节目组工作人员也收到了不少电话,对节目的开播表达支持和祝愿。也有人表示了惊讶,网民“悲情王子”留言说:“中国社会已经可以开放到这样?”

  虽然得到多数网友的理解,不过节目开辟的“沟通大使”交友环节,还是给节目带来一些非议。有网民留言:“对同性文化不支持也不反对,但拿来传播则不以为然。”也有人说:“谁有这个嗜好就背着人玩,说出来恶心!”

  对于这些评论,制片人刚刚说,“要比预想中平静很多。”“至少目前没有人找我们吵闹,干扰节目的正常播出。”他认为,节目能够引起这样的讨论是好事,理解总是在相互交流碰撞中最终形成。

  对话主持人

  “公开亮相没影响我的生活”

  记者:做这个节目有没有压力?

  Didier Zheng:有一点,但主要是怕节目做得不够好,公开以“同志”身份亮相没有压力,身边的家人、朋友都挺支持我的,生活上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现在上下班还是坐地铁。

  记者:接节目之前也没有疑虑吗?

  Didier Zheng:完全没有。7年多的法国留学经历让我非常热爱自己,热爱自己的性取向。我觉得我天生就是这样的,也完全有权利告诉其他人。21岁那年,我把这个小秘密告诉了在法国的老师,他很愉快地接纳了,后来我同样顺畅地告诉了其他人。回国之后,我对自己的同志身份也毫不避讳,而且从没有因此受到不公平待遇。

  记者:这个节目在哪一点上比较吸引你?

  Didier Zheng:能够部分表达“同志”的心声。提到“同性恋”很多人会跟“疾病”“不正常”挂钩,我们这个节目就是想展示这个群体生活化的一面,让大家以平和心态接受这部分人的存在。做完首期节目后,不少“同志”朋友说挺喜欢,节目说出了他们的一些心里话。

  观点

  反映了社会开明

  对于同性恋专题视频节目的出现,著名传播学学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展江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社会包容和开明的程度。

  曾对同性恋问题做过专门研究的人大法学院博士郭晓飞认为,同性恋专题节目开播有利于避免同性恋者和异性恋者之间的互相伤害。他举例说,以往的一些案例显示,一些异性恋者因配偶是同性恋而在离婚时要求过错赔偿,部分法学专家认为同性恋者和异性结婚是对配偶的欺骗和伤害。但尴尬的是,过去同性恋者没有被给予环境去公开身份及表明性取向。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公布的数据,我国目前约有3000万同性恋者,其中2000万是男同性恋者,常住北京男同性恋者约有30万人。

编辑:乔毅
[进入IT论坛]
4名男子上网聊天色诱同性恋老板进行抢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