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胡润慈善榜发布 胡润炮轰丁磊没有真正关心慈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2 08:41

  昨天(11日),《2007胡润慈善榜》公布,85岁的余彭年位列榜首。与此同时,胡润首次炮轰丁磊和张茵等往届百富榜首富,认为他们并没有真正关心慈善。

  紧随余彭年之后,朱孟依捐赠价值10亿元的股份排名第二;牛根生承诺捐出全部股份,其以已捐出的价值约为6.5亿元股份,排名第三。

  “余彭年、牛根生、刘佩珍和陈德勋都捐出了几乎全部财富。”胡润说,他们捐赠的财富数额与其个人财富的比例高于美国最著名的慈善家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在对今年慈善榜进行一番评述之后,胡润突然话锋一转,将目标直指自己编制的百富榜的几位首富。“近几年丁磊和张茵等都出现在慈善榜里,但他们并没有真正开始关心慈善,我们认为中国的慈善还没有真正的开始。”对于胡润的诘责,记者昨天致电几位富豪所在企业均未对此回应。

  “富豪行善态度不一,除了富豪对于慈善含义的认识不同,还在于各种规章制度处在空白。”对于富豪低调行善,昨天,一位业内人士如实表述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根据中国现行的税制,企业增值税属于中央所有,所得税则为地方财政所有,而企业如果要进行慈善捐助,减免的将是所得税。由于这种捐赠通常由国家一级发起,因此,不少地方政府不愿看到地方企业捐赠各项公益活动,因为企业的每一次捐赠,都意味着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

  其次,中国现行的捐赠法律规定,企业捐赠只有投向五家指定公益组织,才能获得减免税的优惠,这种有限制的优惠和许多企业的捐赠初衷并不一致。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表示,现在许多公益组织的财务状况并不透明,他们很难知道自己所捐款项的最终去向。在这位人士看来,主管部门应尽早构建一个有利于善举的慈善事业机制,监督善款的使用过程。

  十大慈善家

  姓名 出生地 年龄

  余彭年 湖南 85

  朱孟依 广东 48

  牛根生 内蒙古 53

  黄如论 福建 56

  杨澜吴征夫妇 北京 39、42

  陈德勋 湖南 53

  李书福 浙江 44

  段永平 江西 46

  黄怒波 甘肃 51

  杨休 江苏 46

  慈善榜的新特点

  慈善捐助主要有三种方式据统计,今年,100位慈善家中有54位来自《2006胡润百富榜》,其中有30位是百富榜前100名的企业家。

  胡润说,这些富豪捐赠的方式主要还是三种:直接的项目捐赠,通过慈善机构的捐赠,企业家自己设立基金。而在捐赠方式上,除了现金捐赠和物资捐赠等常见形式之外,股份捐赠和冠名基金捐赠也变得较为常见。

  企业家捐助三种目的胡润分析说,目前中国富豪进行慈善捐助的目的有三种,第一种是不图名、不图利,甚至捐出善款都不需要颁任何的证书。第二种,通过捐赠,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这样的捐赠大概占到1/3。第三种,会把企业的营销组合到公益当中来。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