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正文
关键词:

SATA硬盘问题个案分析及解决途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5 14:04

  春节前,笔者在联想开天B系列台式电脑上安装了Vista系统,版本为Ultimate 6000(不过是db的,不好意思)。此后,在对硬盘分区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用XP格式化重装系统时则出现了主板不认硬盘的严重后果。后来经过两整天的维修,通过两个关键的步骤,问题最终得以解决。笔者认为,这两个关键步骤及其他一些心得,值得与大家尤其是非专业人士分享。

  一、问题出现

  由于联想电脑预装的是XP系统,C:盘分区最初只有10个G,对Vista来说不太够。在感到C:盘可用空间明显吃紧的情况下,笔者决定使用Partition Magic8.0调整硬盘分区。这种操作,在XP系统下,笔者已经是驾轻就熟,屡试不爽。然而这回当PM执行命令时,“出我意料”地出现了命令错误的提示。重启电脑之后再次打开PM,仍然提示同样的问题。笔者毫不气馁,决定使用Windows自带的磁盘管理系统调整分区。没想到的是,似乎Windows自带的磁盘管理系统只有切分分区的功能,没有合并分区的功能(也有可能是笔者没找着,希望能有朋友提示)。更没想到的是,一向工作谨慎细致的笔者,竟然误操作,将C:盘切割了2个G下来。如此,C:盘的可用空间已经到了极限。情急之下,笔者再次尝试使用PM,这次PM提示的已经是C:盘错误了。此时笔者只能使用最擅长的一招,那就是:用XP格式化C:盘并重装XP系统,在XP下使用PM将C:盘分区扩展到15个G,然后重装Vista系统。

  笔者使用联想的XP-SP2恢复盘进行C:盘格式化,准备重装系统,然而让笔者奇怪的是,联想的恢复盘只能删除C:盘文件,不能对C:盘进行格式化操作。于是,笔者只能拿出常用的XP-SP2系统盘(当然也是db的,唉~~)重新来过。读取文件、格式化C:盘和复制文件都没有问题,但是在电脑按程序要求重启之后,问题出现了。电脑在显示系统信息之后,进入长时间的黑屏状态,只有光标在一闪一闪。

  二、解决之道

  一开始,笔者以为这只是一般性的问题,类似情况好像在以前也出现过。笔者于是简单地按下了reset键。可是,问题依然存在,症状完全一样。难道是光驱不读盘?将光盘退出,重启电脑,问题依旧。启动的优先秩序没有设好?在启动时,按下了电脑默认的F2键,进入启动方式选择界面,选择光盘启动,按下回车键后,电脑重启,问题依旧。

  笔者进入BIOS,光盘和硬盘都正常显示,可就是问题依旧!拆开机箱,发现硬盘是SATA硬盘。于是笔者重新进入BIOS,重设为PATA优先,试图通过光驱带动硬盘的读取。重启电脑,光驱虽然运转了,但问题并没有结束,光驱读取系统光盘之后无法将文件写入硬盘。很显然,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打开BIOS一看,硬盘消失了!问题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超出了笔者的预期。

  笔者将硬盘拆下,安装到同事同样为联想开天B系列的电脑上,仍然是同样的问题。可是将同事的硬盘,装入我的电脑,却能正常启动,并进入同事的系统。可以肯定的是,我的这块硬盘有问题,电脑不能读写硬盘了。

  办公室还有一台公用的方正电脑,操作系统为Windows-XP。笔者将问题硬盘装入方正主机,作为从盘,电脑不仅成功启动,而且还能够发现问题的各个分区。笔者大舒一口气,于是在方正的系统下使用PM分区,提示C:盘有错误。用XP系统格式化问题硬盘的C:盘,成功。将问题硬盘装回联想电脑,还是老问题!奇了怪了。又将问题硬盘拆回方正电脑,删除所有分区,格式化,作为无分区硬盘装回联想电脑,问题依旧!

