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网络教育渐热 网络大学报读迎来高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16:23

  “下班后如何过?”如果把这个问题向众多的在职人员“抛”出去,可能会有看电视、聚会等五花八门的答案,但随着知识更新速度加快,选择“充电”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下班后坐在家里,打开电脑进行网络学习,已经成为很多在职人员充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网上人大”(人民大学网络教育)招生办方老师介绍,目前是网络大学报读高峰时期。一方面,由于现在社会竞争的加剧,大量在职人士对自我充电的热情高涨,并于近期开始实行2007年的学习计划;另一方面,网络教育的灵活、便利特性深受在职人员欢迎,逐渐成为人们继续教育的首选途径之一。据了解,近期,“网上人大”的本、专科专业,诸如会计学、市场营销、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等都迎来报名高潮,平均各专业报名人数比往年增长约15%。部分专业如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法学等专业的报名人数比往年增长更多,约增长30%。此外,最新推出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教育(http://yjs.chinacmr.com.cn,社会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也受到了不少在职人员的青睐。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充电已成为人们的时尚选择,其中,网络大学为不少人提供了进入名校的“绿卡”。张女士在一家大型国企从事会计工作已三年,由于学历低、知识结构不完整,她已经错失多次晋升机会。偶听一位朋友正在读网络大学,于是产生了报读网络大学的念头。经过多方比较后,张女士一个月前报读了“网上人大”,她表示人大的品牌、“网上人大”的社会影响是她选择“网上人大”的主要原因。据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研究中心的统计,学生选择“网上人大”的主要原因依次为人大品牌和“网上人大”的社会影响、灵活便捷的学习方式,其中,有约35%的新生是在读学生推荐的,推荐的主要理由依次为灵活便捷的学习方式、丰富的教学资源和较高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完善的教学服务。

  在充电的方式中,自考、成考、网络大学首当其冲。由于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在职人员拥有强烈的继续学习需求,却没有充足的时间来安排学习,网络大学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工学矛盾。作为一种灵活性和开放性的教育,网络教育不单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还可以由学生自主安排学习,并且人性化的课件更有助于理解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问题还可以通过电话、E-MAIL、BBS、人大LAVA等多种渠道与老师、同学交流。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网络教育逐渐完善。近日,教育部表示将陆续开发网上考试系统,研究制定相关标准,逐步实现网络教育全国统考课程的网上考试等政策。这表明政府已经认同网络教育的必要性和优越性。政府的利好政策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网络教育,并逐渐以开放的心态,来认识到网络学习的优势并接受它。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像传统校园一样的校园氛围,很多网络大学加大了校园文化建设力度。据悉,“网上人大”除了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还不断推出特色学生活动,让学生领略在虚拟大学里的真实生活。近日“网上人大”推出的爱心捐赠活动,吸引了全国众多学生与网络教育同行的关注。今年,“网上人大”还确立了“深度服务”主题,将系统总结、发扬和完善已取得的宝贵经验,以深化服务为主题,推出一系列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服务、提升教育品牌的新举措,这将为网络教育事业的更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络大学已经形成完备的支持服务体系。例如,“网上人大”已经在入学、学习过程、考试、毕业等各环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学习进度与学习效果。“网上人大”天津电大教学服务中心老师介绍,为了方便在职人员报名, “网上人大”实行按月组织入学测试、录取,即每个月举办一次入学测试,学生可随时报名,录取、选课后即开始课程学习。为使学生迅速适应网络教育、进入学习状态,“网上人大”还专门为新生提供了全面的入学支持服务。其中,学习计划服务按照专业和批次为不同学生提供了具有个性化特点的学习计划建议,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此外,为了让学生有的放矢的准备考试,“网上人大”专门成立了“考前交流区”,集合了众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的学习经验体会,可以帮助学生缓冲考试压力、提高复习效率。从各种反馈来看,这些服务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学生的困惑正逐渐减少,对网络教育的认可度也逐年提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