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写手文学网站淘金 年收入百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4:31

  张磊在这一年多里,也深深感到网络写手创作环境的不稳定,很多成名的写手会突然“销声匿迹”。他认为,网络写手仅仅是一个兼职,学生最好不要以此为职业。现在他除了每天写东西外,也在紧张地找工作。

  痞子蔡、何员外、宁财神……这些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他们都因为网络文学走红。如今,大学校园里,许多大学生做起了网络写手。他们中有人靠此获得丰厚收入,甚至年收入过百万。虽然写作只是他们的课余兼职,但他们创作速度奇快,一个月可写50万字。

  难以置信的收入

  埋头键盘一年半赚一部车

  张磊,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学校里一直名不见经传,但他前一段用自己做网络写手一年半赚的钱买了一部现代车,成了校园里“有车少数派”。这时同学们才知道每天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打字的他,已经是三本网络小说、总共200万字的作者。

  张磊做网络写手纯属偶然,从小就喜欢写作的他,很早便有写散文发在网上的习惯。前年暑假,张磊开始尝试写小说,边写边上传到一家文学网站上。出乎他的意料,他的文字马上吸引了很多读者,点击率很快飙到了几十万。接着他便接到这家网站的签约要求,开始了自己的网络写手生涯。现在张磊的这本处女作《我的韩国流氓老婆》在网上累计点击率已经有几千万。

  “本来只想在网上写点东西排遣时间,做梦也没想到会赚这么多钱。”最让张磊意外的是突然而来的巨额收入。他先后签约过两个文学网站,笔者从他现在签约的网站了解到,从2006年5月至今,张磊从该网站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据介绍,学生网络写手很多都收入颇丰,湖南还出现了一位年收入已超过百万的写手。

  惊人的创作速度

  一个月写50万字“巨著”

  “这批学生网络写手,写作内容很多可以算作网络游戏的小说化。”某文学网站编辑说,这批写手所创作的东西,以魔幻、玄幻为主。很多人都是以所喜欢的网络游戏为创作灵感。写作风格和方式没有任何局限,天马行空,任意想像。

  这些学生写手的作品多以奇幻的故事为卖点,对文笔要求不高。很多人创作速度惊人,张磊平均三个月就能完成60万字,但只能算中等速度。有的人一个小时能写7千字,甚至可在一个月内完成50万字的小说。“我们写作一般都是一气呵成,几乎不做修改的。”张磊也认为,从传统文学角度看,他们的作品虽有精品,但大多属于“文化快餐”,以供人们消遣为目的。

  很多文学网站喜欢的魔幻题材不需要作者有很多社会阅历,更多的素材来之于电影、漫画或游戏中,所以网络写手大多是大学生,甚至中学生。笔者了解到的最小写手,是浙江一位刚刚初三的学生,他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写了40多万字。

  多余的学业担心

  写作、学习往往两不误

  笔者了解到,在这些网络写手中,理工科的大学生占多数。学习理工科一般课程都很紧张,这样每天泡在网上写东西会影响学习吗?

  张磊的爸爸张建新告诉笔者,对于儿子在网上写作,他一开始也担心过。但是后来他发现,张磊把写作和学习的关系处理得不错。“他每天并不会写太长时间,平均一两个小时。”张建新说,张磊从小喜欢看书写东西,其实在写网络小说前,他每天也会用很多时间写些散文、诗歌。张建新并没有觉得张磊现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虽然他没拿过奖学金,学习不算特别好,但是没有不及格的情况。”张磊的大学辅导员李老师对笔者说,她刚开始发现张磊经常泡到网上时,便找他谈话,希望不要因为“玩”影响学习。后来她看到张磊学习并没有因此而下滑,就认为,网络写作会占用学生很多时间,但如果学生特别喜欢,并能适度把握时间,没必要太担心。

  写手的发展命运

  很多成名写手会突然消失

  “网络小说在大学里,一个寝室至少有一个人在看,四个寝室中会有一个人在写。”在网络写手这个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大学生参与网络文学的程度可想而知。

  17K文学网站编辑刘英告诉笔者,根据他们所做的一次统计。仅仅在上海4个较大的文学网站上,就有几十万人在参与写作,其中和网站签约的2000多人,上海本地人占五分之一左右。在签约网络的写手中,以大学生为主体,其他也多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

  虽然现在网络原创文学很红火,但真正能写出名气的还是少数,多数人都成不了签约写手。刘英说,限于题材和阅历所限,即使是现在年收入上百万的写手,下一本书会不会有人看,也都是未知数。

  张磊在这一年多里,也深深感到网络写手创作环境的不稳定,很多成名的写手会突然“销声匿迹”。他认为,网络写手仅仅是一个兼职,学生最好不要以此为职业。现在他除了每天写东西外,也在紧张地找工作。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