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黑客崇拜到底要得不要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3 13:55

  眼下最热门的电脑病毒是“灰鸽子”,大有直追“熊猫烧香”之势。当然,这当中不排除有杀毒软件厂商夸大其词、博取名声之嫌,但最近确实有不少人中了“灰鸽子”,这也是事实。

  据说,“灰鸽子”原来是一种合法的商业化软件,主要提供给网吧、企业及个人用户进行电脑远程管理。

  但是,有软件高手却将之进行了恶意破解和篡改,将之改造成了各种版本的木马程序,专门用来窃取账号、密码和搞破坏。

  最新的进展是,率先开发“灰鸽子”远程监控软件的“灰鸽子工作室”近日发表声明,宣布停止开发此种软件。互联网上的“灰鸽子爱好者论坛”、“凤凰灰鸽子论坛”也相继宣布暂时关闭。李鬼赶跑了李逵,这事情实实在在地发生了。

  我的本意并不在于讨论“灰鸽子”,而是惊讶于网络论坛里,一些网友表现出了对病毒开发者、网络黑客的羡慕甚至崇拜,景仰之情仿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在很多人眼里,黑客、病毒开发者等于电脑高手,拥有超凡脱俗的技术能力,厉害!厉害!特别是在一些年轻的电脑爱好者中,这种隐性的技术崇拜推动他们走上了歧路。

  如今,网络社会到底有多少病毒,恐怕没人说得清。但真正带有商业目的或者偷盗性质的,其实比例并不高。更多的病毒带有“恶作剧”的性质,目的就是把你的电脑搞瘫了,从你的痛苦中得到快感。病毒开发者前赴后继,为的是显示自己的技术能力,为的是他人的叹服与崇拜。

  这些天,有的网站在讨论网络社会“道德失范”的问题,其实,互联网社会根本就还没有什么秩序和规范,又何来“失”呢?这是一个自由而混乱的世界,每个人都可以潜藏在电脑背后,撕下面具,把最人性最真的善与恶呈现出来。

  一个流动人口很多的城市,其犯罪率往往比一个人口稳定的城市要高很多。原因很简单,在一个人口流动极少的社会里,彼此之间形成了相对稳固的社会关系,也形成了强有力的道德监督,违背者需要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然而,当他流动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这些无形的监督陡然间弱化了。

  当今的网络世界,本质上就是一个充满流动人口的虚拟社会,道德的约束疲弱,法律的监管缺失。所以,大家行走在这个虚拟空间里,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既可能有人向你伸出援手,也可能有人伺机偷抢你的电子钱包,还可能有无聊的人,冲过来对你撒了一包“石灰粉”就跑掉了。论坛里的谩骂、电脑病毒的侵入、垃圾邮件的轰炸,这些比现实社会来得容易得多。

  “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其实也不尽然。“熊猫烧香”的开发者,没几天就给揪了出来,他跟CIH病毒制造者一样,没有什么好下场。只能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真的要揪你,你还是跑不掉的。只不过,网络社会的自由与监管,同样是一对相生相克的矛盾。

  寄望于把网络社会搞得秩序井然,不太现实,也难免变得暮气沉沉。可是有一点,绝对不能对那些网络上的坑蒙拐骗、违法犯罪放任自流。违法成本太低,难免物欲横流。所以说,什么互联网法律缺失,很多时候只是“惰政”的借口,推诿的皮球。像“熊猫烧香”这样的病毒开发者,揪得太少了,“灰鸽子”也该逮两只吧!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