  随后笔者切断方正电脑PATA硬盘的电源,使用问题硬盘做主硬盘,重启,成功读取硬盘。这表明,“问题硬盘”应该没有问题啊。可“问题硬盘”一旦装回联想电脑,则问题依旧!又拆回方正电脑,安装XP系统,成功!可以确认“问题硬盘”一点问题都没有!可装回联想电脑,仍是问题依旧!将问题硬盘装上同事的主机作为从盘,启动电脑,能进入系统,但无法搜索出问题营盘;将问题硬盘作为主盘,重启,问题依旧!

  从上午11点折腾到晚上10点,办公室要锁楼门了,不得不回家。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第二天一大早赶到办公室,联想电脑黑屏左上的光标还在孜孜不倦地闪烁。大家知道,SATA硬盘支持热插拔。然而,早年接触的电脑知识告诉我,热插拔会损坏磁盘,所以前一天的维修,一直不敢尝试热插拔。如今只剩最后一招:热插拔,还不行,就只能承认现实,将硬盘返厂维修。

  打开同事的电脑,将问题硬盘作为从盘热插上主机,奇迹出现了,系统显示了一块大硬盘,问题硬盘找到了!!再装回自己的电脑,也能够读取了,不再黑屏闪光标了,激动啊!于是又回到同事电脑,对问题硬盘进行分区、格式化,做好安装XP系统的准备。回到自己的电脑,系统光盘读取很顺利,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系统文件无法写入硬盘。查看BIOS,硬盘没有问题,又奇了怪了!咨询朋友,朋友也很挠头,说只有一招:低格。对硬盘进行删除原有分区、重新分区、各区低格之后,系统得到了顺利的安装。此后安装Vista也很顺利,最新一代的操作系统一直安全地使用到了现在。

  回首解决之道,不胜唏嘘。

  三、结语

  笔者非专业人士,对于问题出现的原因始终无法明了。从问题解决前后的全过程来看,SATA硬盘的热插和低格显然是最重要的两个关键点。至于这两个关键措施针对和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原理又是怎么一回事,希望有高手能帮助指出。最后,笔者总结以下体会,供大家讨论、参考及借鉴。

  1、问题出现,先不要紧张,务必排除各种可能性,确认问题的根源所在。此次问题,笔者就是先确认主板、内存、CUP和其他设备没有问题,然后通过与同事的同型号电脑互相测试,最终确认问题出现在硬盘上。

  2、维修电脑可能需要尝试各种方法,但请务必记住一条,越有危险性方法越要靠后尝试,这虽然可能会多花些时间,但能够避免不必要的危险性后果的产生。这一点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尤其重要。笔者解决主板不认硬盘的问题,是通过热插解决的。从可查找的资料上看,SATA硬盘虽然可以支持热插,但热插造成的瞬间电流的冲击对于存储设备来说,始终是有害的,所以热插还是越少越好。

  3、越原始、越基础的工具和技术,适用性越广。主板能够认出硬盘但操作系统安装不上的问题,有可能是之前PM在Vista系统下使用造成了硬盘信息的错误,同时恰好Windows系统下高格又解决不了这种错误。但基于DOS系统的低格能够恢复硬盘的最初状态,为安装系统扫清障碍。

  4、注意备份资料,避免追悔莫及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在硬盘出现问题之后,笔者始终没有对除C:盘以外任何一个分区“动手”,因为那几个硬盘保存着笔者至关重要的文件,虽然在移动硬盘中有备份,但将几十个G的资料从移动硬盘拷回电脑,还是不太好受的。当发现方正电脑能够读取问题硬盘时,笔者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硬盘其他每一个分区的资料都备份到了方正电脑里。之后才放心大胆地对问题硬盘进行删除分区等一切操作。本次“历险”的副产品是:笔者发现,主从硬盘之间的数据传输速度要远远大于移动设备与硬盘之间的传输速度。不过,仔细一想,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5、最后,要提醒Vista发烧友,Vista系统兼容性仍有待提高,需要小心谨慎。本次问题证明Vista系统尚不兼容PM8.0,除此之外,有可能还有其他软件不被兼容,在使用对存储设备或系统文件会有影响的软件时,除做好备份外,还请务必做好“心理准备”。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初步了解SATA2 五大品牌SATA2硬盘推荐[图]
深入了解串口硬盘 数据线会影响性能?[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