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全民光雕时代:光雕技术及其应用详解[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6 13:28
  什么是光雕刻录?

  光雕刻录目前是一个很时尚的字眼,简单地说就是盘标刻录功能,刻录机能在特殊的刻录盘片背面刻出你需要的图案来,用于美观和识别刻录盘片。

  盘片留痕有几种?

  目前能够留下“光辉印迹”的共有三种方式:LightScribe、LabelFlash以及Printable Disc。

  LightScribe简称LS,也就是俗称的光雕,是我们今天需要讲解的重点,其说明如下:

  LightScribe是由美国惠普公司开发成功的一种利用激光在光盘表面上刻印图案的技术。不过,并不是说有了支持LightScribe的刻录机,就可以进行光盘标识的刻印,它还需要相应的软件与光盘的支持。

要想实现LightScribe,支持LightScribe的刻录机、光盘与制作软件缺一不可

  目前,Nero Suite套装软件就支持LightScribe。而对于LightScribe的细节,说白了,就是控制光头在光盘的表面上的特殊染料层打孔,而颜色的深浅并不是通过激光功率来调节,而是打孔越密集,颜色就越深,反之越浅,刻印时的激光功率是固定的。当然,目前的LightScribe只能实现单色刻印,这种颜色的深浅也可以变向看作成灰度等级了。

  LightScribe光盘结构(以CD-R为例),其在保护层上涂上了一层使用特殊染料的盘标图像刻印层,而不是传统的光盘生产商与速度标识。

  实际工作时,LightScribe使用的是CD所用的780nm激光对刻印层进行打孔。

  彩色的LightScribe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即会实现。目前我们所见到的都是淡金黄色的单色LightScribe光盘,过不了多久,将出现刻印速度提高一倍的盘片,而到明年支持彩色刻印的LightScribe盘片就将到来,这一切都源自于染料技术的进步。不过,颜色数可能不会太丰富,目前的试验结果还不能令人满意。彩色LightScribe盘片的原理基本就是用三层染料与不同激光频率或功率的组合来实现彩色化,这有点像三原色的设计。另外,目前的LightScribe操作需要用户将光盘翻转过来放进刻录机,而在未来,不用翻面的LightScribe刻录机可能会出现,但这并不意味光驱的光头会是翻转的,或是有两组光头,而是准备通过新的设计,让激光穿过数据、反射与保护层来对盘标染料层进行打孔,不过这个设计的难度相当大,目前离实用化还有相当长的距离。

  目前主要是威宝和三菱在提供LS的盘片,价格也日益和普通盘片趋近!

  LabelFlash简称LF,其说明如下:

  日本的雅马哈(YAMAHA)与富士胶卷(FUJIFILM)公司于05年10月联合宣布,开发成功基于盘标刻印技术——Labelflash。从此盘标刻印不再只是LightScribe,

  Labelflash与HP开发的LightScribe有些类似,通过激光照射光盘盘标一面的涂层,使之形成所需要的图案。LightScribe是在涂层上打孔,通过孔的密集程度来体现灰度。而富士胶卷所采用的方法是利用自己开发的专用有机色素,通过激光的照射来改变其透明度,以形成最终的图案。富士胶卷表示,Labelflash将能实现高对比度,不仅刻录机可以采用这一技术,而且DVD录像机也可以通过与录像画面的联锁机制,直接将所录节目的代表性画面定格,再印制到Labelflash DVD刻录盘上。

  Labelflash与LightScribe的另一大不同在于刻印用涂层的位置。LightScribe的涂层在盘标一面的顶端,而Labelflash则在盘标一面的0.6mm深处,这也是DVD光盘单张基板的厚度,也就是说在有机色素涂层和记录数据用的染料涂层很接近,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刻印好的盘标受到了0.6mm厚基板的保护,可以比LightScribe盘标更耐磨,更不易受到破坏。

