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戴尔中国70%销售人员业绩造假 月底裁员一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09:04

  小陈(化名)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寻找自己的新工作了。目前他所在的戴尔中国公司某部门,所设岗位基本已被取消,员工大多被挂靠到了销售部下。而这种挂靠,小陈判断不会长久。

  记者日前获悉,戴尔中国公司裁员计划已定,正式裁员将在本月底展开。各部门裁员数将根据部门功能来额定,平均在8%~13%左右。小陈所挂靠的销售部门将要裁掉20多人。

  据媒体报道,戴尔最近一次裁员发生在2001年。戴尔当时在全球共裁员13.5%,其中在美国裁员25%以上。与当时相比,目前戴尔对裁员的需求更加迫切。连续10个季度以来,戴尔运营支出大幅增加,每雇员营收已降至7年以来最低点。

  具体到戴尔中国公司,其内部一名工作多年的销售经理对记者说,造成今天的局面,戴尔(中国)必须反思其“中国模式”的走形。

  走形的中国模式

  该销售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其实戴尔(中国)的人员调整在创始人迈克·戴尔重新出山之初就已开始,并且动作很大。调整岗位空出来的人目前大多在销售部门挂靠。

  他说,目前全国裁员的计划已定,月底就将开始实施。戴尔一般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月初确定下一季度的策略。

  据其介绍,在戴尔有两种经营概念,即客户营销(account sales)和配额营销(quota sales)。前者是戴尔最传统的经营理念,也是创始人戴尔一直强调的——全心全意做好公司给自己的客户,从而完成自己的销量。这也在戴尔成立之初,成为其迅速扩张的法宝。

  配额营销则是目前戴尔(中国)最普遍的营销方式,与客户营销在手段和目的上几乎完全相反,也就是以完成销量为目的,而不是做好客户。做客户只是完成销量的路径之一,还有很多其他方法,比如盯渠道。

  该销售经理解释,所谓盯渠道,就是盯和戴尔合作的公司,“不论是谁的客户,只要渠道要采购都从我这儿下单,这样我就有机会完成任务。虽然渠道下单可能是别人做的客户,但销量全是我的。”

  “但是如果只跟渠道,对一个公司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尤其是戴尔这样以直销为特色的公司。”该销售经理说。

  “配额营销”的第二种方法是做第三方产品,也就是非戴尔产品,比如微软的软件、多普达的手机。然而,该销售经理指出,问题在于,做这些产品,戴尔实际上是不盈利的。“现在大家的关注点都不是如何销售戴尔自己的产品,而是前面所说的,如何完成销售任务,完成数字。”

  该销售经理苦笑称:“现在销售人员考虑的都不是如何盈利,而是如何完成销售额。公司考核员工也是如此。而无论谁的产品,只要是戴尔卖出去的,就可算作销售额。因此现在销售人员考虑的都是如何多卖非戴尔产品。如何销售戴尔自己的东西,是迈克·戴尔考虑的问题。”

  为“造假”埋单

  上述销售经理说,戴尔不管怎么乱,其产品端还是保持得很好,这是戴尔的成功之处。但市场需要好的制度来保证,戴尔是被数字“做坏”了。他最痛恨的就是公司所做的“数字游戏”,而这也就是“配额营销”的第三种方法。

  在今年1月戴尔的一次会议上,戴尔(中国)员工被告知,只要一季度能完成100万元的销售额,就可以获得130%的全年奖金。日前,公司对完成任务者作出统计,并且决定对于靠账务上“一进一出”方式造假销售额的“成绩”不予采纳,第一季度完成100万元以上销售额者顿时少了约70%。

  “也就是说,公司有约70%的销售人员,在用这种数字游戏的方式造假。”上述戴尔销售经理向记者解释,此方法就是:联合他人在戴尔的账户上打一笔钱作为销售额,在一定时间之后,再把此钱打回给对方。

  让他担忧的是,这种“数字游戏”给戴尔造成的经济损失,“直接体现在戴尔利润的锐减中”。

  在银行账户上,每进一笔账和每出一笔账,都会有一张发票,这种找他人账户帮忙作假的情况,双向的发票纳税都由戴尔来埋单,各1%的税款。也就是说每虚假过账一次,戴尔就要损失该笔账2%的资金。

  “这还不止,总算起来,戴尔需要付出6%的代价。”该销售经理说,“因为这相当于是借用别人的钱,需要付出利息。”

  据介绍,在戴尔的公司流程中,资金流转的一个周期大概是1~3个月,这会随着“做假账”的方法不同而有所不同,一种叫做dps,即集成项目;另一种叫做“go through”,即第三方产品。这两者在操作手法、资金运转周期和所产生的利息上都会有所不同。

  上述戴尔销售经理称,“go through”的周期是一个月,利息成本是2%~3%;dps周期是两个多月,利息成本是6%~8%。对这两者,戴尔要求的汇款周期不一样,前者是15天,后者是50天,再加上项目操作的时间,所以会有上述差别。“平均下来,加上税款,戴尔每做这样一笔假账,就要付出6%的代价。”

  “官僚主义”之祸?

  戴尔(中国)的裁员计划来得并不突然,从迈克·戴尔重新出任CEO之初,裁员似乎就成了迟早会来临的一剂“苦药”。

  在戴尔公布2006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后,产业界便再次叹息不已:净利下跌33%,由上年同期的10.1亿美元,缩减至6.73亿美元;营收下滑5%,为144亿美元,低于预期的149亿美元。

  2007年2月3日,迈克·戴尔在上任后不久给内部员工的邮件中指出,戴尔最大的敌人是官僚主义。戴尔称:“我们拥有优秀的人才,但我们也有一个新敌人——官僚主义,它是导致我们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我们必须有所改变。”

  为此他表示,将把向他汇报的高层数量从20个裁减到12个。“我们在认真仔细地研究,工作当中哪些是重叠重合的部分。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方式简化决策的过程,同时向更贴近客户的员工提供更多的支持,并会改组一些重复的机构。”

  记者在这份邮件中看到了戴尔的焦急之情,“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却并没有得到显著的成绩。”在戴尔看来,失望的利润报告、下降的市场份额及正在进行的财务调查,都让公司必须改变策略。

  截止到去年第四季度,戴尔公司总人数达到82200人,比一年前增长了26%,比两年前更大幅跳升了49%。人员规模扩张的背后,却是人均创收的下降。在过去的2006财年中,戴尔每雇员创收为77.5万美元,远低于85万~90万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

  截至本文发稿时,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戴尔公关部门负责人,但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85155] 北京市 网友:无名 于2007-04-13 18:21 发表评论:

  忽悠,绝对是忽悠。戴尔虽然现在增长速度不如以前那么迅猛,但至少也算是个“蒸蒸日上”吧。一个经营得好好的公司怎么会裁员呢?而且

  70%的造价,也说得太幼稚了吧。

  现在这些记者为了吸引眼球怎么学起了赵本山,无奈呀!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