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网络地图搜索发展的前世今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6 15:35

  200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应当说基本上都是美国互联网的简单模仿:卓越和当当是Amazon的简单模仿,易趣是eBay的简单模仿,百度是Google的简单模仿……当时中国网络地图搜索的首涉者——Go2map,在1999年至2000年间率先推出了电子地图的专项服务,标志国内的电子地图开始与互联网结合,从而得到了更多的运用。

  2004年11月Google成功收购美国KeyHole公司,公开地图服务的API,并提供免费电子地图服务以来,整个网络电子地图的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这自然带动了国内网络电子地图的发展步伐,一部分直接复制美国成熟网络电子地图模式的公司成功了,众多同质化网站像笋尖一样冒了出来。自2005年以来,随着电子地图技术水平的提高,电子地图产业出现爆发式发展:图盟Mapabc与Google结为伙伴推出中国本地搜索,E都市发展新概念的三维仿真地图,灵图依据车载导航产品的口碑在网络电子地图中继续发展……行业进入了繁盛的“战国时代”。

  2006年是互联网发展火树银花的一年:搜索引擎的高速发展,网站优化思想的进一步纵深,恶意软件的“流氓门”事件,乃至Web2.0的风声水起,无不告诉我们一个强悍的声音:中国互联网民已经渐渐成熟,有能力开始真正左右市场格局;而简单的复制模式成功法则即将退隐历史舞台,成为过去。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底的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了2006年度风云人物,这个奖项授予了所有网民,网民不仅改变了世界,更改变了世界变化的方式。如今,中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3亿,这标志着在10年的时间内,中国的网民数量翻了近200倍。而这个庞大的群体已经渐渐成熟,正作为一种新生的力量,给互联网带来热点、惊喜、波澜,并时刻影响着中国互联网进程的每一个脚步。

  4月初,中国IT在线媒体天极网的数据调查中心(http://data.chinabyte.com)公布了一项《2006年中国网络地图搜索用户调查报告》,明确地将用户推到前台,直接根据网民的感受来了解和预估中国网络电子地图的现状及发展方向,为整体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报告的发布,表明整个行业都清醒地意识到,真正完整的行业发展模式要看对生活的影响程度,改变生活的能力越强,行业发展的方向性则越强。而改变生活的决定权就在1.3亿网民手中。

  报告公布的数据和分析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行业发展状况,以图盟Mapabc为代表的几家专业型网络电子地图网站获得了网民认可,市场培育已然成形。同时Mapabc和Gsuo等一批目前业内领先的网站也从单纯的地图查询网站向着全面深度位置服务平台进行转型,这点也已得到了大量中国网民的认可。但是,也应该看到,网民在调查中所表现出来的对网络电子地图发展的成熟态度,使得今后的行业模式无法依然走简单的模仿路线,中国网络地图的未来,既要借鉴,也要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网民的认可和需求。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国网络电子地图行业才不会在简单的商业扩充中渐渐迷失,才可能爆发出真正的生命力。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