  不过,Labelflash的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它不可能用在CD-R光盘上,DVD+R DL与DVD-R DL光盘估计也没可能(因为第二记录也许就是现在的有机色素层)。另外,在进行盘标刻印时,它使用655nm的激光,这也是DVD的激光波长,也就是说Labelflash将对对驱动器光头的DVD激光组件产生寿命方面的影响。

  在刻印速度方面,Labelflash根据图案刻印的精细程度用时在5至20分钟。

  Printable Disc就更简单了,它是可打印光盘(简称PD)的意思,其原理是在光盘的表面覆盖一层专门应对喷墨打印的介质,能强力吸附墨水,以保证打印的精度与效果。而且,对于广域可打印光盘来说,其打印介质可以覆盖更大面积的光盘表面,以更好的展现打印的主题。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星·派乐士之外,还有威宝的PD盘片,价格比LS略贵。

  PD能打彩色的背景,打印速度也快,这是LS和LF望尘莫及的,前提是你需要一台盘片打印机!

  实战LightScribe!

  lightscribe光雕技术所需要的软件平台

  对于lightscribe技术,不需要特别的软件,只需要你有一个新版的Nero就可以了,打上一个nero提供对应lightscribe的补丁就可以使用了。用起来比较简单,如果你之前曾经使用过YAMAHA F1刻录机的话,应该就更容易上手了,在Nero的选项中提供了制作光盘标签的选项,其中包括对应不同盘片的模板,可以让你轻松制作适合的标签,对于图片格式也同样提供了支持,让你的光盘也不再是枯燥的文字,甚至你还可以添加你自己的照片。

 
 

试做的一个测试标签预览效果图

  LightScribe盘片的外形与一般的可打印盘片基本一致,由于采用了LightScribe涂层,所以盘片背面的图像层呈现为棕黄色而非可打印盘片的白色。LightScribe涂层是一种威宝独家研发的特殊化学物质,当这种特殊的化学物质被特定波长的激光照射时,就会产生化学变化同时颜色发生改变。目前的LightScribe技术只能生成黑白的灰度图像,彩色LightScribe涂层和刻录技术已经可以在各家刻录产品厂商的roadmap上看到正在研发中。

  LightScribe盘片的雕刻效果(光雕前)

  LightScribe盘片的雕刻效果

 
 
 
 
 
 

  此内圈的设计是用来确定盘片位置用。如果您决定增加内容,可以将它与现有的标题和图像精确对准。

  LS刻录技巧篇:

  光雕时可以选择快速模式缩短光雕刻录时间。使用正常或草稿模式(速度最快,但效果稍差),而不是最佳(耗时最长)。您还可以使用标题或标题和目录标签选项,在光盘标签上刻录较少的内容。由于LightScribe按同心环形刻录,因此,使用环形而不是直线文本也会加速您的刻录。当激光束照射到LightScribe光盘时,盘面的特殊涂层会发生化学反应,从而生成光盘标签。这是一个化学反应,无毒,无害。LightScribe一旦刻录完成,LightScribe的光盘标签就不能更改。刻录前,您可以通过软件的预览屏幕,查看光盘标签的效果。虽然不能擦除光盘标签上的文本或图形,但您可以很方便地在已经刻录的光盘标签上增加内容。如果您决定增加内容,可以将它与现有的标题和图像精确对准。

  我们看到,主要是如何提高光雕的速度,这个很简单,用草稿模式以及使用标题(目录标签)让“雕刻家”不再负荷大量的刻录工作:),其他技巧上面已经说得很明白了,随着技术发展,我们相信提高速度的LS版本升级会继续下去……

  我们的结论:

  光雕还是比较实用的技术,因为它便于我们识别盘片,更个性化管理你的存储数据,大大提高今后的效率,目前唯一的问题就是盘片价格以及刻录速度问题,前者有赖于更多盘片厂商接收授权,只有量大才能降低成本嘛,后者可以由消费者自己调控,个人认为,如果刻录精度一般刻录内容较多时,如果整体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那才是真正理想境界!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解开谜团:DVD高速刻录真会降低品质吗?[图]
光驱出故障应该怎样判断及解决办法
我和盗版商:大谈DVD刻录碟挑选经验![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