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Google创业元老将解开金手铐 四年暴富日进斗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08:38

  如果一名Google员工在2003年得到了1万股期权,这批股票目前的税前价值约470万美元,相当于一个月入账9.8万美元,每天3200美元或者每个小时400美元。

  导语:据美国《圣荷西信使报》报道,在即将迎来上市三周年之际,Google面临着巨大成功所带来的棘手难题——早期创业员工的流失。随着最后一笔期权行权期的临近,一批创业元老即将成为百万富翁,并随时可能选择离开。

  2004年8月Google上市之前招聘的数百名员工即将走完自己四年合同期的最后一年,合同到期后,他们可以随时把上市前的最后一笔期权变现,预计税前总值高达26亿美元。但Google首席文化官、创业元老丝德西·沙利雯(Stacy Sullivan)透露,迄今为止,只有“少数几个人”选择离去,“我们曾预计会有更多人离开,因为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我们时刻都在担心人员流失,希望事先有所准备。”43岁的沙利雯本人也是“Google百万富翁俱乐部”中的一员。

  Google高管已注意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了大胆措施来留住创业元老,包括为创业员工提供其他形式的股票报酬,并首次推出了业内首个内部股票市场,允许员工出售“潜水期权”(underwater option),即执行价高于股价的期权。公司还推出了“怀柔”政策,每年进行员工“幸福指数”调查,对核心人才提供全面的优惠条件。

  即便如此,Google高管也明白,总会有人选择离开:有些是因为工作不再有挑战性,有些则打算改行开餐馆、从事非盈利事业或者按盖座梦想中的房子。

  如何留住富翁?

  尽管Google创造的财富神话令人眩目,但它的故事也并非多么与众不同:每个在创业期用期权吸引员工的硅谷公司在成功上市后都面临同样的难题。

  Google的故事甚至可以成为商业案例:一家公司如何管理一夜暴富的百万富翁员工?他们的工作动机不再是为了钱,更象是志愿者,随时随地可以离开。Google上市前的员工坐拥价值20亿美元的期权,部分已经执行,部分只要发个通知就可以套现,这还不包括2006年一年里他们行使的600多万股期权所获得的巨额财富。这些期权的成本价只有1美分,在上市时已暴涨到85美元。

  他们的巨额财富也可能引起其他员工的嫉妒,尤其是当这些员工把自己的本田车停在豪华法拉利跑车旁,走进办公室却发现做的工作和富豪同事们没什么两样的时候。

  在股价经过数年暴涨后,Google这样的公司必须调整薪酬和股票的结构,以留住那些已经富裕起来的员工,并吸引新人才的加盟,因为这时期权已不再有过去那么大的诱惑力了。但至少目前,Google的数百名创业元老们依然戴着“金手铐”,因为根据Google的期权政策,员工工作满一年后可以行使25%的期权,其余部分在剩下三年里按月行使。

  例如,如果一名Google员工在2003年得到了1万股期权——当然根据专家们的观点,这个数字算比较少的了——根据上周Google 471.51美元的收盘价和该公司近期公布的期权执行价计算,这批股票的税前价值约470万美元。照此计算,坚持到合同期满,该员工最后拿到的钱相当于每个月入账9.8万美元,每天3200美元或者每个小时400美元。在巨大的金钱诱惑下,换了谁都会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人生了。Google也意识到了这点,并制定了最有价值创业员工名单,要求经理们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和职业理想,鼓励他们在感觉到精疲力尽之前就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论是跳槽、做兼职还是休假。

  留下来的大多数

  Google已经失去了一些早期员工,其中包括为Google最赚钱的业务“Adwords”命名的道格·爱德华兹(Doug Edwards)及烹制了许多美味佳肴的大厨查理·艾尔斯(Charlie Ayers),他用美食给员工带来的快乐也成为了Google企业文化的标志之一。

  2005年,爱德华兹在自己的上司辞职不久后也递交了辞呈,他说:“有个观点是,如果工作没有那么多乐趣,你不想干了就没必要呆下去。你会给自己找离开的理由,而理由并不难找。”艾尔斯则解释说,自己早就计划在执行完期权后就离职,“我进Google只为了一个目的”,“我再也不想为别人拼命工作了,除了为自己。”目前艾尔斯在撰写一本关于烹饪的书,同时给多家公司做顾问,他还计划在加州帕洛阿尔托市(Palo Alto)开一家餐馆,烹制当地种植的有机食物,菜谱则跟在Google时差不多。

  截至目前,大多数创业员工在执行完首批期权后仍然留在Google。曾经把车库租给Google创始人的苏珊·沃西基(Susan Wojcicki)很早就加盟了Google,她表示,自己热爱推出新产品,这也就不奇怪她的职位是负责产品管理的副总裁了。沃西基表示,自己留在Google的原因就是喜欢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而且自己把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把握得不错。

  沙利雯加入Google的时候,只有50名同事。2003年,她执行了首笔期权。沙利雯表示,经常有人问自己为什么还要工作,“我知道这听起来有些老土,但我从工作中感到了乐趣,这也是我留下的唯一理由。如果没有那么多快乐,我肯定会离开。”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