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向左走 向右走 无线互联网两极分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15:49

  向左走,无线服务;向右走,无线门户

  当你在公交车、地铁上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把玩手机的时候,无线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数据显示,目前无线互联网用户注册量达到8200万。因此新浪、TOM等传统门户巨头,和作为新秀的空中网和3G门户,对无线互联网的发展都是踌躇满志。

  无线互联网的发展道路,基本可以分为两类,向左走,是无线服务,向右走,是无线门户。近日,空中网在广东大张旗鼓地掀起了“粤靓女生”活动,号称这是“无线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最大规模的预演”,其总裁杨宁更称立志要打造“无线门户”。

  无线互联网迎来春天

  这些无线互联网行业“大佬”们的乐观也并非盲目,2006年第一季度,中国无线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6.69亿元人民币。据预测,近两年无线互联网行业仍将以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3G的美好前景,也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这也是3G门户网等WAP网站频频获得风险投资青睐的原因所在。而第一个旗帜鲜明地提出无线互联网门户定位的空中网,2007年的投入资金将达到1500万美元。

  据了解,目前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已近5亿,而统计显示,中国的电脑数量为六千万,对比现在互联网行业的巨大产值,无线互联网无疑是充满了诱惑。“相比PC互联网的规模,中国无线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无线互联网精彩才刚刚开始。”空中网总裁杨宁表示。从消费需求来看,目前手机无线网络用户的需求更多体现在娱乐功能上,这对内容资讯的依赖非常大,因此门类庞杂的资讯平台是关键。

  向右,打造“无线门户”

  综观现在无线互联网的几大“巨头”,是“百花齐放”也是“各执一词”。当年互联网产业兴起之时,门户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主流,同时,随着信息的增长和用户需求的增加,又出现了搜索和IM业务模式。可是在无线时代,传统门户放弃了“无线门户”,而空中网等却要在无线领域复制这一模式。其中,以新浪、TOM等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企业依托于原有的巨大资源平台,试图在无线服务领域有所作为,也就是向左走;而以空中网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企业则提出“无线门户”概念,也就是向右走。

  据新浪财报显示,目前新浪的无线增值服务收入已经达到总收入的近20%,与空中网和3G门户相比,新浪更像一个巨大的SP,而随着运营商对SP政策的紧缩,后来者显然很难再走同一条路。“中国手机用户享受到的无线互联网服务仅仅局限于短信、彩信、社区以及新闻浏览等方面,游戏、搜索、博客等业务还未涉及,而基于原有的平台,我们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新浪网无线一负责人表示,“在无线时代,内容还是第一位的,这是我们的优势。”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无线互联网的门户,”杨宁的目标很明确,空中网就是要以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为榜样,在无线领域做大做强。显然,杨宁也意识到了来自传统互联网的压力,但他同时表示:“相对于传统互联网,空中网会依靠自身的专业优势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据了解,空中网已经有了一个130多人的无线互联网门户团队,支撑着新闻、体育、娱乐等几个核心频道的运营。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