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Vista震荡IT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1:09
  从1月30日微软新操作系统Vista发布那天开始,全球IT业整年的主题就已经确定了——升级还是不升级?这是一个问题。

  在那些持前者观点的公司中,联想公司无疑是相当激进的一个。在微软全球正式发布Vista之前三周,联想就提前在中国发布了预装有新操作系统的PC及外设等十余款产品,并且随后展开了多轮火热的营销行动。4月9日,联想又承诺其全系列家用电脑的主力机型将在价位不变的条件下,全线切换到Vista操作系统。联想承认,这是他们几年来最大的一笔投入,不过联想相信这笔买卖做的值得。“我们短期内没有盈利需求,我们的最大目的是更快地占领这个市场”。

  联想已经是中国最大的PC厂商,但他们仍然坚持认为,Vista将是决定IT厂商未来的一个新起点。这家公司负责销售的副总裁夏立说,Vista是一次大洗牌,是一次所有厂商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

  产业推力

  从微软第一次宣布将推出新操作系统开始计算,硬件和整机厂商们已经整整等待了六年。能够让他们始终甘心忍受微软不断“跳票”的原因很简单:新操作系统将带来普遍的IT升级。无论对已经持续低迷的欧美成熟市场和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来说,这些新的庞大的需求都显得珍贵无比。

  从1月底开始,联想就在全国800多家旗舰店内建立了Vista体验店,并计划最终在中国市场建立3000个体验区。此外,联想还与微软合作建立Vista联合实验室;与上游内容厂商合作等。中国另外一家PC企业方正集团则预测,Vista的发布将为其未来几年PC业务增长率带来提升。

  最近十几年来,微软的Windows系列一直是IT业发展的发动机之一。许多电脑用户总会问,现有的硬件配置已经够好了,我们为什么要去买一台新的电脑?答案很简单:每一次微软的操作系统升级,都会让现有的硬件配置显得有些寒碜。

  这些情况可以用来解释新操作系统为何在硬件厂商中备受欢迎。一家跨国机构进行的调研说,在Vista上花的每一美元都需要在硬件配置上投入19美元——否则,你将享受不到新系统给你带来的全部快感。2006年3月28日,市场调研公司IDC将2006年美国PC销量预测调降了2%,理由仅仅是Vista消费者版本推迟发布,换机热潮将推迟。

  不过,与之前的数个微软操作系统不同,这一次可能将不是每家PC厂商都能获得阳光普照的业绩提升。因为Vista系统对硬件厂商的研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Vista系统极其复杂庞大,那些只会把硬件攒到一起的PC厂商将无法发挥出新系统的全部绚丽功能,如同夏立所言,“谁将最后胜出将取决于各自的能力”。

  连锁反应

  芯片行业的双寡头英特尔和AMD公司从微软开发Vista系统的最初就开始介入。AMD率先发布了Vista所支持的64位核心处理器,英特尔则宣称,其新推出的酷睿2平台能够让Vista发挥出最强功能。

  英特尔中国公司资深架构经理赵军说,支持Vista就绪的电脑需要配置至少1GB的系统内存和128MB的显存。采用英特尔“博锐”技术的电脑内置的显卡已经能够提供完整的Windows Vista Aero体验。他说,由于前期的合作开发,现在英特尔的用户要移植到新操作系统的工作已经变得非常轻松简单。

  为了同样的目的,联想也一直在努力整合原联想研究院及原IBM技术人员研发LXT技术平台——LXT操作系统是联想独立开发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技术平台,能够与Vista进行无缝连接。

  虽然比尔·盖茨认为“Vista的推广时间会比WindowsXP的流行快得多”,但并不是每家PC厂商都对Vista投入同样的热情。由于兼容性等问题,Vista在一些市场并没有如预想般拉动销售,反而造成了库存积压,这让一些PC厂商心存疑惑。三星电子的总裁Hwang-changgyu说:“我们本来认为Vista对内存的拉动效应应该会在4月出现,但是现在只能指望下半年了。”

  PC业巨头惠普、戴尔等公司虽然宣布了对新操作系统的支持,但短期内仍把市场宣传重点放在如17寸液晶显示器、超低价格、商用解决方案等方向上。这些差异也被联想看作是重新洗牌、赶超的机会所在。

  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说,Vista的切换不光表现在一个操作系统的预装上。它考验的是各家厂商对新操作系统的理解以及能否做好新平台上的增值。他说,像联想过去推出的一键杀毒、一键恢复、人脸识别、硬盘防震动的功能,以及扬天系列的安全密钥、插拔技术、无线关联的应用就是这一类增值功能的代表。

  这种差异化对陷于同质化陷阱的PC厂商来说意义重大,那些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企业将从中获利,一味降低成本将不那么有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说,Vista会拉开厂商间的距离,使用户很轻易地就看出产品差别。

  Visat的切换不只是意愿问题,也是能力问题。“对那些自身能力不那么强的厂商来说,(切换)是一次非常重大的生死关头”,夏立说,联想有这个优势,所以一直在推动这个进程。但“也会有些厂商跟不上,我们相信对于那些厂商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